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莊太量:宜家買樓 仲係唔錯嘅投資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香港樓市未見出現樓災的基本條件;另外,他提醒勿輕看粵、港、澳大灣區的作用,隨著相關基建陸續落成,未來將大大改變區內民眾的生活方式。

文:King Sir

 

莊太量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 本港樓價高企並不代表一定有泡沫,還要看作為一種資產類型,其所收取的回報是否能夠維持長期穩定,而以現時的租金水平來看,買樓仍算是一種不錯的投資選擇。

 

下半年樓價升勢料放緩

經過去年初的回調後,樓市重拾升勢,至今累升約20%,今年上半年新盤銷售非常暢旺,但料下半年樓價升勢或將放緩。 「發展商主要靠借錢給買家的按揭計劃,激發市場的一批人士出來購買新盤,同時將樓價推高,如果發展商沒有提供高成數的按揭計劃,就未必可以拉高樓價,相信下半年樓價不會有很大升幅,甚至個別月份可能會出現一些跌幅。」

 

莊太量認為,政府的思維主要是想通過「加辣」方式,打擊新盤的買賣成交,例如政府早前推出的額外印花稅(SSD);加上買家印花稅(BSD)劃一加碼至15%,均令二手買賣的成本提升,打擊二手盤業主放售物業的意欲。

 

這些政策實施後,並沒有成功壓抑樓價進一步上揚,因此不難看出通過印花稅壓抑樓市的政策,未必能收到正面效果。 他指出,一般來說,樓價下跌三至四成或以上,才可稱為樓災,同時往往伴隨著環球經濟不景氣、高失業率等情況。

 

而現時本港的情況來看,經濟增長基本維持於2%或以上,金融、旅遊等服務業非常景氣,失業率長期保持在較低水平,未見構成觸發樓災的基本條件。 加上,與本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近幾年樓價飆升,已跟本港相差無幾。「作為城市地位相對領先的香港而言,樓價沒理由比深圳還要便宜吧。」莊太量說。

 

談到粵、港、澳大灣區,莊太量說:「不要小看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加上港、澳兩個特區,國內生產總值(GDP)合共達到13,000億美元,基本上等於整個澳洲或俄羅斯。 「在大灣區可以更好的進行優勢互補,將更有效率讓拉動經濟增長,香港的金融等專業服務是內地所欠缺,深圳的創新科技可以說是全國領先,而大灣區中一些發展較不成熟的城市土地與勞動力亦相對便宜。 「未來在高鐵貫通後,可以令彼此間更加緊密的聯繫起來,未來可能你從肇慶返回港只需要一個小時,彼此城市之間形成了一個共同的生活圈。」

 

 

King Sir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