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賢買重保險 儲蓄加醫療為王

社會熱話

廣告

黃智賢主演的無綫劇集《雜警奇兵》剛開始播映,他飾演的大摩sir角色,有著獨特的生活態度,歎完咖啡後才慢慢踩單車返工,與急速的城市節奏抗衡。

 

事實上,他的性格不完全像大摩sir,他坦言希望能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努力工作賺錢,然後在假期盡情享受人生,工作是為了不用工作的日子。 活得自在是他的做人宗旨,毋須大富大貴,辛勤工作換取的金錢,應該趁有氣有力時享用,製造更多難忘回憶。

 

《雜警奇兵》的大摩sir因特別原因,由衝鋒陷陣的重案組人員,轉到雜項調查小隊,慢條斯理地工作,奉行慢活主義。 黃智賢認為,他的性格與大摩sir不相似,他並不是一味地慢活,而是工作時全情投入,閒暇盡情享受生活,希望能夠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兒時生活貧困

黃智賢兒時生活貧困,家中共有九兄弟姊妹,曾經用鹽、油撈飯,空閒時幫忙「穿膠花」賺錢,而家人經常為金錢煩惱及爭執。 「到14、15歲時,很想離開現有的生活模式,但不知道如何改變,只想到去寄宿,令自己有一個重新出發的局面,於是投考警察少年訓練學校,完成中四及中五課程,然後當差三年。」黃智賢說。

 

以初初踏足社會而言,警察的薪酬算是不俗,黃智賢坦言,他的人工較同期畢業的中學同學優勝。 「做了警察一段時間,我大概可以估計十年後,我的職級及薪酬如何,算起來又相當沉悶,於是我決定去追尋演戲的夢想。」

 

兒時的黃智賢最喜歡看電視,心想如果自己可以參與其中就好了,於是他參加無綫招考的青少年大使,而成為合約藝員,再在空閒時間參加訓練班的課程。 完成青少年大使的任務後,黃智賢加入《閃電傳真機》節目,但他的夢想不是當主持,而是做演員,所以當他吸收充足的主持經驗後,便主動向公司要求調往戲劇組,結果一年後才成事。

 

 

懂得使錢的人

做藝人初期,黃智賢的收入較少,有一段時間做兼職配音員,既可賺錢,同時與他的演藝事業有關。 加入戲劇組不久,黃智賢就參演《真情》,他飾演的容向海(阿海)一角深入民心,令他人氣急升,讓他接到廣告,以及其他賺外快的機會。 「我是一個多有多使、少有少使、很懂得使(錢)的人, 我從無向人借錢,或拖欠卡數,懂得量入為出。」

 

兒時家境清貧,黃智賢以為自己很在乎錢,原來不然, 除應付日常生活所需外,他也會花錢娛樂。 另外,就是購買基本的醫療及儲蓄保險,但並沒有刻意將金錢滾存。 2000年興起科網股熱潮,黃智賢跟風買入一些仙股,最初有錢賺,但後來卻損手爛腳,埋單計數,蝕了五位數字。

 

「蝕錢真的很肉痛,所以我學懂了分散投資,而且只會買大藍籌,就像銀行股及公用股,這類股票較為穩陣。」 除股票外,黃智賢與太太也會投資外幣,較早前買入人民幣,近期趁匯價重拾升軌時沽出,賺了點錢。 在無綫工作一段時間,遇上悶局,為求突破,黃智賢曾經一度離巢,前往內地及亞視拍劇,收入較之前大幅增加。

 

 

不過,黃智賢的家在香港,不希望與太太長時間分離,最終回巢,並一直工作至今。 黃智賢於2011年憑《潛行狙擊》的鄧國彬(辣薑)一角獲得最佳男配角,近年更加穩坐一線小生的席位,演技備受肯定。

 

對於最佳男主角的獎項,黃智賢抱著平常心的態度,他認為:「要發生時就會發生,多想無益。」 對於工作,黃智賢是百分百投入,最低限度要對自己、公司及觀眾交代,事實上要做得更好,但他不會過於拼搏,因為於己無益,而且他希望能夠保持質素。

 

「工作為了甚麼?工作是為了不用工作。工作時全情投入,閒暇時就可盡情去玩,用辛苦賺來的錢,買想要的東西、去想去的地方,心安理得。」

 

斬件式環遊世界

黃智賢與太太最珍惜工作與工作之間的黃金時間,經常訂立小目標,斬件式環遊世界,製造更多美好回憶,讓日後細意回味。 夫婦倆今年已經去過峇里、巴黎及日本,期望12月可以再去一次,他們希望可以發掘更多地方,包括以色列、埃及及印度等。

 

 

「我們當然要趁仍然行得走得之時,去黃山、西藏等地,千萬不能待退休後有時間才去,屆時老態龍鍾,彼此都沒有興致,應該趁年輕力壯時,分期享受人生。」 黃智賢與太太最擔心的是老來無依,倘若不幸患上重病,又沒有錢醫的時候,境況堪虞,所以近年他們「重手」地買入醫療及危疾保障,當然也包含儲蓄成分。 「醫療可以花費很多金錢,當我無法支付這筆錢,就要購買保險,令自己放心,也令伴侶安心。」黃智賢說。

 

 

不想被樓縛著

黃智賢說:「儲起的錢並不是你的錢,只有用了的錢才是你的錢,財富太多未必可以用得完。」 憑著這個信念,黃智賢與太太希望活得自在,所以多年來一直未有置業,而是隨興之所至,租住不同地方。 「我錯過了好幾個樓價低迷的時機,而現時又實在太高,完全脫離現實,我不想為了層樓,要『勒緊褲頭』過活,既然現時生活自在,何必要買層樓來縛著自己?」

 

一劇接一劇

過往,黃智賢飾演的角色較為嚴肅,例如《四個女仔三個BAR》的大律師、《雷霆掃毒》的警察等。 今年,黃智賢主演的兩套劇集,均是走輕鬆貼地路線,《親親我好媽》是好爸爸、《雜警奇兵》是充滿智慧及幽默感的警察。

 

 

除此以外,今年的台慶劇《誇世代》及《溏心風暴3》,黃智賢也有份客串。 此外,黃智賢經已完成的劇集包括《翻生武林》、《波士早晨》;正在拍攝的有《是咁的,法官閣下》,預期12月會再接另一套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