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加速生產鏈撤出?央視財經:34家中國供應商被踢出蘋果產業鏈

投資

廣告

中國央視財經報導,目前已有34家中國供應商被踢出蘋果產業鏈,蘋果正擴大對印度等東南亞市場的發展,央視財經強調中國科技企業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才能走得長遠。分析認為,蘋果這一波供應鏈加速轉移,主要跟中國限電、美中關係短期難以恢復等因素有關。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央視財經報導,在中國蘋果相關企業超過2千家,但是在華為被打壓以後,也讓蘋果公司明白了不能將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道理;蘋果不僅要搬到印度市場,目前已經有超過34家中國供應商企業被踢出蘋果產業鏈。

翻查資料,在A股上市的中國觸控面板廠歐菲光,去年被美國制裁的,今年3月遭蘋果從供應鏈剔除,市值一度蒸發近400億人民幣。當時歐菲光集團創辦人蔡榮軍指,不會因特定客戶業務停止而倒下,反而可以去掉包袱。

但是,歐菲光發布2021年上半年財報顯示,歐菲光上半年的營收遭腰斬,淨利潤減少至3400萬元,同比暴跌超90%。

綜合陸媒報導,為確保iPhone 13正常發售,蘋果公司早早將訂單委託給供應鏈上下游工廠。「果鏈」上負責整機組裝的富士康鄭州廠區,不得不加緊招工20萬人,加快量產。受惠於蘋果的訂單,2021年富士康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收1960億元,年增長10.97%;淨利潤為67.27億元,年增長33.44%。

有分析認為,這一輪加速讓蘋果從中國生產轉出去海外「跟限電有關」。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中國近來的缺電情況,再加上全球芯片短缺,對電子業的生產製造形成雙重衝擊。包括蘋果、特斯拉、微軟、惠普和戴爾等眾多科技公司都受影響,還會波及高通、英代爾等全球領先芯片封裝測試供應商的生產。

在蘋果供應鏈方面,最新款蘋果手錶Series 7將於10月15日發售。報導說,這已經距離蘋果新品發布會有一個月之久,供貨延遲也意味著蘋果供應鏈受到限制。

日經新聞報導引述上海一家為摩托羅拉(Motorola)供應智慧手錶的電子科技公司CEO王華(化名)分析,限電已經影響其公司大約30%的產能,如果持續下去,可能會影響50%甚至更多產能。這波限電之後,電子業產能將會重新分配,也許明年之後沿海的製造業產能將會出現一輪調整。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