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食腦創業 研發非一般戒指聲控手機

社會熱話

廣告

非一般戒指 ORII可聲控手機

自從智能手機興起,人們總是拿著手機按按按,不過這個情況可能慢慢改變,逐步被聲控取代。 四名年輕人創辦的Origami Labs,主力研發語音戒指ORII,以食指按著耳骨,就能向手機接收及發出資訊,日後更能操控其他電子用品。

80後黃家恒(Kevin)兩歲時移民美國,在當地接受教育,在紐約大學取得國際關係及東亞研究的學士學位。其後,他在美國政府工作,專門與大中華地區的美國領事館聯絡,傳遞美國勞工法例修改的最新情況。

指尖按著耳骨通話

2013年Kevin回流香港,最初協助親戚發展鐘錶生意,翌年以兼讀形式,修讀香港科技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修讀碩士課程期間,他與三名同學成為好友,碰撞出創業靈感,並且在大學的創業比賽中獲得多個獎項,結果於2015年成立Origami Labs,付諸實際行動。 Kevin是Origami Labs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負責公司一切大小事務,另三名創辦人分別是Marcus、Yan及Emile。 Marcus曾在美國從事金融及公眾衞生的顧問工作,現任公司的營運總監。 Emile於英國出生,原本從事設計,曾在大型公關公司工作,現為公司的市場推廣總監。 Yan是香港人,修讀電子工程,曾經擔任物聯網產品及解決方案相關工作,現時是公司的科技總監。

四名創辦人湊合六位數字的資金,開始創業之路,其後靠獎金及投資者資金營運,至今合共吸納了約60萬美元。 Origami Labs的意念在香港科技大學的創業比賽多次獲獎,現時是數碼港的培育公司,今年初成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的受惠公司。 Origami Labs的產品是語音戒指ORII,它能透過藍芽與智能手機溝通,只要將戒指帶在食指上,然後指尖按著耳骨,就能接聽電話及發出指令,操控電話。 每當有來電時戒指便會震動,將食指按著耳骨,便能聽到對方聲音,戒指同時可接收語音,將之傳送至電話,讓雙方進行通話。 此外,用戶可以用語音操作智能手機,例如收聽最新的WhatsApp,甚至可以指定某人送來的訊息,系統自動將文字化為語音,讓用戶收聽。

擬眾籌逾80萬美元改良產品 Kevin的父親早年不幸失明,以往父親使用手機並沒有問題,因為舊式流動電話有數字按鍵,只需記著位置仍可操控手機。 隨著智能手機興起,觸碰式屏幕成為主流,視障人士使用起來存在困難,遂激發起Kevin的靈感。 「ORII的設計靈感,雖然來自視障人士,但是意念可用於任何人,這種智能穿戴裝置(wearable device)可為現代人帶來更多方便。」他解釋。 ORII的功能還包括將不同事項記在行事曆上、進行簡單翻譯,以及回答簡單的查詢。現階段只是操控電話,當家居電子用品逐步智能化,人們也可用ORII控制各種電器。

Kevin說:「ORII的外形經歷多次變化,最先是手錶加戒指,之後像頸枕,也想過耳環,最終發覺戒指最合適,現時已是第17代設計。」 Origami Labs於7月中將ORII放到產品眾籌平台KICKSTARTER開售,每個售價99美元,目標是籌集80萬至100萬美元。 開售首七個小時,ORII已籌得30,000美元;48小時內籌得逾50,000美元,反應遠較預期理想。 「除資金外,我們同時透過KICKSTARTER吸收市場資訊,進一步改良產品。」 ORII暫時只能以英語操控,故先發展北美、歐洲及澳洲市場,下一步再加入其他語言,目標是全球市場。 「ORII計劃進入各零售銷售平台,包括阿里巴巴、亞馬遜(Amazon),之後將與手機品牌及電訊商洽談,開展B2B業務。」 由於外形是戒指,故ORII計劃與時裝及首飾品牌合作,設計出其時尚品味的產品,方便用戶配搭衣物。

10億元助年輕人創業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團於2015年創立,協助香港及台灣兩地的創業家及年輕人,分別於兩地投放10億港元及100億元新台幣。 基金投資具前途、擁有創新業務與技術的新創企業,協助創業家在阿里巴巴電子商貿平台和其他平台上(如雲計算和物流平台)發展業務。 基金委任獨立專業的投資經理選出符合資格的新創企業,獲選的企業將得到財務資金、企業策略指導與技術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