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家打工邊會穩陣 2招教你保住飯碗

職場

廣告

現時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工廠式的訓練學生,令學生成為一個好僱員,理論上就得獲取穩定的收入,令生活有基本的保障。除了這種賺錢模式外,學校就沒有教過我們其他及更好的賺錢模式,結果令香港的學生只有一種求生技能,就是打工。

文:龔成

 

因此,一般人在讀書及畢業開始思考職業問題時,就要更緊慎去選擇,同時要保持一定的市場觸覺,因為有些職位會漸漸被取代。

市場競爭與科技進步

首先是市場競爭,若果這類工作很易被別人取代,沒有特別的工作持巧,證明價值不高,就算有多年的經驗,也有可能被廉價的畢業生搶去職位,亦有可能在某天被外地更廉價的人搶走,所以,思考市場的競爭是其中一個要點。

 

另一方面,現代化亦會取代某些職位,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上一些重覆性,較不需特別技巧的,其中的一些步驟,甚至是整個職位,都有可能被科技取代。

例如電子貨幣的流行,令收銀的工序變得簡單,收銀的經驗可能不管用,而工廠的不斷機械化亦不斷將工人取代,客戶服務亦被電腦化取代,一些電腦的文書亦會有部分工序被程式取代,而在將來相信有更多模式的自動化出現。當我們的科技愈發展,正反映有些事情正被電腦化、機械化所取代,而某些工序及職位正消失中。

科技日新月異,我們難以估計在往後多年,科技會發展到如何,雖然不用太過擔心,但作為僱員,要做的就是保持市場觸覺,不能抱除公司外其他都不理的心態,或多或少要有點警覺心。

 

員工可以被取代

有些人以為做了多年就如同與公司結了婚一樣,但在公司眼中,員工是絕對可以被取代的,因此,若你每天返工都感覺輕鬆,當中的工序又很簡單與不斷重覆,那你要做好兩件事,第一是保持市場觸覺,了解出面世界發生甚麼事,第二是提升自己的價值,不要令自己原地踏步,這個價值最好是市場需要的,而不是單單原公司所要的。

若可以的話,最好做僱員的同時,同時去學習僱員以外的賺錢模式,當然要學習這模式並不是易事,因為我們接受了十多年的僱員教育,要學其他模式不是立刻掌握到,但這的確是避免自己被取代的方法,因此建議大家在當僱員同時,並行去學習。例如並行去學做生意,去學習投資等,即是尋找其他賺錢的模式,可一邊打工一邊學習,為自己產生多重收入,同時為自己創造不會被取代的職位或收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