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勁波 内地 58同城 科網 創辦人 人脈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 創業淘金

靠賣域名生意賺第一桶金 58同城姚勁波廣聚人脈 身家百億|創業淘金|名人視野|富豪智慧

創業

廣告

【姚勁波・創業淘金】内地著名的分類訊息網站之一的58同城,創辦人姚勁波身家百億、年少成名,雖曾食正內地第一波科網熱潮,靠域名業務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但也曾於金融海嘯中經歷絕望。由於在創業路上,他深明人脈之道,結果能令不可能變為可能。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姚勁波令不可能變為可能

姚勁波出生於湖南益陽市,1999年在中國海洋大學畢業,憑著計算機應用及化學的雙學位,而找到一份銀行職位。

然而,2000年初,他辭掉穩定的銀行工作,轉而創辦「易域網」。 出售易域網賺第一桶金 花了一年時間讓「易域網」成為當時內地最大的域名交易網站。

彼時,正是內地第一波科網熱潮興起之時,網易、騰訊、新浪、搜狐、阿里巴巴在全國各地開花。

姚勁波也趕上了這波創業大潮,創立了一個以域名註冊交易為主業的「易域網」。然而,不足一年,他將這個網站出售了,成功賺得「第一桶金」。

2005年,內地科網界再次興起創業熱潮。去哪兒、360、土豆、人人、豆瓣、暴風影音等著名的科技公司創立起來。

對創業有執念的姚勁波,洞悉分類訊息網站具有市場空間,於是2005年在北京創辦五八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即58同城)。

十多年前,人們仍然透過報紙的分類服務領域,以獲取工作、租房等訊息,惟此方法不僅查找難、真實性也難核對。

58同城便將報紙上的分類廣告,搬到互聯網上,也將尋找訊息、商家資訊的習慣,從線下轉到了線上,實現了更便捷及高效。

做事執著,絕不輕言放棄是姚勁波的信念,其最典型的一件事是併購「趕集網」。 對他來說,成功只是努力的必然結果:「我相信,努力到極致,就會有獎勵,會有奇跡發生。」

2013年,58同城在美國上市後,姚勁波決定合併競爭對手「趕集網」。 當時的趕集網行政總裁楊浩湧不肯給予姚勁波任何機會,甚至不回覆他的約見短訊。

莫到用人時方找人 對此姚勁波並沒有放棄,於是嘗試逐一向趕集網的逾20位投資人,反覆解釋,如果雙方不合併,將會繼續「燒錢」,效率便會很低。

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2015年4月,58同城宣布以5:5換股形式,與糾纏了十年的對手趕集網合併,組建新公司。

至此,「58趕集分類訊息大戰」終以雙贏的結果完美結局。 姚勁波求賢若渴,一直認為:「人脈的儲備非常重要,千萬不要等到用人的時候才去找人。」

陳小華成為58到家行政總裁之前,是趕集網的一員,因精於優化搜索引擎而在業界非常出名。 為了拉攏陳小華,姚勁波軟磨硬泡,以老鄉的名義邀請對方吃飯,又以過生日的名義邀請去唱歌。

直至被陳小華的手機封鎖之後,姚勁波便跑到趕集樓下等對方。在這樣的執著和誠意面前,陳小華最終給姚勁波機會,跳槽到58同城。

2013年,58同城在美國上市時,姚勁波帶同58名員工一起見證這個歷史性時刻。

當時,他說:「除了高管,很多是五年以上老員工,正是這些人,真正陪伴公司成長,跟公司一起捱過了很多困難時期,所以在58同城登陸紐交所這樣重要的時刻,他們應該和自己在一起見證。」

2016年,姚勁波宣布,所有工作八年以上的同事,皆可獲得價值80,000元的公司限制性(RSU)股票;同時可獲得五個工作日的有薪假期。

互聯網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人,倘若人不齊心,風險亦會很高。而姚勁波卻能凝聚人心,靠的是平時一點一滴地聚集人脈。

回想2008至2009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姚勁波創立的58同城亦面臨幾乎沒頂之災,賬面上一度只剩50萬元人民幣,前路渺茫,他手下還有逾500名員工等著出糧,姚勁波為融資終日奔波於北京、上海、香港三地,與20多位投資人會面,但均石沉大海,很多人勸他另覓出路,但他並沒有放棄。

終於2010年春天,等到美國風投機構DCM的1,000萬美元的融資。 同時,競爭對手也在金融危機中被打沉,市場上由超過20間訊息分類網站,2010年後,只有58同城,以及趕集網。

2013年,58同城順利上市;2015年,58同城與趕集網合併。如果姚勁波未能熬過2009年的黑暗時刻,便不能看到後面的曙光。

逆境中堅守自己 一個創業者曾有這樣的經歷,才會形成自己對經濟週期的判斷和預期。 經歷了風浪,姚勁波認為,與其在經濟迷霧中焦慮,不如修煉內功,做最壞的打算;同時努力到極致,堅信好事會發生。

他認為:「作為一個企業家,即使自己非常恐懼,也要對員工說我們的前景是光明,而且要真的足夠相信,因為只有所有人相信你的話,願意一起努力,才有機會產生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