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局「知創企業家網絡 – KOL直播」探索中小企如何善用數碼工具促進業務發展

生產力局探索中小企如何善用數碼工具促進業務發展

創業

廣告

過去一年,中小企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和不穩定因素,承受巨大的經濟壓力和影響。由家庭式小店以至金融科技初創企業,中小企是亞洲經濟命脈,除了僱員佔據大部分勞動人口之外,更為整個亞洲國家及地區帶來一定的本地生產總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為配合中小企和初創公司的需要,於今年4月起推出專為中小企和初創公司而設的「知創企業家網絡」(InnoPreneur Network)O2O交流平台,旨在向業界分享行業最新技術應用、行業痛點和創業故事,同時讓中小企了解更多數碼工具的相關應用及優點,從而提升營運績效。

充分善用數碼工具

數碼化是讓現今企業突圍而出的關鍵優勢,有助它們在規劃資源時,提高準確度、效率、生產力和透明度,為改變未來業務而作出明智決策,並著眼於制定當前危機過後的策略。

現金流是全球中小企業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香港企業亦不例外。根據一項調查顯示,香港中小企認為最大的營運挑戰,是因客戶延遲付款而引起的現金流問題。在亞洲,使用Xero電子發票支付系統的小型企業,相比沒有使用Xero的企業,收款時間最多可以縮短25天。

Xero提供雲端小型企業會計軟件平台,全球坐擁超過270萬用戶。透過Xero的方案,小型企業可以在同一個平台上發送電子發票、追蹤和收取費用,並核對財務資料,享受自動、無縫的應用體驗。將財務工序數碼化,不僅大幅節省時間,避免人為錯誤,更能夠提供財務資訊的實時信息,大大幫助中小企業提高淨利潤。

透過查閱即時財務數據以了解公司的財務概覽,可引導中小企持有人獲取業務及業績上的獨到見解和分析,有助作出重要決策,並維持健康財政狀況。企業更可透過數據洞察業務未來發展趨勢,並訂立相關基準及規劃。

環環相扣的生態系統

Xero與超過1,000個第三方應用程式連接,當中包括庫存管理、客戶關係管理(CRM)、人力資源、電子商務、電子支付等。透過各種應用程式與Xero平台連接。這生態系統讓中小企可建立度身訂制和可擴展的解決方案,從而提升業績,有助促進中小企發展,同時管理它們的工作流程,實現業務數碼轉型。

Xero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將五個或以上應用程式連接至Xero帳戶的中小型企業,相比未實現數碼轉型的同行更具韌性,在疫情期間的收入下降幅度和工作訂單流失率亦較低。在「新常態」下,營商環境以至大眾消費模式和習慣的急速轉變,越來越多品牌意識到轉型的重要及迫切性,加速全球數碼轉型,而且科技應用已滲透各行各業、社會及日常生活眾多層面。

支持本地社群

企業如能及早把握數碼轉型的機遇,裝備相關技能及知識,就能善用人力資源,提升業務優勢,以及善用科技提升客戶體驗。生產力局與中小企及初創企業在轉型路上同行;提供技術支援、人才培訓、資金配對及網絡安全顧問服務等支援,加強本地企業的生產力及增值,達至更具智慧的營運及生產。

生產力局「知創企業家網絡 – KOL直播」探索中小企如何善用數碼工具促進業務發展

中小企將繼續引領經濟復甦,因此,確保它們能夠獲得所需的支持非常重要。不論是通過資金援助、撥款,還是來自同業和專家的知識分享,都有助中小企持續發展。以生產力局設立的InnoPreneur Network為例,來自不同行業的中小企可以透過平台交流意見和經驗,更可以獲取行業專家和Xero等技術合作夥伴的建議。善用這類支援系統,再配合正確的數碼解決方案,將協助中小企放眼未來,增進業務發展。

企業透過數碼化鞏固未來發展

以「創新現金流管理方程式」為主題的「知創企業家網絡 – KOL直播」系列講座於2021年9月底舉行。活動由SME Lab 中小企研究所協辦,邀請到雲端會計系統軟件公司Xero分享多項現金流革新管理工具及數碼方案,有助中小企實時監察公司財務狀況和績效,從而減低營運壓力。

登記成「知創企業家網絡」會員,享受免費「一對一」eClinics諮詢服務,讓行業專家幫你擴展業務

生產力局「知創企業家網絡」是一個一站式、跨業務、跨網絡,跨技術的交流平台,讓不同行業因應科技帶來的轉變,交流最新行業技術應用、行業痛點、分享創新思維及講述他們的創業故事。平台獲得多個商會及行業顧問支持,在各方協力下,凝聚中小企和初創力量。並定期舉辦針對不同行業技術的「知創企業家論壇」(InnoPreneur Forum)及活動,邀請嘉賓分享市場趨勢,讓中小企和初創公司加強溝通聯繫,建立人脈和適應行業文化,開拓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