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 張一鳴, 內地科網, 創業淘金, 抖音, 今日頭條, 字節跳動

80後張一鳴五次創業 憑抖音打破三巨頭壟斷|富豪智慧|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80後張一鳴創業淘金】今年才36歲便已是五次創業的元老,在內地科網業界弱肉強食的世界,以短短數年時間,靠著搬運新聞,便闖出一片天,能與美團、滴滴,被列為「新三巨頭」,他是擁有抖音短視頻、《今日頭條》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創始人張一鳴。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unsplash

80後張一鳴五次創業

許多人未必熟悉張一鳴是誰,但卻可能知道或曾經使用他的產品——抖音短視頻、《今日頭條》。他是一位「80後」,1983年出生於福建。2013年,先後入選《福布斯》 「中國30位30歲以下的創業者」,以及《財富》「中國40位40歲以下的商業精英」。一個從沒有任何新聞從業經驗的理工男,卻用算法代替編輯,在新聞領域獨領風騷。他到底靠的是甚麼本事?

將邏輯發揮到極致

張一鳴是一位精於計算的人,理性得可怕。《今日頭條》主打內容算法推薦,主張通過機器學習取代人工編輯,而張一鳴也像一部機器般訓練自己。他曾把一天時間切割成小塊,精準完成時間表上每項計劃。經過反覆實驗,他發現這樣效果不佳。「我覺得更大的效率來自於重要事情上做得好,而不是在處處做得好,管理精力比管理時間更重要。」他說。

這位程序員立刻調整實驗方向,得出了有效結論——最好的狀態是: 「在輕度喜悅和輕度沮喪之間」,不太激動,也不太鬱悶,並且睡眠充足。張一鳴的性格並不情緒化,擅長於邏輯和數理智能,並將其發揮到極致,成就了旗下產品的高增長。

《今日頭條》的產品核心是算法,是基於用戶興趣和數據產生,不設編輯,不進行人工干預。張一鳴看來,算法只是算法,對於新聞的喜好,選擇權在用戶手中。對此,他曾說:「我們會承擔企業的社會責任,但我們不想教育用戶。世界是多樣化的,我不能準確判斷這個是好還是壞,是高雅還是庸俗。我也許有我的判斷,但我不想強加我的判斷給頭條。」

迄今為止,張一鳴經已直接參與了五間公司的創業。第一次是2005年,他剛於大學畢業,當時科網行業已走出寒冬,搜狐、新浪、網易三大門戶網站方興未艾,阿里巴巴推出淘寶網及支付寶;騰訊控股(00700)和百度也上市。「大公司肯定需要一個強大的協同辦公軟件」於是張一鳴和兩位同學開發軟件,惟半年未能成功銷售一套,首次創業以失敗告終。

掌握內容搬運的商機

第二次是2006年,他進入旅遊搜索網站酷訊,是公司首位工程師,用了一年多時間,研發出內地首個全旅遊搜索引擎,幫助酷訊在生活搜索領域獲得領導地位。2015年7月,美團始創人王興收購酷訊網,正是看中張一鳴研發的這套搜索系統。第三次是2008年9月,張一鳴以技術合夥人身份,加入迷你博客網站「飯否」,他發明了搶票軟件。

第四次是2009年10月,他創辦垂直房產搜索引擎「九九房」,半年時間推出掌上租房、掌上買房等五款流動應用程式,兩年取得150萬名用戶,成為當時房產類應用的冠軍。以上四次的創業經歷,讓張一鳴總結出成功創業的三大要訣:「一要有正確的方向;二要快速有效的發現訊息;三要做出個性化的移動端。」

2012年,張一鳴創建了字節跳動,他出擊時機把握得好。當時,內地新浪等三大新聞門戶網站、以及騰訊、百度、阿里巴巴「BAT三巨頭」,並未發現內容創業的商機,只是沉迷於自己的領域,這個市場被張一鳴捕捉了。不過,張一鳴既不生產內容,也不買內容,只是進行內容搬運,即是網絡版的讀者文摘。而且通過算法、大數據挖掘,讓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版本。

透過對海量訊息進行分類、摘要,主題分析、訊息識別,0.1秒內計算推薦結果,三秒完成文章提取和分類,五秒計算新用戶興趣分配,十秒內推送到用戶手機上。

攻佔內地農村及城市

2016年後,內容創業大爆發,視頻直播之風驟起。為要與「BAT三大科網巨頭」鬥智鬥勇,張一鳴開盡火力,策略是做產品矩陣,以此打破了三巨頭的壟斷。一方面,他投資圖蟲網、華爾街見聞、新榜、財新世界說、極客公園、餐飲老板內參、30秒懂車等逾30間公司。並且大手筆收購美國短片公司Flipagram、 音樂視頻公司musical.ly。核心就是為了豐富產品內容。

另一方面,他投資10億元人民幣補貼頭條號的短片創作者,並推出火山、抖音兩款短視頻產品,他認為: 「今日頭條更多帶有媒體屬性,而火山、抖音體現社交屬性。」在農村推廣火山小視頻,直播生吞螞蟻、赤手抓蛇、水田捉泥鰍,這視頻依靠補貼推廣,短短半年漲到6,000多萬名用戶,迅速在中西部農村青年中蔓延。

對於北上廣深等大城市的年輕人,張一鳴主打的產品是抖音,具有酷炫特效和潮流音樂的15秒短片產品,甫推出市場迅即大熱。
在這情況下,張一鳴利用短片應用,攻佔了內地農村和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