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統籌

婚禮統籌入行話咁易 3大襟撈貼士

職場

廣告

婚禮統籌不單負責婚禮籌備,由敬茶時杯茶的水溫、挑選婚紗,到兩家人之間的溝通協調,都會有婚禮統籌的身影。到底婚禮統籌的具體工作是甚麼?當中有甚麼趣聞?由行內資深人士現身說法。

 

文:羅偉文

 

從事婚禮統籌十年的Joy表示,市場將行業包裝得非常浪漫,一生一次這類的宣傳標語滿天飛,其實很少人了解有關的具體工作。 婚禮統籌不只是籌備婚禮,一對情侶甫決定結婚時,便可以找婚禮統籌,由零開始籌劃一切。

「打個比喻,就像組裝電腦,你可以兩手空空過來,買一部已組裝好的電腦;亦有客人有特別要求,甚至準備好某些部件,我們可以彈性配合。簡單來說,婚禮統籌就像幫人『砌機』,沒硬性的工作範圍。」她解釋。

 

陪新娘試婚紗

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陪伴新娘子挑選婚紗,Joy稱,因為無論甚麼款式,新郎通常會說好看,很多時都難以提供具體意見。更重要的是,客戶在婚紗公司簽文件及繳付訂金時,幫忙檢視有關條款。

「試過有新人取婚紗時,被要求多交數萬元保證金,不是每對新人都可以隨時拿出一筆大額金錢。如果我們有份參與的話,起碼知道行內規矩。」

Joy表示婚禮統籌是服務性行業,很難有具體的成品或產品作展示,因此宣傳方面相對被動。

「我們很少去婚紗展等展覽擺攤位,因為我們主要提供服務,不是賣婚紗,最好的宣傳渠道是口耳相傳,一對新人滿意的話,多數願意介紹朋友『幫襯』。網絡發達亦令我們多一個宣傳渠道。」

由於婚禮統籌行業是提供服務,因此與客戶的互信很重要,新人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Joy亦願意聆聽。 不過,難免會遇上「難搞」的客人:「新人着緊自己的人生大事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如果每個環節他們都要求親自修改一次,事情會變得很複雜,所以能夠令新人信任我們,是工作的一大挑戰。」Joy說。

在行內打滾十年的她見證了香港經濟的起落,也對結婚使費,以及婚禮統籌行業的影響:「經濟欠佳時,很多行家『頂爛市』發動割喉戰,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最後仍難以維持而倒閉。

新世代花錢更謹慎 「十年以來,堅持得住的公司其實不多,我比較好運,因為客人對我們有信心,較不受割喉戰影響;加上有一班很好的合作夥伴,例如負責婚禮、攝影、場地布置等夥伴,一起捱過低潮時期。我在行內最大的得著,不是金錢上,而是認識到一班好朋友。」

除受到濟影響外,行業本身亦不斷發展。她說,目前市場塑造了很多「夢幻婚禮」,但即使手頭資金相對充裕的新人,但仍會對一分一毫看得很著緊,希望用得其所,因此花得起金錢的,也不希望花在華而不實的地方。

「很多人以為年輕人會喜歡華麗的婚禮,其實他們花錢比過去更謹慎,一來經濟能力真的有限;二來,是他們更看重如何把金錢用得更實際。」

 

另外,婚禮除是一對新人的事外,亦是兩家人之間的事,Joy坦言不少親戚都對婚禮有不同要求,這時她便要擔任多方溝通的橋樑,協調各方的意見。 對於未來發展方向,Joy希望掌握婚前輔導相關知識,因為她看到不少新人,在商討的過程中漸漸出現分歧,甚至新人和其家人之間亦會出現磨擦。 「不可否認的是,有些新人在決定結婚之後,問題才會漸漸出現,我們會盡力提供協助,所以擔任婚禮統籌一點也不簡單。」她說。

行業質素參差

基本上,婚禮統籌行業沒有入行門檻,Joy解釋,由於香港沒有相關的認證或執照制度,亦欠缺具認受性的協會組織,因此行內質素參差。 她直言:「如果不是行內人,很多小地方是不會留意到,例如結婚當日在新郎家要提早煲水沖茶;否則,敬茶時沒熱水,到時沖水溫會太熱,亦會影響之後的流程,甚至錯過吉時,令氣氛變得不愉快。 「很多人以為婚禮統籌是搵快錢的工作,以為幫手計劃流程,book下場就可以,最後出現疏漏,便要關門大吉,最終受害者是客人,而行業亦因而變得負面。」Joy解釋。

 

婚禮統籌小tips

1. 與客人培養互信;

2. 與合作夥伴建立人脈網絡;

3. 不斷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