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 女生 回收 舊木 家具 傢俬 木一番 精神壓力 難題 師傅 投資者 修補 取代 更換 工作坊

80後女生回收舊木再造家具 每月營業額40萬元|80後創業個案|木一番

創業

廣告

「木一番」顧名思義就是回收廢棄木材,並翻新成全新傢俬。在英國修讀家具設計的「木一番」創辦人黃明慧(Sue)眼見工程公司對建築材料管理意識淡薄,本地木材回收系統不完善,導致大量建築材料浪費,她不忍心珍貴的木材長埋堆填區,所以與拍檔鄧慧玲(Wailing)於2013年創立「木一番」,齊手拯救舊木。

撰文:Vincy|圖片:何柏基、受訪者提供

24小時工作 精神壓力大

Sue指創業時不只耗盡體力,同時要兼顧自己的精神壓力。她說:「創業要24小時on-call,初起步沒有強大的團隊,要靠自己身兼多職。」

她提醒有意創業的年輕人,創業要「做咗先講,唔好諗咁多」,因為市場、技術以及潮流轉變得很快,當你埋頭苦幹完成計劃書後,這個世界已經不一樣了。

創業兩大難題

木材短缺困擾

Sue笑指創業「超難」,處理木材成了公司的其中一個難題。創業初期公司寂寂無名,只有少量廢棄木材的捐款者,完成一個項目後,公司木材儲備就寥寥可數,令公司時常受木材短缺困擾。

經營一年後,公司打響名堂有人識,接收到大量的木材捐贈,如市民棄置的木傢俬或建築公司在工程完結後剩餘的全新木材,惟公司貨倉空間不足,未能全數接收木材,木材過剩成了「木一番」的困擾。

好師傅難求

她續指,尋找木工師傅亦絕非易事,創業至今快將6年,公司已經更換了6位師傅。

Sue道出香港地木工師傅青黃不接的情況,她指一個懂得由零開始製作木傢俬的師傅,可算是「瀕臨絕種」,因為手藝精緻的師傅已到了退休的年紀, 而初出茅廬的師傅還需要磨練其技術。加上傢俬製作過程既熱又費力,有學徒工作三星期就「頂唔順」。

投資者注資300萬

Sue與拍檔以20萬元成本創業,營運約半年出現第一位投資者,注資300萬元,這筆資金夠公司營運3年。

「木一番」為政府、大學及商場等量身訂造傢俱,現時每月的營業額約為30萬至40萬元。由於創立門市的費用將會很昂貴,所以「木一番」未來將會與2間公司共同經營網店,為消費者提供訂造傢俬服務。

驚險的改造工程

Sue:「有些事情只看表面,難以想像內在的情況,舊木有無限的可能。」

她指在木材改造的過程,常常出現一些不如預定的情況,在公司曾參與的工程中,以南豐紗廠的項目最具挑戰性。

客人要她把用南豐紗的舊木門改造成椅子,改造過程要同時保存木門表面的紋路和除去夾雜在木門中間的鐵柱,取出鐵柱而不破壞木門表面圖案令Sue太叫很難。

辦工作坊 傳播「修補」取代「更換」理念

Sue指傢俬定價「好難搞」,對客人需要耐心解釋,因為部分客人直指「木一番」的傢俬定價太貴,他們難以理解回收舊木的過程,需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

她感嘆現時科技發達,足不出戶也可以買到心頭好,動動手指頭貨物便可直送家門,大眾的消費心態漸漸變得「Easy(容易)」,容易買同時容易棄置。

所以她希望通過舉辦工作坊,令大眾明白親手製作木製品很費時、費神,從而理解定價。更重要的目標是令大眾珍惜自己的物件,不要隨便丟棄,而是要以「維修」、「修補」取代「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