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夢想, 事業, 打工, 行動, 頭腦, 閉塞, 方向, 顧客, 客人, 產品, 創新

毋需做第1 但要有金睛火眼 8大創業成功法則 | 創業

創業

廣告

創業】即使資質不凡、「工字有機會出頭」,都偶會夢想成為自己「老細」,創造屬於自己的一份事業吧!?近年潮流興創業。身懷絕技,抑或有絕世好橋的你⋯⋯同人打工,不如同自己打?

超過90%的打工一族都有過創業的念頭,但最後付出行動的卻寥寥無幾。問題往往在於:找不到好的創業想法。而即使已付諸想法,也會有頭腦閉塞的時候⋯⋯如何突破盲腸?望以下內容能給你些些方向!

撰文:K.K.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Entrepreneur羅輯思維《商業經典案例課》

08|對產品抱怨,便是好橋的來源。

「點解佢唔咁整?」「點解無人整呢樣嘢?」「如果有人整呢個,我實俾錢買!」記住生活裡的這些時刻。

若你自己或許多人發出如此疑問,這想法便值得一試,因這樣的需求是無敵真實的!

【But……這並非要將自己變成一個吹毛求疵的討厭鬼!萬事先自己消化下,此類抱怨是否合理?可如何更好解決?若依然有「叮」一聲的喜悅,恭喜你!Just go ahead~】

07|只要有市場,便值得投入。

篩選你的想法的首要標準是:是否有市場?一開始受眾太少?

別擔心,只要你找的是潛力足夠大的市場,塊餅終會變大⋯⋯譬如Airbnb。

回想從前,願意在陌生人家中過夜的人數量一點也不多。

然而,事實上它所在的是酒店住宿這個大市場,慢慢耕耘依然可以「做大塊餅」。

06|你不必做第一,但需有金睛火眼。

擔心你條橋已有人實踐?真的,無所謂啊!起跑第一,未必最後也是第一到達重點。

真正有巨大影響力的生意並非一定是第一個做那件事的:誠品不是第一間書店、Google不是第一個搜尋引擊、Facebook不是第一個社交平台、Snapchat和微信都不是第一個在線聊天工具。

最終致勝的關鍵在於你是否發現其他人忽略了的東西。

誠品與星巴克所創造的「第三體驗空間」,才是它們受歡迎、獲得成功的原因。

05|無橋可一勞永逸,咪同乏味與麻煩認低威。

創業絕對是件麻煩事:做汽車共享想要和形形色色的車商、奇奇怪怪的車主打交道;做問答社區要面皮夠厚R人答題。

但事實上創業的真正壁壘,便是這些一般人難以忍受的乏味與麻煩。

記住,衡量你創業想法的唯一標準從來只是「有沒有人真的需要你的產品/服務」,其他一切你都需克服。

04|鑽研一個領域,直至99%不切實際的想法被過濾。

如何保證創業的想法是可靠的?最好的方法便是深入了解你想踏足的行業。

深入學習的過程,會幫你過濾掉99%不切實際的想法。絕少有創業者能於陌生的領域取勝,絕大多數都是在深耕後才厚積薄發的。

要做到如此並無想像中難——eg. 由現在開始持續研究「如何於外國做body check最划算/最可靠」,一年後,你便是最認識這領域的人之一了。

03| 相信你的Gutssss!

你的直覺,往往可成為你在決策時的重要工具!

因正如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所說:「你的直覺通常比你先知你想要的是甚麼。」

而如何感應直覺?無非是那些耳熟能詳,卻又不常被大家履行的——與自己相處,然後傾聽內心。

02|一個好橋,實質無需尋求多數人的認可。

Airbnb CEO Brian Chesky曾分享:「一千個人喜歡你的產品,不如一百個人愛你的產品。」

的確,一萬個人覺得你的產品/服務「ok la~」,都比不上一百個人瘋狂熱愛它。

但當那一百個忠實Fans有評價時⋯⋯便須嚴陣以待、給予高度關注了。

01|有傾聽顧客的心⋯⋯

平時返工一聽客人投訴,就內心「媽媽」聲此起彼落?

咁⋯⋯就弊啦!因當有自己盤生意時,要對的客或會更多,收到的投訴或要求改善的feedbacksssss更可能是後浪推前浪——推極都有。

其實,傾聽投訴又有咩好怕喎!?【除極度無理的投訴專家⋯⋯】

Steve Tobak表示,顧客的投訴分分鐘可幫你突破盲腸。

只要有抱怨,便很大機會有改進的空間,讓產品或服務更能擊中顧客的痛點。

調返轉,你還應感謝這些人,因為他們每打一通電話、每打一粒字,消耗的都是自己的時間。

【換句話說,他們都是用自己的生命,想你變得更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