由會考滿江紅到擁億元資產 財經博客百樂 創業必勝法

社會熱話

廣告

百樂:創業須了解市場定位

早前風靡網絡世界、年屆40歲已建立全盤被動收入的生意,擁有過億元資產,達致財務自由的財經博客百樂曾在美國任職投資銀行,其後轉至矽谷科技公司工作,也曾多次在科技領域創業。他提醒有意創業的年輕人,必須要知道自己經營的項目市場定位,以及行業優勢。

百樂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他曾經是一個問題學生,中學會考一度考出「滿江紅」成績。
家人因而把他送去美國的社區大學繼續學業,希望通過異國的學習生活,幫助他重建自信和學業。
百樂明白父母供養他赴外國讀書並不容易,因而他奮發圖強,並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幫補生計。

他任職研究助理(RA)期間,受到教授的賞識,獲推薦入讀名校史丹佛大學,人生因而迎來首個轉捩點。
史丹佛大學的校園環境對百樂帶來深遠影響:「在史丹佛大學裡可以說是全民創業,即便你是一個剛剛入校對創業毫無興趣的學生,都會被學校的創業氣氛感染。
「校院每個學期都會有創業大賽,同學之間彼此組team,一起參與競賽,不斷將自己的idea在學校的競賽中付諸實踐,挑戰之餘也鍛煉了團隊協作的能力。」
畢業後,百樂放棄了數間矽谷科技公司軟件開發職位的邀請,選擇進入摩根士丹利。
出身基層的百樂,對華爾街生活並不滿意,任職投資銀行生涯不足一年,便將步伐轉向矽谷,加入甲骨文(Oracle)擔任程式開發軟件工程師。

百樂任職的部門漸漸做出成綪,由起初數名員工增加至數百名。早於1999年,他已關注雲端業務的發展前景,將軟件和產品擺上雲端供客戶下載使用,同時亦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他的想法也獲得上司的認同與支持,於是他便與上司自立門戶,開啟創業之路。
公司上市股價爆升
百樂直言,當時由大公司走出來自立門戶,在資金方面是「食老本」。
「當時我們在三藩市租了一間貨倉做辦公室,晚上放一個睡袋在枱底睡覺。」他憶述。
其後公司被投資銀行推薦上市,上市首日股價爆升,身價由200萬美元一度升至300萬美元。
百樂曾經多次在科技領域創業,部分業務被收購、部分成功上市。

在積累了一筆積蓄後,他發現不少例如Facebook、Google之類的大型企業,招聘的人才有短期及具逼切性的住屋需求。
於是他開始研究美國的地產投資,由買地、建屋,以至銷售或放租予矽谷的工程師,實現了從科技領域至地產的跨界,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地產開發商。
具有豐富創業經驗的百樂,現時更關注香港的創投事業。
他建議有意創業的年輕人,一定要知道自己創業的項目市場定位,以及清楚獨一無二的行業優勢,同時要建立足以跟市場配合的團隊,如果真的是準備萬全,機會自然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