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資金支持 海螺環保危中有機

三股資金支持 海螺環保危中有機

投資

廣告

本欄在2020年8月面世,有幸享受到港股最後半年的好光景,第三篇文章是2020年10月10日寫的必瘦站(01830)(現已改名為完美醫療),為首次用全篇篇幅分析一隻個股,見刊後開市報2.5元,必瘦站於2021年2月21日高見5.6元,約四個月回報達124%。

可惜,有始必有終,之後港股陷入何光景,有目共暏,期間能夠暢所欲言的股票屬有限數。
畢竟股市從來是Timing、Timing & Timing;然而,敝欄無限期停擺在即,臨別秋波,即管寫寫近期相對關注的個股,且看看中期能否有所表現。
該股首個吸引投資者注意的消息是,在5月25日,公司宣布擬於公開市場動用最多3億元回購股份,因為董事會認為,股份的交易價格未能反映其內在價值及業務前景。
回購計劃反映管理團隊對公司的長遠戰略及增長的信心,相信回購計劃將優化公司的資本結構,提高每股盈利及整體股東回報。

水泥窯協同處置服務龍頭

此股名叫海螺環保(00587),是內地率先使用水泥窯協同處置服務,以促成工業固危廢安全、無害化及有效處置的企業。

按2020年收入計,公司是內地最大水泥窯協同處置服務供應商,佔市場總處置量約31%。

海螺環保分拆自海螺創業(00586),以介紹方式在今年3月30日上市,海螺環保全部已發行股份向海螺創業合資格股東分派,首個交易日開市10元,最高見15.1元,收市報9.77元,
5月25日,海螺創業低見4.7元,較首日收報跌近51.9%,屬標準教科書式的走勢,事緣全部股份像「免費」般派出去,原有海螺創業股東未必想單純持有海螺環保。換言之,海螺環保在上市早期會錄得較大沽壓。

「教科書」亦指出,很多時這種跌勢會跌過龍,即技術式沽壓蓋過了基本面價值,帶來了值博率。

此外,分拆後的業務一般更純粹,相對於海螺創業本來持有的數種業務,有利市場給予較高的估值。

危廢處置行業中增速最快

在內地,廢物處置方法主要有四種,包括填埋、傳統焚燒、水泥窯協同處置及資源化利用。

水泥窯協同處置技術於水泥生產過程中,使用水泥窯對廢物進行協同處置,按處置能力及收入來看,該技術為危廢處置行業中增速最快的分部。

水泥窯協同處置幾乎不產生任何有害排放物,在殘留物方面,傳統焚燒會產生飛灰,填埋過程中會產生滲濾污水,而水泥窯協同處置幾乎不產生有害固體殘餘物。

公司目前服務覆蓋中國超過20個省,包括陝西、河南、湖南、山東等。

不過,海螺環保同樣有垃圾發電公司投資額大的問題。

雖然2021年錄得7.7億元人民幣經營現金流入,按年增加69%,但投資現金流出達21.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33%,貿易應收款項近7.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近50%。

此外,2021年9月,國家發改委頒布《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旨在提升能源資源分配效率,加強高煤耗項目的指導。

去年第四季,因應雙控制度方案,當局規定海螺環保的22個廢物處置項目的水泥公司供應商暫停營運平均41天,以減低有關地區的總能耗,有關暫停影響的收入,估計為1.28億元人民幣。

然而吸引投資者注意的消息,則是海螺水泥(00914)正考慮可能收購海螺環保更多的股份。

截至6月初,海螺水泥直接及通過海螺香港間接持有海螺環保股權約13.83%,為單一最大股東。

在獲得相關政府機構批准後,海螺水泥全資附屬公司海螺香港將於公開市場、按當時的市場價格,並在主要考慮海螺環保當時市場價格和市場情況後,在其認為適當的時間進行收購。

如實現潛在收購事項,緊接完成時,海螺水泥之一致行動人士,將持有合計少於30%附於海螺環保全部已發行股份的投票權,以及海螺環保將被視為海螺水泥的附屬公司,財務業績併入海螺水泥的合併財務報表中。

最後,中信證券指恒生綜合指數成分股,將會在8月19日迎來新一輪檢討,調整後,將於9月5日生效,預計海螺環保有機會獲納入港股通。

換言之,海螺環保未來有機會受回購、母公司、「北水」三股資金支持,若盈利表現及現金流和暫停營運的問題向好,股價可看高一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力奇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