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指數將在一天內大跌60%!4個泡沫指標 警告回報前景黯淡

某藍籌高位跌30%惹股民大怒 香港上市公司持倉17年 今年蝕5,300萬後全部清倉

投資

廣告

內險股中國平安﹙02318﹚自去年12月,持續下跌,A股累跌逾三成,H股緊隨其後,由1月起累跌近30%。部分投資者認為,中國平安對此毫無作為,感到不滿。10年老股東、內地私募大佬李馳早前自爆,已清倉中國平安A股;香港更有上市公司是持倉17年的「鐵粉」,也宣布全數清倉了。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李馳微博截圖、Unsplash

李馳清倉中國平安的決定,震驚了整個投資界。被稱為「李平安」的李馳2008年買入中國平安,一直堅定地持有並積極唱好。

不過,他在6月26日在微博上,自爆已清倉中國平安A股:

「任何買進的股票,我都是準備要賣的,與人出生後就是有天準備離去一樣確定。」

(圖片來源:李馳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李馳微博截圖)

面對眾多網友的疑問,李馳解釋:

「觸發賣出股票扳機的一個原因之一是,持有人發現了明顯更好的標的。我自己理解的大波段,就是『人棄我取,人取我棄』時。」

有網民反駁指出,中國平安已被主流基金拋棄了。李馳回應稱:

「平安是第一大股東都在拋棄,已經不屬於他的人棄我取範疇了。」

李馳是初代A股KOL,老股民對他十分熟悉。他一直堅守「左手巴菲特,右手索羅斯」,即按照巴菲特價值投資精髓,選擇基本面優良,具有競爭護城河的好企業,再建立一個投資標的池。

17年老股東也清倉

港股GEM板(創業板)上市公司裕興科技(08005)上週公布,已於5月21日至7月2日期間,出售合共300萬股平安H股,每股均格約為77.25元。

截至7月2日,集團不再持有任何平安H股股份,預計來自該出售事項的虧損約5,326萬元。

董事認為,由於平安H股之市值於出售事項進行時,對比其投資成本已翻倍增長,故該投資已達到其投資目標。

董事續稱,由於股市波動及未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加上集團為了加強現金流,故認為出售事項是變現其投資,以及讓集團能夠重新分配財務資源於其他業務及投資的機會。

在北京創立的裕興科技從事寬帶網絡數碼產品銷售,兼營投資租賃。該集團投資中國平安的股票已有17年,此次套現清倉後,公司將不再是中國平安的股東。

小股民憤怒了

中國平安股價持續疲弱,不少散戶呼籲公司回購股票,緩解股價下跌的壓力:

「請管理層召開緊急會議,立刻馬上啟動穩定股價方案,股票非理性下跌,投資者快扛不住了。」

惟中國平安似乎無動於衷,惹來投資者的不滿。

中國平安回應稱,股價波動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公司「一如既往穩健經營、持續提升盈利能力」,並將視市場情況及公司的資本情況等因素,適時決定是否回購。

分析相信,中國平安股價下跌或與其近期幾項大手筆投資有關。專家指出,中國平安投資的華夏幸福違約後,最大的債權人工商銀行和中國平安擬牽頭成立債委會,但至今不見債務重組方案出台。

不論華夏幸福最後破產還是重組,工行和中國平安可能損失慘重。

對中國平安而言,近期少有的好消息就是,主要股東卜蜂集團「翻兜」。

卜蜂在過去半年減持了中國平安約1%總股本,至6月22日才以每股均價77.997元增持約1,000萬H股,涉資近8億元;H股持股佔比回升至17.05%。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