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資料圖片

培養正確理財觀念 提升財務管理實力

理財

廣告

聯合國將每年10月11日定為「國際女童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呼籲各國重視從小教導與培養女孩,讓女童能夠享有並行使她們應有的權利,終止不平等對待,並令她們在社區和社會中充分發揮平等作用。同樣地,正確的理財和投資理念亦應從小培養,透過良好而健康的理財生活習慣,打造堅實的財務基礎,以達成各個階段的人生目標,例如經濟獨立能力和安穩退休等。

事實上,現時不少成年女性也非常關注及重視理財教育。
根據《2023年富達國際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顯示,亞洲女性同意透過更好的財務及預算規劃教育、更多的財務建議或指導,以助提升經濟獨立能力。其中包含逾四成香港女性表示認同,於亞太區中比例最高。

長壽或成退休儲蓄潛在威脅

雖然調查顯示有四成六亞太區女性認為自己經濟獨立,但只有三成多女性對自己整體財務狀況有信心,比例明顯大幅低於持相同看法的男性的四成五。面對經濟能力及狀況的不確定與自信不足,長遠或影響退休投資計劃及成果。
接近五成女性普遍認為,她們的退休儲蓄只能維持少於20年的生活,當中兩成女性更表示無法確定自己的退休儲蓄能維持多久。

根據聯合國2023年的數據顯示,港人初生嬰孩的平均預期壽命位列全球第二長,其中香港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超過88歲,比男性的83歲更長壽。
加上普遍家庭責任較重、在職年期較短等各項因素,可見女性在退休儲蓄方面,背負更沉重的負擔和面對更大的挑戰。
當提到退休理財,亞太區女性普遍傾向從縮減開支及加強儲蓄以增加退休後收入,而非繼續投資。
但這種方法其實未臻完善,在通脹威脅下;加上長壽風險,退休資產有機會提早耗盡。

持續投資延長退休金提取期

反之,持續投資除了或有助增加收益和令資產升值外,亦可延長退休金的提取期,支持更長久、甚至更優質的銀齡生活。

同時,退休後透過定期定額分段提取的安排,能夠更有效地控制開支與風險;若整筆退休儲蓄提取時一旦遇上市場大幅波動,將有機會面臨大額虧損,危及退休後的生活。
無論對女性或男性,投資理財及相關的教育都是人生中至關重要的課題,因此應從小涉獵相關知識,並培養審慎的理財習慣,而在擁有經濟能力時盡早開始投資儲蓄,以實踐未來的各項人生目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