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股匯債商品 何處是吾家

投資

廣告

新一年新願望,當然希望開個好頭。可惜天不從人願,環球股市跌多升少;加上港人最愛炒的樓市仍未見起色,且一邊見發展商不願高價投地;另一邊卻見政府宣布2024年首季不會推出住宅地招標,反映出官商兩方意見明顯不一,揭示本地樓市前景仍舊難以捉摸。然後,部分投資者經歷2023年之「收息年」,卻面臨美國2024年減息年,到底還有甚麼其他投資選擇?筆者今期就簡略地分析一下。

在萬事開始之先,宜從現時手頭資料,看看內外因素,以便作更深一層次分析。

內在方面,中央力推「三大工程」以增整體經濟動能,但向來也知這類「工程」必需要一段日子才能有效果,到底遠水能否求近火?已成未知之數。

中植集團又爆煲

相反,2023年最影響經濟與投資者心態的,即內房債務問題,暫時雖然未見進一步爆煲跡象(但又可能只是未爆),但同樣未見到有重大解除危機之有效手法。

而且,在這個炸彈未解除前,近日又傳來中國金融巨頭、資產管理公司中植企業集團因為嚴重資不抵債,申請破產並獲法院受理。

當然,自內地樓債爆煲後,與內房企業有關的公司,都隨時被火燒連環船,而這亦已是市場預期共識。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