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市旺賺到盡 衛星策略博取高回報

社會熱話

廣告

衛星策略博取高回報

文:周梓霖

本週港股再創新高,但投資者氣氛未算全面高漲。原因無他,這輪升市極度集中於大價股,中小型股未能受惠升市,組合缺乏大價股很容易被指數拋甩。

今年股市算是非常特別,大型股及中小型股的估值及表現差異極大,這個情況可以說是過去十年未見過。
筆者本週製作了一個港股去年12月底至8月初的回報分布圖,亦印證了這個現象。
港股現時有超過2,000隻股票,所有股票平均回報率為5.32%,而中位數回報率更只有0.81%,大幅落後恒生指數同期的25.18%。
換句話說,若讀者以平均注碼買齊香港所有股票,組合回報率會跑輸恒指近20個百分點。

又或以飛標形式擲向表現中挺的股票,回報只是勉強微利。其實這個統計帶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名列前茅的明星股為市場創造比想像中多很多的財富。

震倉是入市好機會

這個現象亦有學術根據,據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金融學教授發表的研究指出,在過去近90年間,美國股市中表現首0.33%股票所創造的財富就佔全美股票所帶來的財富的一半,而表現首1.1%股票所創造的財富,就佔全美股票所帶來的財富的四分之三。
表現首1%股票可以發揮如此驚人威力,這點很多投資者會有所忽略。
坊間有不少人投資大藍籌時會刻意剔除騰訊控股(00700)s,但恰恰被剔除的騰訊就是表現最佳的首1%股票,組合回報被拖低一大截也是自然不過的事。

基於以上發現,投資者不妨用筆者稱之為衛星策略博取高回報。所謂衛星策略,就是將大部分財富(85%至90%)放入指數基金以複製大市回報,再用餘下小部分資金(10%至15%)長期投資極具增長潛力的公司。
由於上市公司是有限責任公司,最大虧損金額僅限於投資者投入的資金,但上升空間卻是無限,這個先天設定對投資者以小本博回報非常有利。
事實上,今年港股表現最強的股票累計升幅達3.1倍,首1%股票累計升幅最少也達1.4倍。
若果投資者有幸將5%注碼投入首1%股票,今年組合回報至少提升10個百分點。看官可能會問,首1%股票是否細價股?

非也,今年表現最佳1%股票有不少也是基金股,當中包括中國恒大(03333)s、正通汽車(01728)s、比亞迪電子(00285)s、舜宇光學科技(02382)s、IGG(00799)s,都是今年均受市場認可而大升的盈利爆發股。
退一步來說,即使投資者突圍失敗,由於有重倉的指數基金打好基礎,投資者亦不會大幅被指數拋離。因此,這個衛星策略很適合喜歡穩守突擊的投資者採用。
正如筆者上星期所言,中期仍然看好市況。雖然港股累計升幅相當多,但若期短期內出現震倉的話,應把握機會入市。
不過,要注意的是,市場對成交量不足的中小型股仍然相當審慎,入市對象依然是指數股或北水看中的港股通服份為佳。

最後,若讀者想看今期製作的港股回報分布圖,可電郵給筆者索取一份。

周梓霖
海納資產管理 投資經理
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

(作者聲明: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仕,執筆時基金客戶及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