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7‧1後樓市玩法有變 儲定錢等買平樓啦!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特首選舉塵埃落定,依你看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房屋政策是否有建設性?樓價會否因而下跌?我自己仍未買樓,之前錯失好幾次機會,將來會否有機會可以買平樓上車? 

讀者Wai Tam

 

林鄭當選樓價會唔會跌?未必會!會否有機會可以買平樓?會!

 

文:1% Anthony

 

 

土地供應方面過到先算。其實每個候選人都會高呼增加土地供應,甚麼維港以外填海、發展棕地、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等,沒有甚麼新意。

 

以現時香港政治形勢來看,能獲得鄉紳、環保團體、區議會及政客支持通過再說啦。 房屋政策方面有層次、新思維、新玩法。

 

主要的思維是以置業為大方向。

 

之前筆者寫過文章,樓不是生活必需品,住才是基本生活需要。樓不一定要買,只要租夠平,租樓一樣可解決居住問題,只要有足夠的公屋就能解決居住問題。

 

然而,林鄭的大方向與筆者不同,以置業為大方向,並提出五級置業階梯包括公屋、綠置居、居屋、港人首置上車盤及私樓。是否可實踐?筆者有所保留,如果做得到,可說是一大突破,令更多人可買樓投資,大有大玩、細有細玩。

 

林鄭提出減少興建公屋,撥出土地增建綠置居。現時公屋輪候冊人數接近30萬人,當中很多不是有迫切需要的。

 

例如筆者有很多年輕朋友,覺得買樓無望,有理無理排咗隊先,排到公屋之後,怕將來被收回,不敢拼搏賺錢,也不敢買樓,原地踏步。

 

增建綠置居可以令公屋富戶,或沒有迫切需要的朋友,有機會可以買樓,有機會享受樓價升值、賺錢,市場更多人參與。

 

至於居屋,林鄭提出可以免補地價出租,衝擊較大。細節未定,如果落實,對於物業投資市場衝擊不少。居屋數量多,而且買入價平,以目前的慣例來說,是市值七折。

 

如果可以無條件免補地價出租,既不公平,也會衝擊市場,買樓收租的投資回報將會進一步被拖低,尤其是細價樓,投資要更小心。

 

港人首置上車盤,概念較模糊,類似夾屋。有居屋,又何必有夾屋?

 

如果有綠置居照顧綠表人士,居屋可以定位為照顧白表人士,夾屋似乎沒有必要,待政策落實後,又或者有樓推出的時候再分享。

 

不過,最重要的是,定價與市民收入掛鈎,而不是與私樓價格掛鈎,就已經可以幫到不少市民了。

 

近年居屋市場、二手公屋市場同樣炒到癲!不少朋友都羡慕早年買入居屋、公屋的業主。

 

在林鄭的新政策下,這些機會將會重臨,形成私樓市場以外,一個新的市場,由未補地價的公屋、綠置居、居屋組成,讓很多現時買唔起私樓,一齊參與買賣磚頭的遊戲,細價樓瘋狂升勢或得以舒緩,準備好未?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