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2020年兩類中概股勢強|林子俊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2020年兩類中概股勢強|林子俊

投資

廣告

2020年,是筆者第四年在《經濟一週》刊登專欄,感謝各位讀者和經一編輯們的支持,也祝願新年新氣象,新一年有更好的表現。談及2020年的投資部署,無論資產配置還是中概股行業選擇,不得不對宏觀市場作出一定的判斷。

撰文:林子俊|圖片:官方網站

今期筆者先針對內地市場,下週再談談美國經濟的表現,希望可以較為全面清晰地闡述筆者的立場。筆者認為,2020年投資內地的焦點,可以歸納為三大主題,分別是通脹週期、中美貿易戰和房地產週期。

通脹引來政策關注

內地消費物價指數(CPI)在2019年第三季度突破3%,食品價格尤其是豬肉價格持續升高;目前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數量短時間內無法止跌,在翹尾因素下,內地CPI在未來幾個月很可進一步攀升並突破4%水平。根據過去經驗,物價指數的持續上漲,往往會引起政策關注,2019年7、8、9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金穩委)連續召開會議,也驗證了這一觀點。

在過去,金穩委會議週期一般為每個季度一次;可以預料的是,在當前環境下,「大水漫灌」的政策幾乎不可能出現。考慮偏緊的政策對市場的影響,2020年第一、二季度股市不確定性和風險將會偏多,對通脹敏感性較少的行業和企業將會受惠,擁有大量現金儲備的企業受到政策影響較少,其中以科技和醫藥行業有機會跑贏大市。

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有不少是科技領域,值博率較高;相反還需要大量融資和投入的企業如瑞幸咖啡(美股代號:LK)等,需要注意資金風險。貿易戰方面,儘管內地製造業正引來改革升級的視窗,貿易戰的影響短時間內不可能完全消退,在出口增長低位企穩的背景下,難以在2020年第一季度出現扭轉。

同時如前文所述,高通脹制約的背景下,內需增長面臨壓力,均對2020年第一季度乃至上半年帶來不明朗因素。內地近年已經提出從「中國製造」轉型為「中國智造」,其背後的邏輯是內地人口結構變化趨勢,導致內地雖然仍較發達國家有成本優勢,但成本已經高於亞洲其他新興國家。在宏觀政策傾斜下,近年內地創新和研發能力快速上漲,帶動製造業從低端轉為高端。

研發能力迅速提升

根據資料顯示,內地在主要經濟體中,製造業出口技術含量排名已經居於前列,但依然有上升空間,相關企業也會受惠。雖然房地產去年一直被「調控」,但房屋竣工和商品房銷售面積剪刀口持續擴大,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兩者相差已經接近40億平方米。

因此,2020年上半年有望出現密集竣工的狀況以完成預售房屋的交割,衍生需求包括裝修,家電等需求增加。以週期的角度來看,內地家電和裝修概念股份將迎來需求大增的肥年。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2020年兩類中概股勢強|林子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