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業重擊加上實名制 中信國際收入大受打擊 惟慶幸仍有澳門主導地位|三火木

賭業重擊加上實名制 中信國際收入大受打擊 惟慶幸仍有澳門主導地位|三火木

專欄

廣告

隨著5G手機潮盛行,中信國際電訊(01883)在2021年半年業績中,收入增長最明顯的正是銷售手機及設備(從去年同期3.59億元增加超過1倍至8.02億元)。不過,電信業務(包括企業業務等)整體收入下降了0.8%至39.93億元,主要是因為移動服務與企業服務分別下跌了13.4%與7.9%。

中信國際電訊移動服務收入比去年同期大減13.4%,主要由於各國的旅遊限制導致訪澳門旅客大減,令移動增值及漫遊服務收入大減。筆者認為在現時內地打擊賭業的情況下,即使未來通關,這業務的收入難以重回以前每年十幾億元的光景。

受打擊賭業及實名制拖累

另外,由於澳門實施《網絡安全法》,所有電信及互聯網用戶均須實名註冊,這導致整體客戶量減少29.6%至56.4萬戶;預付客減少58.1%至18.2萬;後付客增加4.1%至38.2萬戶。

以往筆者寄望澳門可以藉著賭業,發展成先進的5G旅遊城市,但在內地打壓賭業與實施電信用戶實名制後,大大減低內地或國際旅客到澳門旅遊的意欲,成為5G旅遊城市的機會很微。

至於互聯網業務,集團在澳門的壟斷地位更穩固,互聯網市場滲透率上升至97.1%,寬頻市場則上升至89.6%;寬頻用戶增加1.3%至19.65萬戶。

更壟斷的地位與商業互聯網需求(包括數據中心需求)上升,令互聯網業務比去年同期上升9.4%至6.04億元。

國際電信業務仍然是最穩健的增長動力,收入比去年同期升10.5%至12.87億元。

筆者一直最看好公司的訊息服務收入繼續大幅上升(增長49.36%至8.36億元),反映企業訊息傳遞需求仍然十分大;語音業務收入則減少26.5%至4.32億元。

企業業務收入則比去年同期減少7.9%,至15.83億元,主要由於澳門及東南亞的旅遊仍受限制,令來自當地的渡假村及企業的收入減少。

在中信國際電訊增加的收入中,有近4.43億元是來自手機及設備銷售,但查看銷售及服務成本的備註,發現原來手機及設備銷售成本都比去年同期上漲了4.39億元,讓整體銷售及服務成本增加14.8%至28.03億元,銷售手機等業務原來只得個「做」字,利潤很少。

將收入扣除各種成本後與稅項,稅後利潤比去年同期約增長5.2%或2,700萬元,稅後利潤率約11.4%(與過去數年10.2%至12%差不多),利潤率不過不失,未有突破。

筆者認為在目前澳門的經濟困境中,不需再急於發展5G,只需在之前建立的基礎下,慢慢發展便可。

 賭業重擊加上實名制 中信國際收入大受打擊 惟慶幸仍有澳門主導地位|三火木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壟斷特許資產管理

在增加中期股息後,今年上半年的股息額其實只是5.89億元,從9.74億元自由現金流扣除股息後,其實中信國際電訊還足夠支付1.22億元借貸成本,上半年結的手上現金與年頭一樣維持約15億元,所以它絕對是有足夠能力增加派息!

公司自2013年收購澳門電訊後,一直壟斷澳門政府「特許資產」(電訊資產)的管理, 而因專營合同的關係,流動電訊和數據上網的營運商,只能向澳門電訊租用專線,作為其流動電信網絡的基礎連接,當時有營運商指出,澳門專線租用費用較香港高六倍以上。

而多得澳門政府的「特許資產」,澳門電訊一直擁有其他電訊商不能相比的成本優勢!而澳門電訊的專營權在2011年底屆滿後,已續期兩次至今年2021年。

原本合約到期對公司未來業績構成一定風險,但最新消息是將相關合同延長兩年至2023年底!

澳門特首賀一誠更公開表示,澳門電訊過去20年做出成績,一定要給予肯定,他更表示「特許資產」牽連甚廣,開放亦未必可讓市民降低通訊費用。從他的態度來看,澳門電訊仍然很大機會在澳門繼續壟斷至少三至五年,筆者亦可繼續安心收取股息。

公司主席辛悅江在報告書提到,澳門電訊在今年6月完成第二期5G網絡建設工作,室內覆蓋達到93%、室外全覆蓋,並與不同國家和地區、超過40家電信營運商,達成5G漫遊協議,成為首家貫通澳門5G網的營運商。到6月底,澳門電訊在澳門移動市場的份額,比去年同期升至45.4%;澳門4G市場亦提升至47%。

澳門電訊寬頻用戶數量比去年增長0.2%,佔澳門互聯網市場份額97.1%;住宅寬頻光纖化率進一步提升至95%。

 賭業重擊加上實名制 中信國際收入大受打擊 惟慶幸仍有澳門主導地位|三火木
(圖片來源:中信國際官網)

鞏固在澳門主導地位

另外,公司亦鞏固澳門行業主導地位,積極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做好5G牌照發放,以及「特許資產」的工作安排。

總括而言,澳門實施《網絡安全法》,對澳門電訊及其業績的影響,筆者相信已在這次中期報告反映出來(用戶人數一次性大減),而內地打壓澳門賭業將令澳門民生產生一定影響,間接影響手機銷售與澳門本地企業業務,亦將減慢澳門發展5G旅遊城市的步伐與規模,限制了中信國際電訊的潛力。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獲得澳門政府認可,繼續管理「特許資產」,維持其壟斷地位。

另外,雖然訊息服務佔集團整體收入比例不多,但這項服務(例如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收到的ebanking驗證碼)的發展潛力仍然巨大,將是提高未來收入與利潤的主要動力之一。

圖片來源:中信國際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