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 OFF益員工 派駐日本三年包住宿

職場

廣告

香港人喜歡日本文化,不少人喜歡到當地旅行,甚至加入日本公司工作,進一步接觸日本文化。 在日本企業工作,普遍會是赴公司的日本總部接受短期培訓,惟二手名牌店BRAND OFF推出「日本派遣」計劃,員工在當地工作可達兩至三年,而且包免費住宿。

 

BRAND OFF於2008年進駐本港,現時分店總數目有12間,合共聘用約90名員工,男女比例為2.5:7.5,平均年齡為34歲。 去年BRAND OFF增開兩間分店後,至今沒有再開分店,暫時也未有計劃開設新店。

 

從LV開始學習品牌知識 BRAND OFF Limited總經理橫山智亮說:「若遇上合心意的位置,我們隨時繼續擴充分店,尤其希望在沙田區『插旗』。」

 

雖然未有落實的新店計劃,但BRAND OFF與其他零售商一樣,面對前線員工流失的問題,前線的基層員工流失率達22%,所以長期需要聘請人才。 以往本港的名牌二手店,只會買賣指定品牌及款式的手袋,惟顧客在BRAND OFF基本上可以買賣任何名牌的手袋,還可以買賣手錶及首飾,集團已在這些範疇建立起專業知識。

 

自入職開始,BRAND OFF的員工便需要學習鑑定不同品牌的知識,最先由Louis Vuitton手袋開始,跟著上司及同事邊學邊做,同時參考集團總部預備的資料學習。 當員工完全掌握該品牌的特性後,上司便會教授更多其他品牌的知識,並且開始接觸手錶及首飾。

 

BRAND OFF每年不定期選拔優秀的員工,前往日本接受集團內部的「鑑定士」資格考試,肯定員工的能力,同時成為晉升的準則之一。

 

「近期聘請人才有一定難度,BRAND OFF的人力資源管理,具有一定吸引力,希望能吸納更多人才加入。」首先,BRAND OFF雖是日本公司,但員工毋須懂日語,而且不問出身,無論是日本人、香港人、台灣人或內地人,只要是有能力,便可加入。

 

日本員工比例約佔整體一成,大部分均為管理層,不過,隨著集團進入本港已達九年,慢慢培養出本地人才,現時已有香港人晉身管理層。 其次,BRAND OFF員工的發展並不局限於香港,可選擇到日本總部或其他海外市場,例如台灣、內地工作。 他先後在台灣及內地BRAND OFF工作,2012年才派駐香港,獲得不同市場的經驗。

 

「BRAND OFF計劃進入美國、新加坡及泰國,屆時將在港揀蟀,協助發展新市場。」 第三,BRAND OFF於四、五年前推出日本派遣制度,擁有日本語N2或以上資格,並於BRAND OFF工作半年以上,便可申請到日本工作兩至三年。

 

派遣制度享海外員工福利 這些員工成為日本BRAND OFF的正式員工,可享海外員工福利,包括免費住宿、來回香港機票及優先參加不同研修會。 其中一名女性員工,去年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同年7月加入BRAND OFF,今年3月被派往銀座工作,主力負責電子商務。

 

另一名男性員工,一直以兼職形式在BRAND OFF工作,集團看中其日語及工作能力,多番游說下,終於令他轉為全職員工,並打算派他往日本工作,吸收更多知識及經驗,培育成為管理人才。

 

「當然員工可以主動提出參加此計劃,但主要是獲得上司及同事的提名,令其進一步發揮才能。」山智亮說。 自推出至今,BRAND OFF已從香港及台灣兩地揀選了十名人才,前往日本總部工作。

 

為留住人才,BRAND OFF各間分店推行獎勵計劃,每月達到銷售目標,該店所有員工均可獲獎勵。 此外,集團每年舉行數次個人比賽,營業額或銷售產品件數最高者,可獲特定獎金。

 

不少企業都會獎勵長期服務的員工,一般是金牌,BRAND OFF的員工服務每滿五年,可獲四位數的現金及五天有薪年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