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整頓事必有因:今日內地再也沒有「大到不能倒」的企業 冧市中公用股暗露玄機|曾淵滄

投資

廣告

過去傳媒經常出現「五窮六絕七翻新」的說法,今年卻是「五不窮、六不絕、七狂跌 」的現象。5月、6月皆出現「V」型反彈,7月則至筆者寫本文時,仍不斷地創新低。

撰文:曾淵滄|圖片:unsplash

早前筆者在本欄已經提到,要小心中央會抽緊銀根、去槓桿,特別是房地產,三道紅線會嚴格執行,結果中國恒大(03333)果然出了事。不單是恒大出事,所有不符合三道紅線、負債過高的內房股皆會一一出事。

這一次,中央是次下定決心,要真正整頓內地的房地產業,防止泡沫化。

內房股有利有弊

不過,不是所有的內房股均犯上三道紅線;那些現金多、低負債的內房企業,最終反而會得益。他們可以趁這個機會,低價收購出了事的內房企業的土地資產。 7月份多了兩個板塊出事。

一是滴滴(美股代號:DIDI)所代表持有大數據的科網股;二是教育股。 滴滴問題之所以很嚴重,根據西方傳媒所說的是在滴滴上市前,中央曾向滴滴建議不要太快到美國上市;但是滴滴完全不理會中央的勸告。最終是中央下重手直接整頓。中國七個部門包括工信部及國安部進駐了滴滴總部。

事件涉及國家安全,層次很高。滴滴現在的確是厄運難逃;中央也想借滴滴讓所有的民企知道,中央的權威是不容挑戰的。

過去,恒大已發生過多次負債過多而產生的危機,最終都渡過。於是有人說,恒大是「大到不能倒」的企業。 是的,過去內地沒有今日之強大,的確擔心超大企業一旦倒閉所產生的破壞。

但是,今日內地已經很強大,中央很自信的認為,今日內地再也沒有「大到不能倒」的企業:恒大不是,滴滴不是,那些教育企業則更加不是。

公用股暗露玄機

比較有趣的是,証週一(7月26日)中午筆者寫本文時,恒生指數狂跌795點,但是竟然還有12隻股份股價上升。

這些股份都是香港本地股,例如公用股中電控股(00002),升幅達1.15%;港鐵公司(00066)及香港中華煤氣(00003)也升得不錯。

這說明不是整體股市出了問題,出問題的只是中央還在整頓的行業,這包括科網企業、負債過高的房地產發展商,以及中小學教育股。 科網股企業被打擊的全是超大型、奮鬥型及擁有大數據的企業。

打壓高負債的地產發展商的目的,除去槓桿、去泡沫化的作用之外,也可以令地產發展商以低價快速賣樓,壓低樓價,這便做到習近平所要求的「房住不炒」的目標。 而中小學教育股遭受打擊,是中央不希望學生負擔太重,除了上課外不得補習;因補習會使家長負擔加重,不想多生小孩,這便違反目前最新的鼓勵生育政策。

除此之外,本週還有一個板塊股價急跌,那是物業服務板塊。 不過正式「壞消息」似乎仍未正式出現,只是出現整個板塊股價總跌的現象,其上升原因是甚麼仍然不知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