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重型機械操作員渴市 日薪逾$1,300

地盤重型機械操作員渴市 日薪逾$1,300

職場

廣告

香港不斷有大型基建工程上馬,對起重機、天秤、挖泥機等重型機械操作員人手需求甚大,但新入行人數卻少,令人手極為短缺。

 

據業內人士指,重型機械操作員的薪酬,視乎所操作的機械而有所不同,以挖泥機操作員為例,日薪至少1,300元,如遇上趕工加班,連同OT費,日薪可逾3,000元。

 

由於日薪高,以每週工作五日計,未計加班,每月已可賺逾30,000元。

 

薪酬雖高,但地盤日曬雨淋的工作環境,不容易吸引年輕人入行,導致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

目前,建造業議會有提供機械操作課程,以起重機操作員課程為例,只要通過筆試及實務操作測試,取得相關資歷證明便可入行,課程費用約1,200元。

 

另外,據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資料顯示,本港建造業工種合計16個,而當中以混凝土工人工資最高,日薪為2,500元;而天花間隔工人工資最低,日薪約1,000元。

 

不過,以2016至2017年建造業工人日薪,跟2015至2016年作比較,則以天花間隔工人的按年加薪幅度最高,達13.6%;加薪幅度最低的為挖掘機工人,僅為3.8%。全體工種的平均加幅則為7.75%。

 

對此,建築業總工會表示,本地十大基建工程已陸續上馬,今年港府基建工務工程的支出累計逾1,000億元;加上私人工程,總額近2,000億元,故帶動基建工程中的混凝土、模板和扎鐵等工種對人力需求甚殷,因此加薪幅度較大。

 

同時,港府也推出強制性驗樓、驗窗和斜坡維修計劃及解決鉛水問題,相信勢必會推動裝修、維修業等相關工種薪酬上漲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