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王中軍, 華誼兄弟, 私營電影公司, 投資者, 藝術, 成功, 商人, 娛樂集團, 生意, 騰訊控股, 阿里巴巴, 馮小剛, 黃曉明, 李冰冰

【國際視野】豪派20%股份予核心團隊 王中軍靠大方成就華誼兄弟

創業

廣告

國際視野】華誼兄弟傳媒集團,為目前內地最大的私營電影公司,有投資者評價該公司董事長及創始人王中軍是「娛樂圈最懂商業的,商業圈最懂娛樂的。」這位具有藝術氣質的成功商人、大娛樂集團的掌門人,能把生意做這麼大,所憑藉的是甚麼?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

王中軍深諳用人之道

從最初開辦廣告公司,到後來成功打入影視投資行業,華誼兄弟創始人王中軍憑藉的,除了對藝術的熱愛、對投資的敏銳度之外,還有就是他的好人緣。

從小出身在北京部隊大院,又當過五年偵察兵的王中軍,性格裡有著軍人和北方人的豪爽直率,說話直接、很少拐彎抹角,言語風趣幽默。

很多企業家和合作者初次和他接觸,大多是因為他所從事的娛樂業很貼地,深入交往後,被他的生活態度和人格魅力所折服。

王中軍精於商業,深諳用人之道:「為甚麽華誼這些人可以聚集起來?我覺得首先是我比較大方,有的人天生小氣,你讓他大方他也大方不起來;我們公司這麽多明星,離開華誼,他也會覺得跟華誼是有關聯的。」

2009年10月30日,作為娛樂行業第一股,華誼兄弟登陸A股創業板,全日大漲147%。

包括華誼的「金字招牌」馮小剛在內的多位導演和製片人,以及內地當紅藝人明星黃曉明、李冰冰等多位華誼藝人,一夜之間身家暴漲。

事後外界盛讚「華誼的老板大方」。

可是王中軍回憶起來卻直言:「我真不知道股票值那麽多錢!不過,就算預先知道,我想最終也會給出去的,要不別人為甚麽願意跟你幹?」

慷慨大方留住人才

當年華誼拿出20%的股份送給核心團隊,持股者名單中既有名導演、名製片人、名演員,也有秘書和司機。

王中軍一直記得黃曉明當時溢於言表的興奮,他甚至向王中軍「表忠心」:「華誼這隻股票我是要經營一輩子的。」

這樣的「大氣」和「義氣」,使得華誼多年來得以留得住人才。

有馮小剛這樣既是朋友、又是骨幹員工的知名導演為華誼拍電影,也吸引了眾多明星加盟華誼。

王中軍對自己「讓利聚人」的大方引以為豪,他坦言自己是受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影響。

「馬雲對公司創業人員在股權激勵上毫不吝嗇,散財聚眾。

我跟他認識以後,在這點心態上調整了很多,做的時候我就在想,馬雲那麽大買賣都能做,我有甚麽不能做的?」

馬雲和王中軍相識於2006年某個論壇,當時馬雲在北京幾乎沒有朋友,王中軍每週都會和他通電話,請他食飯。

他們的首次合作始於電影《天下無賊》,淘寶網和支付寶借電影打了廣告,華誼也獲得馬雲的入股資金。

專跟一流高手合作

隨後馬雲又介紹浙商魯冠球之子魯偉鼎和滬商分眾傳媒的江南春加入,王中軍的互聯網朋友圈人脈網日益壯大。

在這個競爭與合作共存的商業時代,王中軍身上這種更願意和企業「交好」而非「交惡」的能力,是企業發展的關鍵。

他游刃有餘地遊走於商界,廣交朋友,以追求共贏為最重要原則,也因此不斷獲得他人給予合作機會,擴大生意。

2014年,騰訊控股(00700)和阿里巴巴同時入股華誼,並列成為第二大股東;

比起這次合作帶來的資本,王中軍更看重這兩家互聯網巨頭背後的資源。

王中軍從來都喜歡同業內一流的專業高手合作,華誼成立早期,他選擇同馮小剛合作拍電影,這份合作關係一直維繫到今天;

另外,華誼還找到楊善樸合作,將電視劇發展為公司核心業務;內地一流的監制陳國富亦跟華誼合作至今。

外部組建項目時,王中軍同樣要選擇與高手合作;比如集團進軍網絡遊戲業務時與巨人公司合作。

王中軍表示:「我的習慣是都跟高手合作,我跟巨人合作是我覺得人家在經驗上、能力上、駕馭能力上有優勢,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布局。」

成功融合藝術與商業

另外,王中軍從小酷愛繪畫藝術,兒時的夢想就是做個藝術家,他甚至稱自己就是個畫家,這無形中拉近了與他人之間的距離。

藝術和商業兩個因素如何在王中軍身上實現統一?

實際上,他對電影的挑選更多的是在商業價值的精準把握上。

比如挑劇本,馮小剛一度想拍一部電影,但王中軍極力反對;後來馮小剛回想起那個劇本,亦認同即使拍出來,市場確實也不會買賬。

馬雲:見過最懶的CEO

藝術和商業的融合,更多體現在王中軍的管理風格和日常企業經營當中,用他自己的話說,「企業和企業家應該有想象力和想象的空間」。

王中軍有著藝術家的隨意和率性,不愛去公司,經常早上11點才起床,被馬雲稱為「見過最懶的CEO」。

不過,對此他有自己的看法:「董事長要關心的是公司的方向和未來,管理的細節真的不用事必躬親」,這樣才有更多閒暇時間體驗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