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疾保險比較2022|危疾保險點揀好+5大須知:比較保費、賠償金額及危疾保險種類

危疾保險比較2024|危疾保險點揀好+5大須知:比較保費、賠償金額及危疾保險種類

保險
哪種危疾保險比較好?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有這個疑問,事關一旦不幸患上嚴重疾病如癌症、心臟病、中風等,除了要負擔一筆醫藥費外,甚至可能要停工養病,手停口停,如果是家庭經濟支柱,更會影響家人。因此,不少人會考慮購買危疾保險,為自己提高保障。但甚麼是危疾保險?危疾保險有甚麼種類?怎樣比較危疾保險?買危疾保險時有甚麼注意的事項?下文將教你如何選擇危疾保險,並列出5大重點!


點擊以快速前往以下段落:

危疾保險比較前必讀:危疾保險的定義介紹
預早購買危疾保險的好處
危疾保險比較:純危疾保險與儲蓄型危疾保險的分別
比較危疾保險之5大方法
危疾保險比較時的常見問題

危疾保險比較前必讀:危疾保險定義介紹

在比較各種危疾保險前,要先了解甚麼是危疾保險。若受保人不幸患上危疾保險所列明的嚴重疾病,保險公司將會發放一筆過賠償,賠償用途並無任何限制,客戶可靈活使用,以應付醫療開支、生活費用或其他用途;部分產品更設有長期支援,可用作應付生活所需,減輕受保人因長期治療面對的經濟壓力。例如為受保長期疾病的患者提供終身年金賠償,以應付長期護理所需的開支。但是,由於政府沒有明確定義何為「危疾」,故每間公司對「危疾」的定義未必一致。

坊間保險公司的危疾計劃普遍包括香港常見危疾包括癌症、心臟病及中風*。在投保前,要先比較不同保險公司不同危疾保險計劃的保障範圍,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危疾保險計劃。

回到目錄

預早購買危疾保險的好處

繁忙的香港人普遍生活壓力大,容易養成不定時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患上危疾風險亦會在不知不覺間增加,因此及早購買周全的危疾保障可應付突出其來的治療開支。

以年輕人為例,他們大多認為自己年輕力壯,有揮霍健康的本錢,但疾病防不勝防,近年這類疾病更有年輕化趨勢,實際上難以預料自己何時患病。因此,我們需要足夠的保障面對各種健康問題。

危疾保險比較 年輕人大多認為自己年輕力壯,有揮霍健康的本錢,但疾病防不勝防,近年這類疾病更有年輕化趨勢。
年輕人大多認為自己年輕力壯,有揮霍健康的本錢,但疾病防不勝防,近年這類疾病更有年輕化趨勢。

另一方面,作為家庭支柱的你一旦不幸患上危疾,有機會失去工作能力及收入,增加家庭負擔。相反,若及早購買危疾保險,即使患上危疾,你亦將獲得保險公司發放的一筆過賠償。屆時,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運用這筆資金,無須過份擔心患病後的生活開支。
回到目錄

危疾保險比較:純危疾保險與儲蓄型危疾保險的分別

買危疾保險前,最好思考清楚自己需要購買哪種危疾保險,才開始比較該類危疾保險計劃。下文將為你介紹兩大類危疾保險比較,助你更輕鬆作出選擇。

危疾保險分為純危疾保險及儲蓄型危疾保險。純危疾保險並不包括儲蓄成份,只提供保障,保費比較低。儲蓄型危疾保險則包括儲蓄成份,同時亦會保障受保人,故此類危疾保險保費會相對比較高。

兩大類危疾保險在性質、保費、保費升幅、保障期方面比較下有很大分別。詳情可參閱下表,比較二者的不同:

純危疾保險與儲蓄型危疾保險比較
危疾保險種類 純危疾保險(消費型危疾保險) 儲蓄型危疾保險
性質比較 不包括儲蓄成份,只提供純保障 包括儲蓄成份,同時提供保障
保費比較(同一保額下) 較低 較高
保費升幅比較 定期續保,每1、5、10年不等,
保費會於續保時,隨年齡增加
大部分計劃保費於供款期內不變
保障期比較 視乎保險公司計劃,大部份計劃於受保人到達某一年歲會終止 大部分計劃提供終身保障

回到目錄

比較危疾保險之5大方法

比較各種危疾保險時,大家應該視乎自己的經濟能力及實際需要。例如,若你手頭上的流動資金不多,未必有能力長期交付比較高昂的保費,可以考慮購買保費較經濟的危疾保障計劃。

當然,只比較保費高低並不夠全面,你還需仔細比較危疾保險的種類、保障範圍、保費、保障年期、賠償金額等事項,以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危疾保險計劃。下文將一一列出危疾保險比較方法,供大家參考。

1. 比較危疾保險保障範圍

大部份市面上的危疾保險保障常見嚴重疾病,例如癌症、心臟病、中風。若你希望獲得更全面的保障,可以選擇一份保障範圍比較大的計劃。例如,市面上有計劃會保障一些非嚴重疾病,甚至會為常見危疾提供額外保障。

AIA「愛伴航」「愛伴航 – 首護摯寶」保障多達115種疾病,專為癌症、心臟病、中風及腦退化疾病提供額外保障,並把保障延展至入住深切治療病房(需符合特定條件,保障危疾以外的健康問題,包括感染嚴重傳染病,例如2019冠狀病毒病及受傷,而需入住深切治療病房的人亦可獲保障)。

癌症保障選項:提供持續癌症現金賠償

一旦患上癌症,患者往往需要長期接受治療,支付高昂的治療、手術費用, 可能未必有足夠的現金維持日常生活所需。大部分危疾保險計劃均保障癌症,卻甚少提供持續現金賠償。

若你有購買AIA「愛伴航」或「愛伴航 – 首護摯寶」,就可減低現金方面的憂慮。此計劃為不幸患上癌症的受保人提供持續癌症現金選項,並提供高達100個月賠償。受保人將每月收取現金,可靈活用以支付持續的治療開支,或維持日常生活。

腦退化疾病保障:設終身年金賠償

年輕人普遍認為自己年輕力壯,有揮霍健康的本錢,可是疾病防不勝防,腦退化疾病亦有年輕化跡象。若你希望保障好自己及家人,應該及早考慮購買有保障腦退化疾病的危疾保險計劃。

AIA的「愛伴航」或「愛伴航 – 首護摯寶」,不但就指定危疾提供額外多達7次的危疾賠償,每次賠償為原有保額的100%,更針對腦退化疾病提供終身年金保障,幫助腦退化疾病患者應付長期護理所需的開支。

2. 比較危疾保險保費

上文亦提到,純危疾保險及儲蓄型危疾保險的性質並不一樣。因為儲蓄型危疾保險有儲蓄的性質,是故保費亦包括儲蓄的款項,自然會比較高。反之,純危疾保險不含儲蓄成份,保費會比較低,保費的高低亦會視乎受保人年齡、保額的大小等。

3. 比較危疾保險保障年期

在比較危疾保險時,保障年期亦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兩款危疾保險設有不同的保障年期,大部分儲蓄型危疾保險計劃,均為受保人提供終身保障。但純危疾保險的續保年齡卻設上限,消費者需按期限續保,續保期為1年、5年、10年不等,取決於保險公司的計劃。

危疾保險比較 大部分儲蓄型危疾保險計劃,均提供終身保障。
大部分儲蓄型危疾保險計劃,均提供終身保障。

4. 比較危疾保險賠償金額

最後是比較危疾保險的保額及賠償金額。若你不幸患上危疾,患病後可能要停工及休養一段時間,在挑選危疾保險時,可先審視自己的經濟能力及需要,並預算患病開支,包括醫療、日常生活開支等,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危疾保險計劃。

AIA「愛伴航」「愛伴航 – 首護摯寶」,賠償總額合共高達原有保額的900%。計劃就癌症、心臟病、中風、腦退化疾病提供多重賠償。

5. 比較不同保險公司對危疾的定義

正如前文提及,不同公司對「危疾」的定義未必一致,所以大家在購買危疾保險計劃前,應先細閱計劃條款,了解清楚保險公司對「危疾」的定義,以免到索償時才發覺所患疾病並不受保。

以原位癌為例,大多保險公司把此疾病劃為早期危疾,但不是間間保險公司都保障早期危疾,受保人可能無法得到賠償。所以,大家在購買危疾保險計劃前,一定要小心比較各保險公司對「危疾」的定義。

AIA「愛伴航」「愛伴航 – 首護摯寶」保障多種早期危疾,包括原位癌,按不同器官為每位受保人最多支付2次預支賠償。

回到目錄

危疾保險比較時的常見問題

問1. 為甚麼同樣是危疾保險計劃,比較下保費卻可以相差很遠?

答:保費的價錢視乎危疾保險的種類、保障範圍等因素。若保額、保障範圍比較大,例如若計劃保障早期危疾等,保費自然會比較高。另外,若危疾保險含儲蓄成份,保費亦會相對比純危疾保險計劃高。

問2. 比較危疾保險與一般醫療保險:賠償方式有甚麼分別?

答:同為保障健康的產品,很多人亦不明白危疾保險與一般醫療保險有甚麼分別。實際上,二者的賠償方式有很大分別。

危疾保險:以一筆過賠償的方式,客戶可自行決定如何使用這筆賠償,既可用於醫療費用,亦可用以維持日常生活。

一般醫療保險:以「實報實銷」 的賠償方式,只會賠償受保人合資格的住院、醫療等開支。

問3. 哪種危疾保險在退保時有錢退?

答:由於儲蓄型危疾保險包含儲蓄的成份,故在退保時可以取回退保價值。

問4. 甚麼是早期危疾賠償?

答:危疾或許難以預料亦難以預防,但若能及早發現加上及時治療,康復路上定必事半功倍。市面上一般的保險公司就大部分早期危疾的賠償為保額的20%。可是,由於每間公司的危疾保險計劃不一致,並不是所有危疾保險計劃亦會提供早期危疾賠償。

AIA「愛伴航」「愛伴航 – 首護摯寶」除了為一般的嚴重疾病作出賠償外,計劃亦提供44種早期危疾保障,而就大部份的早期危疾,計劃將預支20%保額作為賠償。

問5:是否需要購買包括多重保障的危疾保險計劃?

答:若危疾保險計劃並不包括多重保障,一旦受保人賠償達原有保額的100%後,計劃就會終止,即使他希望再次投保,亦未必有保險公司願意為他提供保障。如購買設有多重保障的危疾保險計劃,則可減少這份憂慮。

AIA「愛伴航」「愛伴航 – 首護摯寶」為例,計劃設有多重保障,涵蓋癌症、心臟病、中風、腦退化疾病,賠償總額合共高達原有保額的900%,大大加強保障。

問6:是否需要購買設有長期支援的危疾保險計劃?

答:癌症等嚴重疾病一般需要比較長的治療、康復時間,如果你希望在患病期間得到更多經濟上的支援,可以考慮購買設有長期支援的危疾保險計劃。以AIA「愛伴航」及「愛伴航 – 首護摯寶」為例,計劃設有長期支援,提供持續癌症現金選項,會為癌症持續患者提供高達100個月賠償,而腦退化疾病的患者,亦可得到終身年金賠償。

問7. 父母應否為小朋友購買危疾保險?

答:凡事都有可能,小朋友亦有機會患上危疾。若父母一早就有為小朋友購買危疾保險,即使小朋友不幸患上危疾,也將獲得一筆過賠償,若父母要辭職照顧小朋友,賠償可用於維持日常生活,或住院治療。

市面上有不同的危疾保險計劃,適用於初生嬰兒。而AIA「愛伴航 – 首護摯寶」是市場首創,讓子女由出生開始就得到危疾及儲蓄保障。如受保嬰兒出生後90天內確診受保危疾,計劃將支付受保疾病賠償額的20%,出生90天後即享全部保障,即使日後發現小朋友患有先天性疾病,他們仍可繼續得到保障。此外,此計劃下的儲蓄成份於胎兒在母親腹中時就已經開始累積,並隨年月增長,可作為他們成年後的強大後盾。

問8:是否需要為未出生的小朋友買危疾保險? 甚麼時候為小朋友買會比較合適?

答:若希望子女出生開始就得到危疾保障,應盡早為他們投保,以AIA「愛伴航 – 首護摯寶」為例,母親於懷孕期第22週起即可投保,子女出生後即享危疾保障。

危疾保險比較 若希望子女出生開始就得到危疾保障,應盡早為他們投保。
若希望子女出生開始就得到危疾保障,應盡早為他們投保。

問9. 比較危疾保險時,如何得知計劃是否適合自己?

答: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在投保前應清楚細閱相關產品之產品簡介,以了解有關產品特點、保險條款及細則,不保事項及主要產品風險之詳情,透過比較保障範圍、計劃種類、保費等,再決定是否購買危疾保險。除了做好資料搜集,你亦可向保險公司查詢。

回到目錄

以上特約廣告內容由AIA贊助及提供,並僅旨在香港使用。新傳媒集團並未獲AIA授權進行及/或提供任何保險相關的產品及/或服務,亦不會提供任何保險上的意見及建議。

*參考資料: 衛生署,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二零年主要死因的死亡人數

關於AIA「愛伴航」或「愛伴航 – 首護摯寶」︰

  1. AIA「愛伴航」或「愛伴航 – 首護摯寶」只可以基本計劃形式投保。以上產品資料並不包含保單的完整條款,有關產品特點、條款及細則、不保事項及主要產品風險之詳情,請參閱相關產品之產品簡介及保單契約。如欲在投保前參閱保險合約之樣本,您可向AIA索取。人壽保險保單屬長期的保險合約,如於早年退保,您所收取的金額可能大幅少於已繳的保費。
  2. 投保時年齡為18歲至45歲,及懷孕期到達第22週或以上的女士可為腹中胎兒投保「愛伴航 – 首護摯寶」。受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參閱相關產品簡介。
  3. 子女可在出生後即時獲得受保疾病原來的賠償額的20%,並在出生日期起計90天後獲得全部保障。
  4. 除900%總賠償額外,我們會額外支付終期分紅(如有)及以下適用之保障:升級保障、「AIA Vitality 健康程式」保障增值及腦退化疾病終身年金賠償。
  5. 持續癌症現金選項︰與上一次癌症確診日計須相隔1年等候期(如上一次癌症賠償為嚴重疾病賠償或特選危疾七重賠償)。相隔1年等候期後,若受保人仍然患有癌症,並就此仍在接受積極治療,或該癌症分類為末期癌症,您可選擇每月收取原有保額的5%,最長達100個月或直至受保人年屆85歲,以較先者為準。持續癌症現金選項可賠償高達原有保額的500%。由確定此選項起,其他癌症將不能於特選危疾七重賠償中獲得賠償。受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參閱相關產品簡介。
  6. 關於腦退化疾病終身年金賠償︰須於1年等候期後,以及受保人須在其85歲生日當天的或緊隨的保單週年日前(以較先者為準),證明其在30分為滿分的簡短智能測驗(MMSE)中取得10分或以下,並須持續遞交在生證明。
  7. 計劃為指定疾病提供多次賠償是指合共高達額外7次賠償。
  8. 上述標示為市場首創的計劃特點/保障與2017年6月30日推出市場的其他AIA保險產品的計劃特點/保障相同,當時與本港主要保險公司之全面危疾產品比較(只適用於香港)。
  9. 若於出生首90天內就深切治療保障賠償(及任何相應之可支付升級保障金額)作索償,入住香港及澳門的深切治療病房 的賠償額以5,000美元為限,入住香港及澳門以外地區的深切治療病房,則以2,500美元為限。
  10. 此資訊內只載有一般資料及只於香港派發,並不構成任何銷售建議及/或有關產品之推介及/或服務要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父母應否為小朋友購買危疾保險?

凡事都有可能,小朋友亦有機會患上危疾。若父母一早就有為小朋友購買…詳請請看

比較危疾保險與一般醫療保險:賠償方式有甚麼分別?

同為保障健康的產品,很多人亦不明白危疾保險與一般醫療保險有甚麼分別。實際上,二者的賠償方式…詳請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