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攻略 自願醫保 保險公司 銀行 醫療開支 保障 政府

自願醫保的第三個層次 「尊尚自願醫保計劃」有幾頂級|保險攻略

保險

廣告

【自願醫保.保險攻略】近期自願醫保的資料陸續出台,不少人都關心自願醫保與自身舊有的醫保有甚麼不同,而除了「標準自願醫保」及「靈活自願醫保」計劃外,最近也有些保險公司及銀行推出頂級的「尊尚自願醫保計劃」,筆者今期為讀者說明一下。

撰文:李振豪|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自願醫保的基本計劃

自願醫保最基本的計劃是「標準自願醫保」,這個是依照政府要求的標準,凡基本的住院收費項目,每項保障範圍及保障額都是按政府要求而定,實報實銷。不過,「標準計劃」並不包括「額外醫療保障」(俗稱包底)。

而「額外醫療保障」是指當醫院費用或雜費及手術費用如超出每項收費賠償上限後,保險公司會再賠償超額的八成、八成半、九成不等。

標準計劃賠償額有限

這個在舊有的住院保障上會附加上,但「標準自願醫保」是未有包括這個保障,所以保單持有人有機會要額外付費。再者,「標準自願醫保」是實報實銷,而且有些費用是要自付的,其中醫院費用(又稱雜費)每年賠償上限是14,000元。

筆者有一個朋友,早前因踢足球意外受傷,需住院治療,進行了手和腳的磁力共振檢查及頭部的電腦掃描,總費是20,000元,超出上限的6,000元便需要自付了。所以保單持有人必須注意,「標準自願醫保」在這一點上跟舊有醫保的全數賠償不同。

還有,「標準自願醫保」每年賠償額只有42萬元,如果在頭一、兩次已理賠盡的話,保單持有人在這個年度將不能再享受保單的賠償額,要等待下一個保單週年期。

除「標準自願醫保」外,也有「靈活自願醫保」計劃,通常也有三種計劃,即普通、半私家房及私家房。「靈活自願醫保」計劃是在「標準自願醫保」的基礎上,加上「額外醫療保障」。

以上述的筆者朋友為例,如參加的「靈活自願醫保」計劃包括「額外醫療保障」的話,保障額是八成,這樣保險公司會再賠超額6,000元的八成,即4,800元。但大家要注意當中亦有上限,遇上較大額的索償,自付的醫療開支還是會很大。此外,有些保險公司及銀行推出頂級的「尊尚自願醫保計劃」,這亦是市場的新趨勢。

保障更全面及多樣化

這個計劃的保障更為全面及多樣化,例如保障額多為每年500萬元,及終生2,000萬元,當中會有年度墊底費,多是介乎16,000元至25,000元,亦有不設墊底費的。投保人每年索償,先要負擔墊底費,其後的索償額只要符合保障範圍,且不超過每年上限,如500萬元,便會全數理賠。

「尊尚計劃」的保障額較「標準」及「靈活」計劃高,所以保費亦會較多,投保人參加計劃時,要考慮自己的實際需要,雖然保障可去到100歲,但亦要供款到終身。如有任何問題,不妨跟自己的保險顧問聯絡了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