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對投資

蒲夜店蒲出新商機!蘭桂坊派對搞手「眾籌」投資派對 零成本首月生意額逾40萬

創業

廣告

時下年輕人玩意多,早年流行的派對文化漸漸式微,這方面的生意減少,影響夜場整體營運情況。一名「90」後因為夜場伙伴求救,毅然改變過去單人匹馬搞派對的模式,將合約斬件,吸引大學生以小本投資,嘗試學做生意。公司甫成立便吸納到40萬元的投資額,當營運模式成熟,便可開拓收入來源,同時推出其他投資項目,為年輕人提供更多選擇。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籌旗」創辦人林晉熙(Edwin)是「90後」,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財務系,大學年代經常參加蘭桂坊的派對,並協助銷售門票,於2012年正式成為搞手。作為派對搞手,當時Edwin需要墊資六位數字向夜場租用場地,即是「包場」,或者獨力包攬當晚10多20萬元的營業額。隨後,Edwin構思派對主題,並且進行推廣及銷售門票,若銷情理想,或者當晚參與者的消費額高企,他便有機會贏取利潤,高峰期試過一晚賺逾20萬元;而暑假是高峰期,試過一個暑假搞了五場派對,營業額逾100萬元。

由於這些派對主要針對大學生,Edwin發現不少商業機構有興趣贊助這些活動,例如以免費飲品,吸引年輕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其後額外開拓商業贊助的收入來源。至2017年,Edwin察覺派對熱潮減退,夜場當然希望搞手能夠繼續承包派對,但參與人數慢慢減少,致令生意額下跌,每場派對僅能平手離場。他本人試過蝕數萬元,有行家甚至賠10多萬元,故他轉而創立市場策劃公司,暫時退出蘭桂坊派對搞手行列。

「2019年秋季,以往合作的夜場負責人打電話給我求救,我覺得之前的模式行不通,於是與朋友傾談,最終想到以眾籌形式進行。」

「籌旗」創辦人周程宇(Vitas)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主修物業管理,一年級開始以freelance形式做市場推廣的工作,協助商業機構進入大學進行宣傳推廣,翌年更加開設公司做這方面的生意。Vitas於大學年代,曾經參加Edwin搞的派對,而他本身是網絡紅人,擁有龐大的人脈網絡,與Edwin傾談時發覺派對其實潛藏商機。Vitas說:「現時大學畢業生薪金約10,000多元,不少人希望投資創業,但苦無資金及渠道,我們便想到透過搞派對協助年輕人創業。」

派對投資
「籌旗」吸引年輕人以小本創業,包括投資搞派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六位數字合約斬件

兩人成立「籌旗」,目標是為年輕人提供不同的創業項目,以期集合眾人之力,將投入資金降低,分散風險;而「頭炮」便是投資派對。Edwin說:「過往我動輒要墊資10多20萬元,年輕人一般沒有這麼多錢,若果集腋成裘,每人湊合數千至數萬元,便有可能成事。」「籌旗」平台將過往達六位數字的派對合約「斬件」,分為五至十份,每份合約的金額由數千至數萬元不等。

平台先與夜場簽署合約,投資者付出的金額,等同於向夜場購入相等金額的飲料,同時獲得出售當晚派對入場券的權利。入場券價格介乎400至500元,包括一杯飲品。投資者的收入主要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預售入場券,賣出的數量愈多,收入當然愈豐厚;甚至是即場買票(walk-in),投資者也可以分享這個部分的利潤。派對舉行當晚,投資者本人及經其介紹到來的顧客,所有飲料簽賬,投資者均可以獲得10%回贈,以一支香檳為例,價格約2,000元。

過往的派對搞手,於當晚派對完結便要即場「找數」,如生意未能達標,搞手便要自掏腰包;「籌旗」容許當初簽訂合約時承諾的飲品額度,並不只限派對當晚使用,投資者可於兩至三個月內隨時邀請顧客到店內享用。換言之,投資者只要介紹更多顧客,飲品總消費額相等或超越投資金額,便最少可獲10厘收入回報;當然若果無法達成銷售目標,投資者便會蒙受損失。

派對投資
派對門票約400元,包含一杯飲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首場近400人進場

投資者的參與形式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出錢出力、只出錢或只出力,利潤或虧損分配,每次因應實際情況詳細製定。「籌旗」的角色是集合有興趣投資的年輕人,組成班底,然後協助班底與夜場洽談合約,同時就派對統籌、網絡營銷及相片影片拍攝提供培訓及意見。平台剛於2019年12月成立,甫推出已成功集資40萬元,並落實於12月及1月籌辦兩場派對,首場派對Christmas Touch Me Party 2019於12月20日在Sound Department舉行,由五名大學及大專院校的學生組成的Made in LKF籌辦,合共吸引近400人進場消遣。

派對投資
Christmas Touch Me Party 於2019年12月20日於Sound Department 舉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Vitas說:「每次派對的班底,最少五個人,而每間院校只能有一位代表,因為這樣才能接觸更多潛在顧客,避免出現爭客情況。」蘭桂坊設有不少夜場,若果「籌旗」在當旺日子,包攬數個派對,可以在舉行時間及主題上調整,以免分薄客源。Edwin擁有多年搞這類派對的經驗,協助投資班底構思噱頭,這次派對每小時舉行一次抽獎,令氣氛更加高漲。

「日後可以物色不同的商業贊助,例如在入口位置擺放宣傳物料,或者向參加者派發樣本或宣傳單張。」

這次Christmas Touch Me Party的五名搞手,全部投資均可回本,當中一名成員賺取逾20,000元。「籌旗」現階段是無條件付出,暫時不會向夜場或投資者收取費用,當營運模式成熟,再考慮抽取佣金。兩人已非首次創業,各自從事市場推廣的生意,擁有大量人脈,計劃日後推出其他投資項目,讓年輕人有能力參與,嘗試創業滋味。

派對投資
Christmas Touch Me Party 特別設計主題貼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