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不確定性大增 港股仍然有值得投資的板塊嗎?|阮靜瑤

基金觀點

廣告

今天的文章會跟進最新長短倉的交易思路,以及討論港股仍然可投資的板塊。

關於長短倉方面,在筆者推演本週金融市場可能發生的各種結果之下,本周不適合開倉。

主要原因是:長短倉的基礎操作方式是,買入強勢的股份,同時沽出指數或弱勢的股份。

然而,本週俄烏事件可能會令板塊再次輪動,強弱股份大幅度逆轉,截止執筆之際,俄烏戰事傳出好消息,雙方均表示談判有實質進展。

俄烏談判俄羅斯代表團成員斯盧茨基認為,在會談中籤署的文件可以「降低緊張程度」。

(圖片來源:unsplash@ruslanbardash)

俄烏局勢主導市場走勢

我們來推理一下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件。

情況一, 市場感到樂觀。俄烏的好消息令市場覺得戰爭要進入尾聲了, 所以主力資金流出早前因戰爭而急升的標的,包括黃金、原油、軍工股、農業股等,這些標的將會在本周極速回調;

而早前因為戰爭而受害的銀行股、航空股甚至是美股三大指數或歐洲各市地的股票指數,迎來大幅度反彈(反倒是筆者對中概股信心不大,原因會在文章後段詳述) 。

情況二,市場感到悲觀。若果市場認為即使俄烏短暫停火,但長線滯漲的因素仍然值得憂慮,那麼也許股市的反彈很可能只是一日起、兩日止,死貓彈完再次大插, 連早前強勢的股票終於也要被大市拖下去也不奇怪。

所以,即使部署了對市場中性的長短倉,現階段也極難選擇買入及沽出的板塊,即使長線看對了,但短線因極度樂觀或極度恐慌而強弱互換,也會挨打捱得非常辛苦。

所有政治、戰爭的走向,豈是一般市民看報紙、讀點歷史就能預測的(甚至連當事人也未必能準確預測),所以這就是為何越博學多才的人,在股票市場越容易犯下難以逆轉的錯誤。

正如華爾街有句雋永的諺語,「Trade What You See, Not What You Think」, 這個禮拜最好摒棄對市場的任何預期,只專注地觀察那些標的出現「應該發生但沒有發生的事情」、或者「應該不會發生,但沒用發生的事情」,去找交易機會,若這個禮拜出現了可交易的例子,下週的專欄會跟進。

至於中長線部署方面,港股已跌至2萬點邊緣, 還有投資的價值嗎? 答案是有的,但首先要排除掉 較多外資參與的中概股,例如ATMXJ、電動車三傻等。

閱讀全文:https://www.patreon.com/posts/63775096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uslanbard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