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工程師

嬌嬌女打地盤工 環保工程師叻過男仔

創業

廣告

在地盤工作,不一定要是大隻佬,近年有不少嬌滴滴的女生身影在地盤出現。就如助理女環保工程師Elzik表示,在地盤內,分分鐘比男生更有「牙力」。

文:羅偉文
攝:彭大偉(部分)

女生在地盤工作,通常會有先天的小優勢,因為男地盤工人一般都不會跟女生衝突,而且較願意聽女生的說話。

「我在地盤的辦公室中,負責環保和安全的部門,九個人中有六個是女生,對於我們的要求,地盤叔叔有時會抱怨一兩句,但始終會合作,對於一些硬性規定,由女生講的話,他們會較為願意聽。」Elzik解釋。

作為一個助理環保工程師,Elzik表示現時在地盤的工作主要負責環保事宜,大至地盤有沒有達到法律和個別標準,小至地盤的一塊帆布能否好好覆蓋泥頭,都是她的份內事。

體能明顯改善

因此她每天都要巡視地盤,並指點同事對不合規格的地方作出改善。

「除一般可以在地盤出入口看到的灑水裝置外,我們要照顧的東西還有噪音,例如個別時段的音量水平不可超標;另外,地盤內的污水處理、固體廢物、有害廢物的處理等,都是每天的負責範圍。」

不過,她強調巡視地盤並非外界所想那麼輕鬆,亦不只是行行企企咁簡單。

所以她的體能比入行前更好:「地盤多數是『起樓』,建築中的樓宇並沒有升降機,就算有,我最多撘上頂層,然後逐層行落去巡視,對體力的要求一點都不低。

「面積較大的地盤會較為空曠,夏天時,太陽直射會很熱;冬天時,寒風吹面,所以稱不上是一份舒服工。」

如果運氣好時,地盤附近有天橋,Elzik可以走上天橋視察地盤,對於需要注意的地方便可一目了然,亦更好指揮同事作出改善,不然只好努力多走幾步。

除定時巡查地盤外,Elzik亦要負責處理文件及員工的培訓工作,包括處理各種牌照、申請環保標準評核等,也要為政府部門的巡視人員,介紹地盤的環保措施。

「有時候上司外出了,我要自己面對大大小小的情況和問題,但這是一份工作,跟實習不一樣,人家希望你一埋位便可工作,而非抱着學習的心態。」

在地盤內工作需要日曬雨淋,Elzik笑言,會有不少朋友關心她的皮膚保養問題。

Elzik的工作範圍,包括與公眾溝通有關地盤的環保事項及資訊。(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環保工程師亦要負責管理化學廢物貯存,以確保妥善處理及防止洩漏。(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Elzik定期向同事講解地盤運作相關法例及合約環保的要求。(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Elzik正在檢查非道路移動機械運作,確保已按法例要求, 貼上環保署發出的標籤。(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Elzik需要定期檢測防塵措施及按需要加密灑水,以控制塵埃。(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須配戴太陽眼鏡

她亦大方地公開其護膚小貼士:「基本上我只用護膚產品,而不會用美白產品,平時多搽防曬霜便可以。」

她補充,另一不可或缺的是太陽眼鏡,因地盤的地面反光很強,會在不知不覺間傷害眼睛,她強調,地盤工人戴太陽眼鏡不是「裝酷」,而是必要的保護。

Elzik自小已關心環保課題,而地盤的建設會對環境有一定影響,而環保工程師要在兩者之間作出平衡,故她於中七畢業後,到職業訓練局成員學校就讀相關學位課程。

回憶她第一天踏入地盤工作,並沒有不安感覺,反而興奮:「原因是我可以見到平日難以接觸的事物,更重要的是終於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加上讀書時已經有不同交流和實習,所以沒有不安。」

學者:女工程師人數增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教授潘國良表示,近年報讀工程科目的女學生明顯增加,包括土木工程在內的熱門課程,再投身顧問等工作。

「香港對工程師的需求很大,由最初的城市規劃、工程研究、開工階段等都需要工程師;加上過去十至20年,政府對環保愈加重視,環保工程師的需求更大。」現時政策方向是可持續發展,本港的環保標準亦要跟國際接軌,環保工程師整體前景樂觀。

環保工程師入行 小tips

1. 對環保有興趣;
2. 良好的溝通技巧;
3. 工作對體力有一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