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意展

【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 將創新意念融入生活應用 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科技
創科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創科不單為生活帶來便利,更可塑造未來,擁有無限可能性,而剛於10月底圓滿結束的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讓市民有機會親身體驗25個優勝的創意方案,一窺明日科技趨勢。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意展 一眾主禮嘉賓、活動籌委及得獎者,在10月22日的開幕儀式上合照留影。(前排由左至右)香港青協總幹事何永昌、香港社聯行政總栽蔡海偉、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與林順潮、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
⼀眾嘉賓、「城市創科大挑戰」諮詢委員會委員和工作小組成員及優勝隊伍代表於創意展合照留影。
(前排)(右五)財政司司⻑陳茂波、(右四)創新科技及⼯業局局⻑孫東教授、(左五)創新科技及⼯業局常任秘書⻑麥德偉、(右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左四)創新科技署署⻑潘婷婷、(左六)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及(左三)香港科技園公司⾏政總裁黃克強。

冀藉公開比賽鼓勵全民發揮創意思維

為了培育創科人才及推動香港未來的發展,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城市創科大挑戰】於2020年12月展開,並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鼓勵市民發揮創意思維,將創新意念融入生活,以應對疫情新常態下,社會迫切的挑戰;同時以此作為起點發掘更多具潛力的創意方案。創科技術求新也求快,趁早發展並掌握愈多創科人才,就愈能在未來世界中搶佔競爭優勢。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意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開幕典禮上表示,創新科技是推動經濟革新、加速發展和擴大發展容量的核心驅動力,也是主導各地未來興衰的決定性因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創新科技是推動經濟革新、加速發展和擴大發展容量的核心驅動力,也是主導各地未來興衰的決定性因素。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意展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表示,很高興見到得獎團隊通過創科去解決生活上各種問題,將創新意念落地應用於社區,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表示,很高興見到得獎團隊通過創科去解決生活上各種問題,將創新意念落地應用於社區,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入場人士與優勝者打成一片

一連九天的創意展為香港帶來熾熱的創科氣氛,入場人次超過3萬人次,非常熱鬧。不同年齡層、背景與地區的市民踴躍參與。大家對各項創科方案深感興趣,驚嘆本地創新者的創意思維,將創科應用到日常生活,為社會面對的迫切難題帶來解決方案。大家親身試玩之餘,更主動向創新者分享第一身用家體驗和意見,協助他們改善方案的實用性和靈活性。

即睇活動當日盛況

不少家長帶同小朋友來參觀創意展,認識本地創科,從小培育創新精神!現場亦不乏對創科知識著迷的學生和年輕人,踴躍地與創新者交流,氣氛熱鬧。

4大模擬場景展示優勝方案

大會特地在現場搭建了多個日常生活可見的模擬場景,包括超市、餐廳、學校、老人院等,並將25項優勝方案融入模擬場景之內,藉此增加臨場體驗的真實感!參觀者亦能更投入地體驗各項方案帶來的好處,了解香港的創科發展。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意展 超市、餐廳、學校、老人院等多個模擬場景,讓參加者穿梭不同場景玩轉各項得獎方案。
超市、餐廳、學校、老人院等多個模擬場景,讓參加者穿梭不同場景玩轉各項得獎方案。

比賽的參賽者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與「保持社交聯繫」兩大議題,提供了不少創意解決方案。當中「廚餘再生俠」榮獲公開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冠軍及最喜愛獎兩大獎項!這套創新系統將廚餘去除雜質後轉化成漿液,再透過吸缸車運送,還可線上實時操作,較傳統方法更便宜高效且衛生無異味!

在餐廳場景可以看見多個推動「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方案,例如用回收麵包及薄餅底釀製的「Breer 麵包啤酒」和可以食用的杯子餐具。而「Eatchy」則推動惜食文化,讓市民以低於市價購得餐廳快將過期的食品,減少浪費食物!

另外,亦有不少創科方案以長者和弱勢社群為對象,希望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在疫情新常態下長者難以外出,老人院場景的「智能健身站」就運用了人工智能技術,並結合遊戲形式去鼓勵老友記持續運動。閒時又可跟外地親友線上玩「智能牌」,或按一下「老友友」就可以足不出戶,與親友視像聊天,保持社交聯繫和頭腦靈活。而親友亦可透過「Vitals 」的攝像鏡頭或「PointFit」的感應裝置,遙距監測家中長者的身心健康狀況。在超市場景則有為視障人士、認知障礙者、老年人而設的「穿戴式導航裝置」,以及即時將視像畫面轉化成聲音導航的「悅聲智能眼鏡」。

點擊查看部分精彩方案相片

疫情亦為教育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今次展覽有不少創新者就新常態下的教育需求,提出解決方案。在學校場景可以找到創新的混合模式學習工具,讓教師可以用手機速製網上教材;並有為學生訓練演講技巧,及專為SEN學童而設的產品及平台。

【城市創科大挑戰】官方網址: https://www.citytechgc.hk/zh-Hant/

後記:創科之路並非易事,想知道更多有關優勝者的創作構思、研發過程,以及如何獲得協助、克服挑戰等軌事,就記得緊貼《經一》未來數周的報導啦!

(Presented by ITC & HKS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