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畢業月入唔夠$20,000 趁後生享受 定係諗買樓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最近有調查說香港貧富懸殊情況愈來愈嚴重,堅尼系數創數十年新高,達0.539,最富有組別每月入息中位數是68,000元;最貧窮一組是逾5,000元。

我剛畢業出來工作,月薪不到20,000元。你看新政府有可能改變這個情況嗎?我應該要如何上游呢?是否應該要買樓呢?

讀者Wai Fung

 

文:1%Anthony

 

作為一位blogger及物業投資教練,只能盡力分享經驗,讓讀者正面面對這個問題,在貧富懸殊加劇的年代,成為富者。 所以首先要自問,若貧富懸殊情況不能改變,你想富還是貧呢?

 

當經濟向好、愈貧富懸殊加劇是正常現象。 前提一:當經濟向好,賺錢的機會就增加。 前提二:每個人有不同能力、特點,部分人較渴望、較善於賺錢。 結論:較渴望、較善於賺錢的人,會更主動去爭取機會。

 

日復日,年復年,他們資產倍增,貧富懸殊就加劇。 這社會問題如何化解?則要看政府怎麼做。 有些政府選擇以高稅率、高福利去應對,將財富重新分配。

 

香港一向奉行低稅率以提高市場競爭力,有人提出加稅,筆者看暫時沒必要。 其實香港近年都有極豐厚盈餘,有很多錢可以花,只是政府官員不願花,或者亂花而已。 尤其賣地收入、物業買賣的印花稅收入等,稅基比以前闊了很多,沒必要加重打工仔負擔。

 

收入高不代表生活好;收入低不代表生活差。 所謂堅尼系數其實有偏差,這個數據只計收入,沒計支出。很多中產打工仔,就算每月收入68,000元,其實生活質素並非想像中那麼高。

 

試想想,租樓(或供樓)花掉三分之一,還有各項瑣碎的家庭支出,如衣食住行、子女讀書等,所餘無幾。 筆者同意,很多貧窮線下的市民,尤其長者,生活非常難苦。 然而,筆者有些朋友有公屋有綜援,生活無憂,為不讓入息超標,不能太投入工作,最多有時做吓freelance,每年去五、六次旅行,邊個歎? 只看堅尼系數不準確,計埋福利才能準確反映現況。

 

福利工作做得好,基層生活無憂,堅尼系數高一點問題也不大。 除了社會問題外,也是個人選擇。 正如前文所說,總有部分人會較渴望、較善於賺錢,他們擁有更多財富是正常的。

 

例如A目標是賺錢,每天努力工作十小時,工餘時間兼職、創業,積極學習投資。 B目標是享受人生,正職收入夠用就算,趁年輕要到處遊歷、享受生活。 兩人同一時間、同一點起步,十年八載後,A比B富有是正常的吧,這才是公平。

 

在香港,富有與否很多時候取決於有沒有買樓,這確實有點扭曲,無計! 個人改變不了社會,想成為貧富懸殊的富,總要學會買樓,但不代表要高追,誰說自住無所謂?蝕錢的樓,其實是負債,將來也不能幫你踏上致富之路。

作者為1%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並曾擔任TVB《有樓萬事足》顧問。
Fan Page《第一桶金》: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