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醇坊起泡茶攻內地 開創高級餐飲新潮流

紅醇坊起泡茶攻內地 開創高級餐飲新潮流

大灣區

廣告

香港酒商從丹麥引入由著名侍酒師特別調製的「哥本哈根起泡茶」(Copenhagen Sparkling Tea),主攻內地及香港酒店餐飲供應鏈市場。

去年在香港貿發局協助下,參加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香港館」,成功取得大額訂單,為北京、上海的酒店餐廳和高檔食肆供貨,將陸續拓展全國市場,包括重點的大灣區。

紅醇坊於2017年投入運作,主力從法國、德國、西班牙的酒廠直接引入中高檔葡萄酒,亦兼營其他飲品和食品。

紅醇坊銷售總監任國權表示,數年前在歐洲特色展覽發掘了這款「哥本哈根起泡茶」,一試難忘,便代理此產品,並逐步建立品牌及開拓市場。

紅醇坊起泡茶攻內地 開創高級餐飲新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米芝蓮餐廳選用

「市面上暫時沒有同類產品,發展空間及市場潛力較大。產品取得歐盟有機認證,我們把它定位為中高檔健康飲料,既有亞洲消費者熟悉的茶元素,亦融入了舊世界的傳統釀酒工藝,酒精含量只有5%,部分產品更不含酒精 。」

「哥本哈根起泡茶」由獲奬無數的著名侍酒師Jacob Kocemba於哥本哈根的米芝蓮餐廳工作時研製,每款都混和了多種精挑細選、不同口味的茶,讓每口茶都滿溢豐富氣泡、複雜而平衡的味道和餘韻。

「他的要求非常高,每款『哥本哈根起泡茶』都反覆多次試驗,調配茶的比例,以達到最佳效果。」

「哥本哈根起泡茶」由多種茶葉混合而成,於世界各地採購茶葉,包括歐洲、內地及斯里蘭卡等,並且需要符合歐盟有機認證標準。

優質茶葉透過傳統釀酒工藝製作,令茶顯現出不同的層次及結構,能夠做到類似葡萄酒的效果,擁有前、中、後調,提供豐富的味蕾感覺及香氣。

起泡茶在歐洲流行已有一段時間,建立起相當好基礎,當地人懂得享用;但對於亞洲人來說相對新鮮,需要時間認識及嘗試。

「哥本哈根起泡茶」現時共有五種口味,可與不同菜式配搭,包括了中菜、西餐及日本料理等。

但這是一門學問,因此紅醇坊最初向餐廳大廚及侍酒師推介,再透過他們介紹給一般消費者;大廚甚至可以研究相配的菜式,讓顧客獲得更佳的享受。

紅醇坊起泡茶攻內地 開創高級餐飲新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藉進口博覽會攻內地

「哥本哈根起泡茶」最先獲本港四季酒店龍景軒採用,其後陸續進入香港其他頂級酒店及餐廳,並在精選酒窖作零售以拓濶客源,同時有助建立品牌知名度。

為了進軍內地市場,紅醇坊於去年參加了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績喜出望外。

「我們最初只是想接觸內地專業買家和高階消費者,建立品牌形象,沒有想到能夠獲得大額訂單。」

內地的「十四五規劃」及「雙循環」策略,有助刺激消費,令消費情緒向好,為紅醇坊帶來發展空間。

「內地愈來愈著重飲食文化,並講究用餐環境、環境格調和氣氛,利好我們的產品銷售。」

紅醇坊起泡茶攻內地 開創高級餐飲新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穗設點拓大灣區

目前,「哥本哈根起泡茶」除了已進入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外,亦可以在杭州、深圳、青島及海南的六星級酒店找到其蹤影。

由於市場需要時間培育成長,紅醇坊暫時於內地主攻高級酒店及食肆,未有計劃開拓零售業務。

「待疫情減退後,我們下一步會開發新經濟城市如重慶及成都,保守估計每年銷售額以10%至15%速度增長。」

談及疫情帶來的挑戰,任國權指銷路並沒有因此而大跌,反而物流受阻及運價飆升的影響更大。

「物流成本大增三倍,而運貨時間亦由一個月延至兩個月以上,令我們大失預算,我們不能因供應鏈問題而脫期。」

紅醇坊已在廣州開設全資公司,解決物流問題,同時滿足酒店對供應商的要求。

「始終內地幅員甚廣,不能一蹴而就,焦急地在各大城市設點亦未必是好事,我們非常認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理念,該區極具發展潛力,希望日後善用有關資助,擴展在大灣區的銷售網絡。」任國權說。

紅醇坊起泡茶攻內地 開創高級餐飲新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2021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香港貿發局於進博會的「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內設立「香港產品展區」,展示各種優質食品、飲料及酒類、健康及保健品。

任國權說:「紅醇坊作為中小企,若憑一己之力『單打獨鬥』可能事倍功半,但在進博會的『香港館』參展,貿發局協助打點一切及與主辦方溝通,為我們節省不少時間及精神。」

在推廣及商貿對配工作方面,貿發局員工亦「好落力、好幫手」,「他們會專誠來我們的展位了解產品及我們的目標客戶,然後推介合適的潛在夥伴,讓雙方洽談合作機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