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睇首置上車盤 會唔會影響私樓生態

樓市

廣告

首置上車盤影響私樓生態

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實而不華。從內容可見,特首主張政府介入私人市場,與1997年前「大市場、小政府」的概念不同。同時對於一些「郁」得到的範疇,政府係肯狠狠去做,例如建議拆灣仔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處,擴建會議展覽中心。

首置上車盤,估計短期對地產股是壞消息,不過,數月之後應會成為好消息。由於建議家庭收入限在52,000至68,000元,估計政府不建議供樓者拎出逾四成之薪金去供款,故首置者應只會每月用約20,800元供樓。

而此供款攤30年供計,換言之首置盤的售價估計仍高達500萬至600萬元,就當唔收地價,賣價打七折,估計低層單位仍要400餘萬元。以這個價在安達臣道買個低層單位,那不如畀400萬元買地鐵站隔離的大興花園,呢個價要方便,二手私樓大把選擇。

地產股先跌後升有啟示

至於不少人詬病首置單位數目少,筆者認為政府對此新房策在執行上小心翼翼,因首置定價會好影響市場。過往香港的房屋架構是未補地價居屋100萬至300萬元,再無錢就申請公屋,有錢就私樓,故不少新樓入門都由400萬元起跳。

今時在居屋同私樓當中加一層,就係買咗十年後先至可沽的首置,其定價將會影響私樓市場生態。估計政府是先畀1,000個名額試吓反應,萬一無人肯用400萬元買就再減,變相多一個影響市場的「按鈕」。

地產股週三(10月11日)先跌後回升,看法是一聽首置,投資者將地產股「先沽為敬」,但慢慢發覺首置的定價除了可遏制樓市外,亦可將價調高去為發展商新盤包底,此情況下地產股當然於下午回升。

筆者早講過,#新世界發展(00017)s自上任特首以來投地表現出眾,150萬平方呎農地處於最後洽談轉換階段,今時進入收成期。

至於問樓價會不會跌?其實整體樓價升跌要看外圍,而政府亦唔會咁傻去推跌樓價。筆者自己就真係去過安達臣道,一幅喺2009年或之前已在平整的工地,要由該處落返觀塘,要行清水灣道,交通不太便利。如果平都可以諗,但超400萬元加上無得賣,那就好難諗。故市場第一反應是聽到政府肯出力干預市場,一眾地產股自然下跌。

惟是否真可推跌樓價或地產股,要看其價單先知,不過應唔會大平賣。有點幾可肯定,是林鄭愛自己出手干預樓市,多於同私人地產商合作去干預市場。可能過去幾年官商勾結新聞太多,為了避嫌,不如親自出手。

同私人地產商合作,多從「搵地小組」這些商界揉合的部門開始。唔知係唔係有人收到風知道「搵地小組」無運行,於施政報告宣讀當日,出了單「土地小組成員擁80,000呎棕地無避席」的新聞,應了湯博士一早話:「搵地小組其實是棧道兵」呢件事。

多得早兩位特首都同商界有些疑似官非,如今林鄭一條心自己做,少同地產商協調,可能真係殺出血路。若推到樓市跟外圍大跌而舒緩買樓熱,林鄭十年將可「開個靚頭」比葉劉睇睇。

筆者估計工廈改造只說而難做,因利益持份者太多,萬一工廈真改建到住上萬千家庭而無人買樓,地產小子或囤地同胞咪要入去放火?

有時講到錢,有些人真係可以去到好盡。故林鄭在工廈一事語氣好有保留,就算搞到,都應該唔係首五年。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