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曾建怡 怡心花舍 辭職 生意 80後創業 花藝 花材 花王 電視台 前藝人

做演員「好睇唔好食」80後前藝人10萬元開網上花店 1年回本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80後前藝人曾建怡(Elaine)在2年前決定辭職創業,創立網上花店「怡心花舍」,由採購花材、聯絡、包花都一腳踼,生意漸上軌道。今年情人節「做到無停手」,逾30個小時不眠不休地工作,一個情人節賺5位數。

撰文:力高|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打工做到「鬼剃頭」

雖然Elaine在電視台工作8年後,在2014年約滿後決定離開,嘗試其他工作。

她笑言做演員是「好睇唔好食」、「捱的時候很不穩定,可能這個月有(金錢),但下個月沒有。」

離開電視台後,Elaine轉行做銷售,及後又做了2年行政工作,但逐漸覺得此類工作不適合她,壓力大更導致出現初期的「鬼剃頭」健康問題。

於是,在丈夫及家人的鼓勵下,Elaine在前年決定裸辭創立網上花店。她邊做邊讀,現已完成了2年的花藝課程,並繼續進修。

「花王」爸爸自小身教

提起她和花的緣份,Elaine笑言「是從小開始的」。

Elaine爸爸曾做「花王」,所以從小就會灌輸植物知識給她。

後來,Elaine在從事行政工作期間,會在工餘時間讀花藝課程,她覺得在花的世界中變得放鬆,所以決定投身這個行業。

雖然沒有開設實體店,但Elaine在報讀花藝課程、公司註冊、工具、花材及宣傳上都花了不少錢。

「怡心花舍」的創業成本為10萬元,1年回本。花舍生意受季節性影響,在節日的生意額會較高,平均月入約萬多元。

奶奶成創業後首位客人

Elaine坦言,宣傳是創業初期所面對的最大困難。當時她會在社交平台賣廣告,以及接受記者採訪。

隨著店舖知名度開始增加,生意亦開始愈來愈多。

惟她表示,愈來愈多人投身網店,在社交媒體如FB、IG的廣告成本增加,「可能幾百元才有幾十個LIKE」。

第一單生意對每間店來說,都是非常重要。Elaine的首宗生意,是奶奶光顧的。

當時奶奶的朋友生日,所以就想Elaine準備一個枱花擺設。

後來,這個枱花擺設備受好評,這單生意更成為Elaine最難忘的其中一單生意。

自制出嫁花球

Elaine認為花藝是「由生到死」。她表示,人生不同階段給出生、畢業、結婚及離世,都需要用上花,所以她希望透過花藝來傳達感情及祝福。

連自己結婚,Elaine都決定自行制作出嫁的花球。

「我用了皇帝花、皇后花、雪蓮等花材,喻意吉祥如意。」

為了讓作品與眾不同,不是重複的「倒模」花束。

所以Elaine每次都會跟客人溝通好,了解客人的想法、情感及背後的故事,令作品變得獨一無二。

她憶述一宗由女兒買花給母親的生意,Elaine當時以為送給母親的生日禮物,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女兒買來送給母親,感謝其養育之恩。

情人節做足30小時

每年情人節都是花店的旺季,「怡心花舍」也不例外。

在今年的情人節,Elaine一人處理了300支玫瑰,更連續30多個小時沒有睡覺。

在眾多訂單中,Elaine認為最難忘的,是111支玫瑰的花束。

這束花是一名男士買來送給未婚妻的,該女生十分滿意那束花,更以與花束的合照作為Profile Picture,這件事亦讓Elaine覺得很難忘。

Elaine憶述,今年情人節處理近30束花,由2月12日收到花材開始,一直忙到情人節當天的早上,在這個「旺季」賺約3至5萬元。

除了情人節這個「旺季」,聖誕節、新年、大學及紀律部隊的畢業典禮亦是花舍接到較多訂單的時候。

做藝人「開廠」變「捱得」

Elaine認為,以往的工作經驗對她創業有幫助。

在電視台工作數年,曾經試過連續多日「開廠」,Elaine因而變得「捱得」;

從事銷售期間,她學會對客人要有耐心,以及經營待人接物之道;做過行政工作之後,她學會處理文件及數據,這些經歷對她管理店舖亦有幫助。

提到未來發展,Elaine指暫未有開設實體店的計劃,「(開舖)要一步一步來」,因為現時的租金成本高,她認為目前並非適合的時機。

除了實體店的計劃,Elaine亦有教班的計劃,期望未來可以發展教學的工作。

創業要做好自己本份

作為80後的創業者,Elaine認為創業要選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創業過程中,最重要是做好自己本份,另外亦要注意與客人的溝通及交流。

至於售價,Elaine的成品由數百至數千元不等。

以訪問當日展示的成品為例,當中10支花的花束售價約為880元,花球要價約2,000多元,花籃則約1,500多元。

Elaine笑稱自己有「藝術家脾氣」,每件成品都是獨特,並非「倒模」段的生意模式。相較於價錢,她更重視設計。

怡心花舍在LOGO、卡片及社交平台的設計都是走簡約路線。

Elaine笑指,為了設計這款合心意的LOGO,她與設計師商量了很久,最後才做成印章。

現時的每張卡片,都是她親自裁剪和蓋印,帶有濃濃的「手工味」, 務求每張卡片都是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