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大狀走去沖咖啡 一切由奶茶說起

半山大狀入行後看盡人性醜惡 轉行走去沖咖啡 一切由奶茶說起

創業

廣告

在香港人眼中,哪些工作最有前途?不外乎醫生、律師、會計師等,又有哪一行最辛苦?飲食業一定榜上有名。「Filters Lane」的老闆Liam Lai正正將這兩個牛頭不搭馬嘴的身分合二為一。在加拿大唸中學,大學到英國唸法律系,名副其實的「番書仔」,Liam回港後由實習律師開始做起,明明看起來是條光明大道,卻漸漸將重心轉移到咖啡事業上,原來這一切起緣,都是由一杯港式奶茶開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嗰個係附近餐廳總廚。」Liam笑着指住位穿著打扮十分輕鬆的外國人,他的咖啡店「Filters Lane」位於半山堅道,咖啡枱用上一大塊雲石,放了六至七款手沖豆子,甚具格調。 「我哋主要做街坊生意。」他續說,熟客多是街坊,但住得在半山區的街坊,分分鐘就是某某公司的高層或是大老闆,正如Liam的身分一樣深不可測。

半山,大狀,咖啡
Espresso用了埃塞俄比亞跟玻利維亞豆的豆子,口感平衡,酸度適中。

 與日本夫婦結緣學烘焙

「我細細個就鍾意飲奶茶,當時茶餐廳伙記都覺得驚訝。」Liam笑說,「大大下就飲鴛鴦,讀書時飲咖啡,做實習幫手買咖啡,我同咖啡的緣份大概由細個就開始。」 眼前穿着粉紅色衛衣,講話十個字有一半都是英文的Liam,實在有點難想像他帶上假髮,穿着律師袍在庭上激烈辯論,但他卻是個貨真價實的大狀。 在任職大律師時期,當時Liam主力爭產地契等案件,入行後看盡人性醜惡:「有時不是幾房人爭產,而明明是親生兄弟,衣食無憂,但都要爭寵。」 他失笑說,就在這種工作壓力下,既然自己又喜歡咖啡,他開始萌生開咖啡店的念頭。 「其實也是機緣巧合,認識了日本烘豆師Aya,她教授了我很多咖啡知識,所以我們有些手沖豆子烘焙程度都會較深,保留開店時的日式風情。」

半山,大狀,咖啡
店內亦有供應掛耳包,亦售賣小批量咖啡生豆。

一條龍咖啡服務 愛挑戰無時停

在咖啡店門口放置了一部炒豆機,從前客人在品啡時,會聽到豆子於機械中跳躍的聲音,在當年甚為少見,但現在炒豆機已經沒有再用。 「我們直接向咖啡農莊取貨,炒豆至沖煮的過程,都是自己一條龍的服務,但由於我們會為其他品牌提供豆子,所以已經轉去一個更大的工場。」 Liam說,店內比起其他咖啡店的豆子更多選擇,當日記者就試了市面上並不常見的玻利維亞卡拉納維的豆子,海拔達1,569英呎。 咖啡入口初段帶明亮果酸,最後卻以Liam形容為帶有黑朱古力味的「阿華田」作結。

半山,大狀,咖啡
每杯手沖咖啡都放上一張卡仔,方便客人了解咖啡豆的生長環境。

行內人深知小店賺錢難,想靠咖啡賺錢絕對不容易。以為Liam開店是玩票性質,只享受做咖啡的樂趣,他卻搖搖頭,笑言自己都一時間都想不起到底樂趣在哪。 「和做律師不同,不是完了一單Case就完,現在的我就像一家之主,要考慮的事情很多,尤其是這行不停再變。當中樂趣是甚麼?可能是滿足到自己喜歡挑戰、不喜歡停下來的個性吧。」說畢,他又說找到一個新的手沖方法。

因為這種個性,2019年在銅鑼灣開設了Coffee and Bar「Appendix Coffee & Bar」,接下來又計劃推出本地品牌咖啡膠囊。 「當然,我也享受人與人的交流,有試過外國客人來港只有24小時,他們也要過來喝杯咖啡,做回之前住在香港的生活。」 與Liam對話,不難發現他骨子裏屬於律師的自信跟理性,但面對咖啡時,他卻大多數都是依靠直覺,同時將這種有趣的個性帶到這間半山咖啡店。 除不時轉換咖啡豆外,也會購入不同新的咖啡器材,讓客人每次到來感受到親切感和驚喜。

box
Filters Lane
地址:半山堅道111號 電話:251718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8:00 – 18:00

半山,大狀,咖啡
店舖位於半山位置,店內環境都較為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