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 情侶檔, 創業, 行業, 雷射槍場, 遊戲場所, 甜品店, 投資, 公司, 飲食, 娛樂, 股東, 發展, 業務, Lasermads, 明記甜品, 宣傳, 推廣, 媒體

「90後」情侶創業 投資10間公司 由雷射槍場、遊戲場所到甜品店都有

創業

廣告

創業】「90後」情侶檔創業,創業版圖遍佈不同行業,包括雷射槍場、綜合遊戲場所,甚至與傳統甜品店合作開設甜品店。從名片上可見,二人有份投資的公司已多達10間。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13名股東合資開雷射槍場

智首集團(Cheezo)創辦人伍卓倫(Alan)、黃俊然(Zoe),二人跨界創業,娛樂、飲食等不同行業均有投資。

Zoe表示,早在2010年,大學主修設計的她已經開始接些設計工作,後來她更開設自己的設計工作室。

後來,Zoe與Alan合作嘗試其他創業方向,例如在2014年,與朋友開設補習社。然而,由於補習社相對困身,所以他們最後把補習社轉手。

直至2015年,二人看中了雷射槍這項娛樂活動。

「我們本身在澳洲及紐西蘭讀過書,那邊很流行玩雷射槍,但我們在香港很難找到,最近一間已經是近20年前的事。於是,我們覺得,如果我們喜歡玩,相信很多人都會有興趣。」

於是,Alan、Zoe與另外11名股東合資150萬元,在鬧市開設了雷射槍場所的Lasermads。Alan表示,資金主要用在裝修、裝備、租金及工資上。

旺季開業回本快

雖然雷射槍在外國已經甚流行,但相關活動在香港卻不常見,所以二人在宣傳及推廣上花了不少心思,務求盡快讓人們知悉這種娛樂活動。

「開頭宣傳是靠FB及IG,我們亦會邀請媒體前來試玩,首兩個月已經有大部份的媒體來採訪過。」

Zoe提到,除了媒體採訪,開業時間亦很重要,所以Lasermads特意選擇在暑假時開業。

「我們是6月開業,因為我們做娛樂活動的業務,其實有淡季、旺季之分,旺季剛好是在5、6月開始,我們正正在旺季開業,加上媒體的採訪及宣傳,這樣我們便能快點回本。」

再下一城 開綜合遊戲場

雷射槍場Lasermads在開業後的3至4個月已開始回本,Alan及Zoe極速在雷射槍場樓下開設了綜合遊戲場所Combo。

這次共有4名股東,合共投資120萬元。

Alan坦言,當初曾想開雷射槍場所的分店,然而考慮過後,為免新店會分散客源,以及其他的經濟考量,他們決定在同一大廈的另一樓層開設綜合遊戲場所Combo。

「其實我們當時完全沒有主意開甚麼店,但當時有客人反映雷射槍店的面績太小,只有約300多呎。我們剛好看見同一大廈有樓層放租,我們就馬上著手籌備。」

跨界創業開甜品店

2017年,二人再下一城,與西灣河的著名甜品店明記合作,9名股東合資200萬元在鬧市開甜品店。

提到這個跨界創業,Alan笑稱,「Zoe愛吃甜品,其實我們一直想嘗試開間小小的糖水舖。」

然而,二人其實對做甜品一竅不通,當時曾想過加盟等不同方案。

後來,二人經朋友介紹,認識了明記甜品的創辦人。詳談之後,他們與對方一拍即合。

「我們繼績是做設計及市場推廣,而他繼績做其擅長的糖水,仍然是做大家所長的事。」

冀以加盟 拓展業務

提起創業的難忘事,兩人都覺得「萬事起頭難」的階段頗深刻,「很多人都是開第一間鋪頭最棘手」。

當時二人寫了計劃書,拿去給一些做生意的長輩看,但有長輩認為他們的創業計劃不太可行。

「其實Lasermads真正用了近一年時間去籌備,之後的其他業務就愈來愈快,因為我們熟悉了開店的模式。」

對於未來發展方向,二人除了開實體店之外,暫時會專注線上市場,例如是做客製化的霓虹燈。至於實體店方面,他們亦希望透過加盟計劃拓展業務。

「我們一直會做的是『加盟』,例如甜品店會設有加盟計劃,加盟的風險較低,加上品牌可以更快擴展,我覺得是WIN WIN的。」

飲食、娛樂業務壽命大不同

由雷射槍場、綜合遊戲場所,到「踩過界」拓展至飲食界,被問到那種業務的盈利更吸引,Alan直言「是兩睇的」。

若單以賺錢能力來計算,Alan坦言,娛樂業務的收入較高,不過兩種業務的壽命就大不同。

「因為你做娛樂,你是賺快錢的,這種業務的壽命, 假設可能只有5年,人們始終會有玩厭的一日。相比於甜品店,甜品店就不止5年,因為人人都要吃東西,如果質素OK,人們持績吃都沒有問題。」

Alan和Zoe指,若單計及數間店舖,每人平均月入3至4萬元,但若計及其他工作所得,每月收入約有6位數。

多股東創業 成本可攤分

細心留意Alan、Zoe的創業經歷,不難發現,他們實行「多股東創業」,以雷射槍場Lasermads作例,有多達13名股東,攤分約150萬元的成本。

被問到股東數目眾多,會否有「人多手腳亂」的情況,Alan、Zoe都表示不會。

Zoe指:「他們許多都是純投資者,並不是落手做,加上他們都有自己的全職工作,所以這裡就當是投資。」

至於二人是否出現意見不合的情況,Zoe表示,她和Alan分工明確,二人顧及不同的範疇,加上二人的溝通充足,所以較少出現意見分歧。

「以裝修為例,基本上他是不管裝修的,裝修由我負責。如果是關於錢的事,那我就不管的,金錢、管數及籌備都是由他來做。」

先小人後君子 創業前有共識

「如果你和朋友做生意,一定要先小人後君子。」

Alan和Zoe表示,所謂先小人後君子,是指生意伙件要在開業之前設立規則,例如是在生意欠佳,抑或資金出現問題時的解決方法,要在做生意前達致共識及簽合約。

另外,他們認為事前的資料搜集、市場推廣同樣重要。Zoe指,公司專注做有關品牌建立的工作,每一間舖都會想句口號來形容,讓人們更容易記得。

「如果是Lasermads,我們會以『太空主題的雷射槍War Game場』,如果別人對War Game有認識的話,他們就會記得這間店。」

對於想創業的人士,Zoe指,「創業一定要創自己喜愛的事,你才會知自己能怎樣再進步,你一定要是自己店舖或業務的消費者之一,你才知道其他客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