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懶不得

投資

廣告

有讀者於面書上予筆者發訊息查詢,為何本組合由以往用恆生指數作為投資工具,改為以MSCI中國全收益指數(以下簡稱:MSCI 中國指數)?其次,是是較為集中投資於一個市場,而非過往的兩、三個市場?難道這樣更能賺取較吸引回報?

究其原因,是恆生指數擁有較多本地企業,如銀行股、保險股、地產股等 … 這些股份過去表現大多平平無奇。預計未來,最少地產版塊在加息周期裡,就已經足夠吃虧。

此外,MSCI 指數過往都幾乎一面倒獲主動型基金垂青,用以作為基金的參考指標。據筆者經驗,跟恆生指數比較,差別或許是一比十之遙,故改變可謂更能緊貼市場表現。

而轉為較專注於個別市場,主要源因是方便管理。筆者近日正為這些數據作出了回溯測試,證實相關辦法表現更為穩定,減少大量人為干擾,更有利於強積金這類長線投資表現。

然而,因系統內 MSCI 中國歷史數據,欠缺了每週每月高低位,需要自行整理數據。由於公司即將埋年結,人人工作繁忙,惟有用其他基金(以MSCI數據作參考指標基金)濫竽充數。

結果發現,就算相關性理論上可以多麼接近,甚至如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偏離,導致早前設定的相關系數過份貼市,每月觸及止蝕位的機會高達一半,容易令組合觸及止蝕平倉,上週三就剛巧出現這類尷尬情況,有需要為此擴大包容度 … 果然投資一點都不能懶!

因此,筆者惟有如喪家之犬,死死氣把指數買回來重新操作。由於指數並非一般讀者能輕易獲得,但也謹此致歉,希望不會對大家的組合管理,構成太大影響。

不便之處,敬希見諒!

中投傲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