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加強規管 嚴打違法 中概股即瀉 B站挫半成

中央加強規管 嚴打違法 中概股即瀉 B站挫半成

投資

廣告

史│上│首│次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特別提到加強中概股監管,並且進一步加強跨境監管執法司法協作等。面對規管加辣,港掛牌中概股立遭拋售,嗶哩嗶哩(B站,9626)插5%,收846.5元;百度集團(9888)及京東集團(9618)瀉逾2.1%。
 
中央加強規管 嚴打違法 中概股即瀉 B站挫半成
中央加強規管 嚴打違法 中概股即瀉 B站挫半成

易會滿:《意見》意義重大 影響深遠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對新華社指,《意見》是資本市場歷史上首次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名義聯合印發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專案文件,是當前和今後一個全方位加強和改進證券監管執法工作行動綱領,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為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更好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內地醞釀收緊中概股海外上市監管,未來中資公司包括離岸實體(VIE)在內的海外上市行為都將納入中證監監管。外電續指,倘落實新規,阿里巴巴(9988)等VIE如想在離岸市場發行額外股份需獲批准。阿里昨收報205.8元,瀉1.7%。

不過,中央收緊中概股赴美上市,集資宜在中港兩地市場進行,港交所(388)自然成為受惠者,全日升5.3%或24.8元,收491元,成交94.1億元。

中央加強規管 嚴打違法 中概股即瀉 B站挫半成
中央加強規管 嚴打違法 中概股即瀉 B站挫半成

快手7日累瀉兩成 市值蒸發1700億
科技股未止瀉,快手(1024)尋底未完,挫3.4%,收165.1元,連續7日下滑累瀉兩成,市值蒸發逾1,700億元;騰訊控股(700)跌1.9%,收548.5元。受科技股拖累,港股7日累跌逾1,300點,尾市跌幅雖收窄,惟未能企穩28,000點,恒生指數收27,960點,跌112點或0.4%。大市成交額1,565.6億元。恒生科技指數收7,603點,跌43點或0.6%。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OPEC+)對增產猶豫不決,石油股腳軟,中海油(883)跌2.4%,收8.9元,為最差藍籌;中國石油(857)挫2.1%。前日急插的龍頭藥明生物(2269),股價昨反彈6.4%或8.1元,收134.5元,成交達29.2億元,為最好藍籌。

瑞銀料新政存不確定性
瑞銀投資銀行亞太區主管及中國總裁金弘毅認為,內地近日推出文件對中概股境外上市會帶來不確定性,但仍需時1至2個月了解實際政策詳情及釐清來港上市會否受影響。他認為,大型公司境外上市助其發展及融資,對內地發展有利,料當局會尋找折衷方法,並料下半年新股市場保持活躍。他又相信,監管政策收緊不會促使大批境外上市的中概股回流,因不少企業不符合在中港上市的要求。
港股方面,他預期下半年市場穩固發展,主要得益於全球資金流動量仍然非常充裕,加上港股整體估值處於合理水平,中長期仍能受惠於投資者對內地市場關注增加。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