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萬豪裝近50年唐樓 去舊迎清新風格

社會熱話

廣告

近50年樓齡的唐樓單位,只要肯花點心機,便可搖身一變,打造充滿朝氣且溫馨的安樂蝸。

 

今期介紹裝修單位位於旺角區鬧市近50年樓齡的唐樓,實用面積521平方呎,原則是三房間隔,設計師將其中一個房間拆除改為飯廳,使客廳更開揚。 單位裝修費約43萬元(見表),當中,更換所有水電、泥水油漆使費約25萬元;傢具、地板、鋁窗、廚櫃及代購電器等項目約18萬元,整個工程約需時三個月。

 

實用率高

和生設計公司負責人表示,該單位非常殘舊,不少石屎出現剝落情況,僅修補天花及牆身已用上不少功夫;加上位於大廈高層,沒有電梯,故裝修費較其他單位的裝修費略高。 屋主表示,確定好室內設計規劃後,為節省開支,除經設計公司代購部分傢具外,大部分擺設及傢具均是自行在網上或連鎖家俱店選購。

 

雖然單位位於唐樓,既沒有電梯且頗多橫樑,但勝在實用率高,亦沒有窗台,活動空間充足,不侷促。 設計師不需要為解決儲物問題而大費周章,房間有足夠地方擺放衣櫃,毋須打造時下流行的地台床。

 

單位主要色調採灰及黑色,全屋用上木紋膠地板及灰色窗簾,日光能夠透進屋內每個角落。 設計走日系簡約路線之餘,配合輕工業味,營造清新風格。 由於屋主是愛貓之人,故屋內有不少以貓作主題的咕𠱸及地氈,鋁窗亦加上鋼貓網,以防寵物安全。 設計師把靠近廚房的一間房拆掉,改建為飯廳,使客飯廳空間增加,減低壓迫感,亦能從窗口採光,豐富光源。

 

飯廳區特意用上粉紅色牆身,目的是對舊屋原先的粉紅磚作留念之意,木系風格的飯桌擺放一組以兩位屋主的英文名首個字母的燈飾擺設,為單位增添一份清新。

 

廚廁改用趟門

客廳區方面,電視櫃、收納櫃、擺設日常用品的層架,連供貓玩樂的地方均用上木系風格,再配上灰色的沙發,給予人一種自然舒服的感覺。 設計師利用單位樓底較高的優勢,特別選購一些玩味十足的吊燈,並用上黃及白的燈光作點綴,充滿溫暖氣氛。

 

原有的洗手間相對狹窄,故設計師縮減玄關位置,擴大洗手間,成功將洗衣機放入洗手間內。 設計上與客廳區截然不同,灰色水泥磚及白色潔具,灰調感覺明亮得來不會太刺眼,並以趟門取代掩門,省卻空間。

 

廚房面積較裝修前縮減約一成;加上其牆身阻礙陽光透進單位,故用上花紋玻璃配以黑鋁框作牆身,作間隔廚房及客飯廳之用,並在視覺上增加空間感。

 

廚房與洗手間以趟門分隔,廚具及度身訂造的廚櫃均以白色為主,並放棄明火煮食,改用電磁爐;由於廚房沒有安裝抽油煙機,故放置兩把抽氣扇,保持廚房通風。 主人房充滿簡潔的日系風,偏重於原木色及灰色用料,並放罝一面全身鏡作裝身之用,配搭和諧舒服。

 

至於另一間睡房打造為衣帽間,右側置有數組衣櫃及層架,但每個櫃刻意不安裝趟門,看上去可更一目了然。 衣帽間的左側則擺放屋主上一代留下來的物品,如衣車、風扇及擺設作紀念。

 

裝修貼士:拆牆知多啲

部分購買二手盤的業主,裝修時或會考慮拆牆,以擴大單位的空間或增加光源,但要注意部分牆身是不能隨意拆除;否則,會破壞建築物的安全性,嚴重的甚至會導致整棟建築物不穩。

 

不少樓齡較舊的建築物,單位內通常都有橫樑有礙外觀,但橫樑是絕對不能拆改,因為絕大部分橫樑均是支撐上層的牆體樓板,拆除或改造有機會破壞牆體中的鋼筋,影響牆體和樓板的承受力。

 

另外,有些業主為改善單位的採光度,拆除連接陽台的部分承重牆或配重牆,這類牆體一旦被拆除,會使陽台的承重力下降,導致陽台下墜。 陽台的部分承重牆或配重牆不能拆之外,在上面鑿洞或加窗亦非常危險,會降低單位整體牆體的抗震性能。

 

據屋宇署建築物條例指,未經事先批准的樓宇加建或改動工程均屬違例,單位有可能被釘契,買賣單位時,對銀行承造按揭會有一定的困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N1Ecmdx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