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 醫療保險, 子女投保, 住院保險, 先天性疾病, 靈活計劃, 保險攻略

【自願醫保】為年幼子女投保!先天性疾病保唔保?陪床費包唔包?|保險攻略

保險

廣告

自願醫保・保險攻略】對父母來說,子女的健康至關重要,不少家長會計劃為子女購買醫療保險,以獲得更全面的保障。不過,坊間醫療保險產品眾多,加上四月出台的「自願醫保」計劃,各位家長為子女投保前又有甚麼事情要注意?

撰文:高永輝 (imSure) | 圖片:unsplash

購「自願醫保」必知的方4大事項

1. 投保年齡有限制? 15日或以上嬰兒即可投保!

自願醫保產品可供年齡介乎15天至80歲人士投保,並保證續保到100歲。由於幼兒階段較常住院,故零至四歲兒童的保費相對於其他兒童年齡階段高。自願醫保另一個賣點是承保先天性疾病,但有關保障範圍僅限於年滿8歲或以後出現或確診的疾病,各位家長投保前也需留神。

2. 住院保障分細項逐一設保障額上限

住院保障是家長為子女投保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從市面一眾自願醫保「靈活計劃」產品可見,住院相關服務收費與病房類型掛勾,病房級別愈高,有關服務收費的保障額亦愈高。但須留意,不少產品的保單條款中列明了「病房級別調整因數」,一旦受保人入住了較保單指定的更高病房級別時,保障額須作調整,普遍為原本保障額的25-50%左右。

3. 部分產品涵蓋「住院陪床費」保障

當子女留醫時,不少家長會選擇留在病房過夜陪伴,部分私家醫院需額外按人頭收取「陪床費」,imSure 查閱各大私家醫院,半私家病房的陪床費平均由$200至$400不等。自願醫保部分產品也涵蓋「住院陪床費」保障,保障額由$280至$1,200不等,基本能夠涵蓋相關開支。

4. 小朋友容易受傷? 「意外門診治療」保障額要留神!

小朋友容易受傷,家長可考慮為子女購買一份涵蓋「意外保障」的醫保產品。大部分自願醫保產品已涵蓋「意外門診治療」保障,一旦小朋友發生意外,需在私家醫院門診部或急症室接受治療,保險公司亦會賠償有關費用。不過個別產品之間的保障額相距甚遠,由$5,000至$22,000不等,家長可按子女需要,選擇合適保額的產品。

自願醫保選擇多 應「貨比三家」

最後提提各位家長,投保前亦應先了解子女有否其他的已存在保障,例如自己是否持有公司醫療保障?如有,有關產品是否已包括子女住院保障、保障額是否足夠等,以免重複投保。市面上自願醫保選擇眾多,家長亦應「貨比三家」,按照自己能力及子女需要,挑選合適他們的保障!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imSure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