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風險, 投資, 公司, Quake Capital, 初創公司, 缺乏, 產品, 市場, 契合, 團隊, 營運, 倒閉, 失敗

初創公司不容易做 評估失敗的10大原因

創業

廣告

創業】美國一間風險投資公司Quake Capital,見到不少充滿熱誠的初創公司一步一步地打起自己的名堂,但與此同時,亦到看到很多初創公司在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不少類似的問題,包括缺乏產品/市場契合、錯誤的團隊、缺乏商業模式等還有許多營運因素,而最終都逃不過倒閉。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Medium
Quake Capital從產品、商業模式、團隊效益,來評估了數千家初創公司,了解他們失敗的十大原因。

1. 缺乏市場需求(42%)

絕大多數創業公司倒閉的首要原因是缺乏市場需求,令到他們無法獲得在市場上生存所需的牽引力。

故此,在埋頭苦惱設計自己的產品前,先想清楚產品是否真的能夠迎合市場所需,大眾是否需要你設計的產品?

你的產品是否就像一種維他命一樣,並不一定需要擁有;或是像止痛藥般,直接針對痛楚的必需品?

2. 缺少現金(29%)

許多初創公司都會遇到資金不足以支付運營的問題。

或是相反,擁有過多資金,但卻錯誤分配現金或花費得太快。

3. 錯誤的團隊(23%)

擁有一班高度積極性、持久性和多樣化技能的員工,是創業成功的重要因素。

一個成功的團隊,要具備一致的目標來保持團結,並同共就公司的長遠目標一起共同進退。

4. 競爭太激烈(19%)

當你構思到比市場上現有產品更好的意念時,其實大型公司亦可能想到差不多的新產品,從而削減你的市場佔有率。

雖然擁有這種先發優勢可能非常有用,但是大型的競爭對手同時有可能令你在市場上只是曇花一現。

5. 定價問題(18%)

弄清楚如何定價是一個挑戰,但對於18%的初創公司來說,這就是他們失敗的原因。

對於新手而言,再維持健康的利潤和支付運營成本之餘,同時還需要想辦法來以價錢平宜來吸引客戶,是很難取得平衡。

往往定價太高,客戶群就不夠廣泛;但相反又會不夠維持高租金、支薪等問題。

6. 不良產品(17%)

由於種種原因,公司有時會發布一些不能吸引客戶的產品,而17%的創業公司就是因為不易用性的產品而倒閉。

因此,必須充分了解自己的目標消費者,了解他們的問題和所需,以及自己的產品如何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7. 商業模式(17%)

缺乏盈利策略、未能找到適合的擴展方式等的商業模式問題都會導致失敗。

即使公司擁有出色的產品,在沒有健全的商業模式下,風險投資公司都會質疑他們的投資回報是否達標。

8. 營銷效率低下(14%)

許多初創公司都熱衷於他們設計的產品,但如果大眾根本不了解,甚至不知道這些產品的存在,都是徒勞無功。

缺乏市場營銷,或者不理解如何將產品交到目標市場手中的情況下,都難以繼續營運下去。

9. 不以客戶為中心(14%)

Bill Gates曾說過「你最不滿意的客戶就是你最好的學習來源 。」

但不幸的是,很多初創公司都未能在客戶反饋下而採取行動,來調整產品滿足客戶的需求。

10. 時機不佳(13%)

Idealab的創始人Bill Gross通過數百個案例研究而得出了一個結論,時機是確定初創公司是否成功的首要因素,佔成功與失敗之間差異的42%。

Gross以Airbnb為例,認為它的成功歸功於其無可挑剔的好時機,因為它在經濟衰退的高峰期出現,人們真的需要額外的資金來維持生計,而出租房屋就是一個大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