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集資百萬搞生意 手錶迷得!我都得?

創業

廣告

將興趣變成事業是不少人的夢想,手錶愛好者Michael就是把嗜好變成事業的成功例子。Michael成立自己的手錶品牌Undone Watches,在網上集資平台Kickstarter推出可自訂手錶。

Michael自小已十分鍾情手錶,在正職以外都有幫客人修理勞力士錶。其後因一次公司重組,Michael決定全身投入開設公司幫客人修理勞力士手錶。Michael的公司一開始主要幫人復修舊勞力士錶,但後來愈來愈多客人「改錶」,例如把勞力士澱黑、在錶面加字、轉色之類的改裝;Michael就忽發奇想,既然如勞力士般的貴價手錶都有訂製的市場,同樣的技術但價錢更大眾化應該能吸引更多人。

Michael成立Undone Watches品牌結合了傳統「訂製」和現代3D印刷科技,Undone Watches的手錶由錶帶、外殼轉色以致重新設計整個錶面。

Michael指其中一個選擇網上集資平台Kickstarter的原因是因為網絡上沒有實體店的規範,不再以地域區分人,而是用不同興建嗜好區分。暫時Undone Watches的手錶在美國、英國、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都很受歡迎。

但原來在Kickstarter集資並不是Undone Watches首個項目,Michael在之前已經投入兩、三百萬港元開發一款貴價手錶,今次網上集資就攻較平價市場。

現時Undone Watches在Kickstarter平台上的集資資金已經超過了一百七十萬萬,是集資目標的1100%。

3個網上集資創業注意事項

如果想像Michael一樣借網上平台創業,Kickstarter平台的確是十分方便,用家只需簡單幾個步驟開始帳戶及設定自己Kickstarter project的內容就完成,不過以下有幾點大家要留意:

1. 5%手續費

Kickstarter會抽取每個成功集資的Kickstarter project 5%的費用,未能成功集資的項目則不會收費。

2. 甚麼類型項目可以集資?

Kickstarter的條文中指藝術,漫畫,工藝品,舞蹈,設計,時尚,電影和視頻,食品,遊戲,新聞,音樂,攝影,出版,技術和劇院都是能集資的範圍。

3. 留意國家,地點

並非每個國家或地方都能設立kickstarter項目,只限以下的國家/地區:奧地利,澳大利亞,比利時,加拿大,瑞士,德國,丹麥,西班牙,法國,英國,香港,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墨西哥,荷蘭,挪威,新西蘭,瑞典,新加坡或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