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

半島 接待員成功之路 4年內升副經理

職場

廣告

內部MT成功個案

香港半島酒店前堂部副經理周傑仁(Nicholas)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酒店及旅遊管理,畢業後先後在兩間酒店工作,然後轉到私人會所工作,並於2011年加入香港 半島 酒店。

Nicholas最初擔任前枱接待員,協助酒店房客登記入住及退房。兩年多後,正當他準備晉升至資深前枱接侍員之際,公司首次接受現職員工申請企業管理見習生計劃(CMT program),即使不是應屆大學畢業生也可以參加,他便申請。

Nicholas需要接受一連串評估,包括能力,邏輯及英文等,並且需於短時間內準備簡報(presentation),他以改造迎賓流程為主題,向高層展現構思,最終於2014年加入相關計劃。

香港半島酒店的前線架構,最大的部門分別為客務部及餐飲部,Nicholas主要在客務部接受連串培訓,而客務部又分為前堂(Front Office)及房務部(House Keeping)等,他需接受各部門兩邊、不同職位培訓,以便掌握全面技巧。

在培訓期間,正值酒店舉行85週年紀念,Nicholas被委以重任,與另一名同事負責邀請貴賓,由於貴賓是社會地位較高的人士,他們要掌握所有人的背景,以免溝通時失禮。

若沿一般晉升梯階,Nicholas需要晉升四次,才到達現職,而他透過CMT program,經歷年多時間,便晉升至現時位置。

CMT program去年曾到芝加哥半島酒店接受為期兩週的培訓,認識當地前堂部的運作情況,讓他大開眼界,期間公司完全照顧其起居飲食。

前堂部晉升梯階

Front Desk Agent 前枱接侍員 -> Senior Front Desk Agent 資深前枱接侍員 -> Front Desk Supervisor  前枱部主管 -> Assistant Front Desk Manager 副前枱經理 -> Front Office – Assistant Manager 前堂部 – 副經理 -> Front Office Manager 前堂部經理

橫向升職

香港半島酒店吉地士品酒師文家㬢(Kay)畢業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酒店及餐飲高級文憑課程,然後到香港理工大學修讀市場學學士課程。在餐飲機構工作兩年後,發覺自己想繼續在酒店業發展,於是遠赴瑞士修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攻酒店管理,為期一年。

返港後,Kay返回之前的餐飲機構工作一年,之後應徵香港半島酒店吉地士的餐廳接待員,並於2013年底加入。

半年後,Kay晉升至部長,碰巧品酒師出缺,他便於半年後成為該餐廳的品酒師,「橫向」地晉升。

「我一向喜歡飲酒,去瑞士留學前,我已經考了品酒師資格,但從來沒有想過向這個方向發展,想不到公司有機會給我嘗試。」

Kay現時負責購買各式洋酒、為顧客建議食物的配酒、構思推廣策略,同時培訓屬下三名助理品酒師。

Kay先後四次到法國公幹,走訪多個酒莊,親身了解葡萄收成、釀酒過程,同時有機會試酒花,令他眼界大開。

「很多人都知道五大酒莊,但不知道其實際位置,當與顧客閒聊時,便有更多話題,因為我曾經自行駕車到這些酒莊,甚至可以推介附近的美食。」

Kay所持的品酒師資格是英式系統,包括WSET – 葡萄酒與烈酒基金會及Level 3(Advance Level) – 葡萄酒高級證書課程,他打算今年再進修,了解美式系統(CMS– 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獲取更多知識。

由於工作出色,上司曾與Kay商討有意讓他擴闊視野及肩負更多職責,並擬定發展計劃,包括擢升機會,故他需要學習更多非洋酒類飲品的知識。

Team structure/ Organization Chart in Gaddi’s: Waiter/ Waitress 侍應生 -> Hostess 餐廳接待員 -> Captain 部長 -> Senior Captain資深部長 -> Assistant Manager 餐廳副經理 -> Manager 餐廳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