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匆匆 來不及吻別|傅允軒

中國發起全民救股 基金經理自掏腰包 港股虎年勢大升 料再升16%睇28,500點

投資

廣告

中國「全民抗疫」的同時,內地官媒在農曆新年前,先後發文呼籲「全民救A股」,更有基金經理自掏腰包響應,但似乎未見成效。港股在假期後率先開市,恒指初四一度升700點,星展銀行看好港股,在年底前升至28,500點,即有4,000點或16%的潛在升幅。

官媒《證券日報》在發表農曆新年前檄文,以「挺起A股的脊樑」為題,號召民眾撐A股,吸引更多官媒加入唱好行列。中央四大部委表態,力撐科網股,以表振興A股的決心。

不過,在A股的牛年最後交易日,滬深300指數續跌1.2%,較2021年高位累跌23%,已陷「技術性熊市」,救市呼籲似乎未奏效。

除了《證券日報》,新華社轄下《中國證券報》,以及《證券時報》、《上海證券報》等官媒,接連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登文章指:

「支撐A股市場長期向好的因素並未改變……一系列穩增長舉措正在形成合力,也必將展現威力,為股市帶來堅實支撐。」

Fund佬被批「護盤不力」

面對A股牛年較差的表現,官媒質疑內地機構投資「護盤不力」,因而造成今次的熊市。

因此,易方達、滙添富、廣發等近10家大型基金機構宣布,將會動用自有資金申購旗下基金份額,介乎數千萬元人民幣至數億元人民幣不等,並承諾若干年內不會減持,嘗試向市場傳遞信心。

同一時間,陸彬、杜猛、李曉星等多名「星級」基金經理都有「課金」,認購各自管理的基金。

星展:港股有錢途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給予港股今年目標價為28,500點,相當於2022年預測市盈率12.1倍。

香港及中國內地股票策略師林子津認為,港股基本面不錯,估值也吸引,目前最大問題只是信心不足,很多負面因素其實已計入,包括內房債務危機及新經濟行業監管,這兩個風險已降低。

但面對美國聯儲局收水,港股又能否捱得住?林子津認為,即使聯儲局加息,短期內對港股影響也有限,內房及新經濟等估值夠低的板塊有望追落後。

他解釋,加息是應付通脹的手段,也因經濟增長有改善;再者,美國目前仍屬低息環境,就算加速減買債的步伐,亦不會那麼快影響股市。

星展銀行維持對美國今年加息3次的預測。利率期貨顯示,市場估計今年加息3次的機率為88%,加息4次的機率是60%,但加息5次機率卻降至30%。

影響股市走勢的,除了加息次數,還有加息步伐,市場普遍料每次加息都是加25點子。惟美國亞特蘭大聯儲銀行行長Raphael Bostic表示,如果通脹仍然居高不下,當局可能會擴大加息幅度至50點子。

加息0.5厘為正常水平的兩倍,而上一次加50個點子是在2000年5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