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師 攝影記者 生意額 創業淘金

攝影記者轉行做咖啡師 2年開3間分店 月生意額$70萬|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咖啡師】Andy曾當攝影記者,幾年前辭職去澳洲工作假期,愛喝咖啡的他在當地學會了沖咖啡,回港一年後便與朋友合資100萬創立咖啡店Favilla Cafe,短短兩年已開第三間分店,現時平均每月生意額為70萬。

撰文:麗爾|圖片:何柏基

Andy任職攝影記者約十年,後來辭職到澳洲帕斯工作假期兩年,在當地學沖咖啡。他提到自己極愛喝咖啡,故一直都想開咖啡店。但其實他一開始對沖咖啡零認識,去到澳洲工作假期正好給了他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學好沖意式咖啡。

Andy回港後在咖啡店打工約1年,學沖咖啡之餘,亦可以學習如何經營一間咖啡店。

機緣巧合下,他與另外三位合夥人合資共100萬, 於2017年8月自立門戶,租下位於鰂魚涌的店舖,開了Favilla Cafe的第一間店,月租$40,000。

咖啡師 攝影記者 生意額 創業淘金
【創業淘金・咖啡師】 (圖片來源:何柏基)

鰂魚涌店本身有與其他品牌一起合作,該品牌主要銷售果汁。Andy與其他合夥人想業務更多元化,因而展開合作。店舖裝修費連出食物牌約花費$40萬,煮食器材、工具約$30萬,剩下則作現金流。

首一、兩個月已有不錯的成績,因店舖位置人流極旺,一開始大家都是抱著嘗試的心態,
沒想到創業首階段巳做到收支平衡。Andy表示,創業半年左右生意就一直上升,到現時每個月都有增長。除了新年期間,假期較多生意額相對會輕微減少外,其餘時間生意額都不錯。

咖啡師 攝影記者 生意額 創業淘金
【創業淘金・咖啡師】 (圖片來源:何柏基)

Favilla Cafe鰂魚涌店主要客群為附近辦公室OL:「想Favilla走日系路線,休閒風,店舖亦設定偏女性化,因女士消費力亦較高。卡片都是採用一些粉色,看上去很少女。」

除果汁、咖啡外,Andy亦創新推出鰻魚all day breakfast(全日早餐):「普遍的all day breakfast都是香腸,薯餅為主。但我們的all day breakfast以鰻魚為主題,變相就會較特別及帶來新鮮感,是本店的賣點和啅頭 。咖啡店配鰻魚all day breakfast,應該較少人會做。」

鰂魚涌店首月生意額約 12萬,淨營利為當中15%左右。 Andy表示以首月創業來計,已經相當滿意。

Andy坦言創業最大困難是人手問題,反而不擔心資金,因為都有預留一筆現金流,同時也陸續有其他投資者加入。

「咖啡是一門學問 ,不是每個人走過來有心沖就做到。加上飲食業普遍都是較年輕的人,流動性較高,可能做數月後便走,不時又會突然不上班。」

Favilla Cafe的第一間店開張約3、4個月後,Andy又認識到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然後計劃更多分店。

第二間分店Andy選了近灣仔碼頭的位置:「因為灣仔碼頭有築地市場,又近碼頭,很有咖啡店的感覺。加上租金便宜,400呎的店舖月租金為 $15,000 ,當時我覺得不應該錯過這個新商機。」

18年3月灣仔分店開張,Andy透露:「鰂魚涌店大部分客人以堂食為主,而灣仔店則專做外賣生意,主打牛角包、輕食,讓客人可以拿走或拿上船吃。」

灣仔店主要客群為打工仔於上下班時間會光顧,而中間時段則是外國遊客具多。被問到會否將咖啡味道略調至香港人口味,Andy表示意式咖啡以latte 、cappuccino為主,偏向美式,香港人接受率高。

咖啡師 攝影記者 生意額 創業淘金
【創業淘金・咖啡師】 (圖片來源:何柏基)

今年2月第三間分店開設於觀塘工廈,Favilla Cafe定價相對亦較高,走高檔路線。Andy透露店舖主張健康飲食,強調食物「無添加、無激素」。「我們注重原材料,雞蛋會選用日本蛋,食材傾向用外國貨為主。」

本身觀塘分店是一間花店,Andy表示一早計劃將花店合併食肆「雙管齊下」,只是等出食物牌。

將兩個元素合拼的想法是由其中一位合夥人提出,因為本身自己就做賣花生意; 現時賣花生意佔觀塘店營業額約20%。

本身Favilla Cafe在Facebook略有名氣,不少客人都是透過網上資訊得知有新店開設卡九龍區。另外兩間分店地理位置上較有優勢, 觀塘店設於工廈,投放在市場計劃上的資源比較多,Facebook亦需要較頻密地出帖子。

「幸好有鰂魚涌的熟客知道新店開張,亦有很多傳媒做訪問,帶動了人流。」Andy續說:「一間賣咖啡的餐廳,其實很普通,所以店舖同時亦會舉辦一些藝術工作坊、展覽及講坐,會在週未及紅日舉辦,有興趣人士來到,可能會買杯咖啡,其實亦帶來不少生意。」

咖啡師 攝影記者 生意額 創業淘金
【創業淘金・咖啡師】 (圖片來源:何柏基)

All day breakfast 熱潮仍旺盛,但Andy認為不能單靠它。由其觀塘店在工廈,附近上班族不會每日都只吃這個。而他想店舖有別於人,於是決定在咖啡店推出賣咖哩飯 、定食及味噌湯等。「平常人會將西餐與咖啡聯想到一起,但我們從來都不賣意粉 。而我發現,原來咖哩與咖啡會互相帶動生意!」

現時觀塘店現在展示攝影記者協會作品,店舖會定期轉換展覽內容,約一至兩個月換一次。

觀塘店亦不時舉辦畫劇、Live band表演等。Andy現時以免費形式與藝術團體合作,希望藝術家找到合適場地。

他表示與藝術團體合作是作為觀塘分店的主題,同時能為店舖作為宣傳,令品牌形象提升,賺錢並不是的主要目的。「藝術團體負擔不到租場費,現在免費提供能幫到他們,是Favilla Cafe的初衷。」

咖啡師 攝影記者 生意額 創業淘金
【創業淘金・咖啡師】 (圖片來源:何柏基)

現時Favilla Cafe三間分店合共每月生意額約70萬,淨營利為當中15%。Andy提到Favilla Cafe設了地舖、碼頭舖,今年連工廈亦進注了,接下來希望於一、二線商場開舖。

「早餐不是最賺錢,商場舖可以確保你晚市都有一定的客源。」他強調不怕租金貴,只是怕沒有人經過店舖,他相信商場人流旺能帶來更多生意。

不過Andy亦表示:「雖然Favilla Cafe有投資者的支持,但如日後開商場舖資金的調動要更加謹慎。因為交租、按金的金額不少。因為開商場店要繳6個月按金,資金被鎖實不能隨意動。」

咖啡師 攝影記者 生意額 創業淘金
【創業淘金・咖啡師】 (圖片來源:何柏基)

Andy談及Favilla Cafe將來發展,他表示「不止想開咖啡店」,認為靠一種形式的餐廳業務太過單一。
他期盼將Favilla發展成一個飲食集團,有不同的生產線,有價格平民至茶餐廳,亦有走高價路線例如至高級餐飲(fine dining )。

香港人鐘情咖啡,愈來愈多人愛飲,相對地咖啡店數量亦不斷增加,令到行業豐富,人才亦增加。Andy認為當咖啡師可增值自己,因為變化多端。令他最驕傲的,是上班見到有熟客每天都光顧,對他來說其實極為鼓舞。

「 因為店舖附近有很多選擇,但當他們選了你,其實已經是一份最窩心的認同。那些客人並不是來為打卡,而是單純因為喜歡這裡的食物、咖啡。」

咖啡師 攝影記者 生意額 創業淘金
【創業淘金・咖啡師】 (圖片來源:何柏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