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00883)】沙特阿美上市撐油價 中海油追落後有得炒|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7)

投資

廣告

【中海油.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7)】沙特阿拉伯國營油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將在沙特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每股股價為32沙特里亞爾,折合約8.53美元,總共融資超過256億美元,公司市值也達到1.7萬億元,成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沙特阿美上市期間油價反覆向上,從11月中的低位55元升至59.13元的月內高位,讓沙特阿美能以上限定價。以開採石油為主業務的中海油(00883)亦創3個月高位。

撰文:經一股添樂 | 圖片:中新社

中海油簡介

中海油為中國最大之海上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商,亦是全球最大之獨立油氣勘探及生產集團之一,主要業務為勘探、開發、生產及銷售原油和天然氣。公司在中國的渤海、南海東、西部及東海有石油和天然氣田,在海外的亞洲、大洋洲、非洲、北美洲及歐洲都有油氣田。當中中國渤海及南海東部分別為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出產地。

在2019年上半年,中海油共獲得16個勘探新發現和35口成功評價井。在國內,以成熟區和滾動區勘探為基礎,加大新區和新領域的勘探投入,中國海域自營探井數量同比增長72%;在海外,圭亞那和英國北海分別有新突破。期內中國自營探井成功率達43-68%,其中,旅大 25-1油氣田鑽探獲得高產油流,有望成為中型規模的油氣田;恩平20-5其所在背斜構造地帶已探明儲量具備建成中型油田群的儲量基礎。渤中19-6凝析氣田新增探明儲量有等值過億噸油,渤海和北部灣滾動勘探見成效,新增探明儲量近4,000萬噸,將為渤海的長期可持續產油提供有力支撑。

上半年,公司產量符合預期,淨產量為243.0百萬桶油當量。其中,中國海域淨產量為156.1百 萬桶油當量,同比上升2.1%;海外淨產量為86.9百萬桶油當量,同比上升2.0%。

所謂當量,由於不同的能源,如天然氣、石油及煤炭等,其熱質的計算單位均不同。為方便量化及統一標準,便將石油每單位熱質可揮發的能量,作為計算基準,並將各類能源的使用質量,統一折算為石油的基準單位。即一噸油當量表示燃燒一噸石油所獲得的能量;一噸油當量亦相等於1,270立方米天然氣,以及1.4噸煤所蘊藏的能量。

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 :阿里巴巴(09988) | 港鐵公司(00066)| 港交所(00388) 長和(00001)領展(00823)

 中海油狀況

公司上半年的總收入為1,088.8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半年公司資本支出為337億元,同比上升60.5%。其中,勘探投資為86億元,同比上升 109.8%,主要是由於加大勘探力度;開發投資為181億元,同比上升46.0%;生產的資本化投資為64億元,同比上升45.5%,主要是由於調整井等工作量增加。公司的每桶油的平均成本為28.99元,同比下降8.9%,在同行中取得優勢,而油氣銷售收入達942.8億元,比去年同期升4.4%;淨利潤達302.5億元,淨盈利升18.7%。

中海油股票走勢

大行對中海油評級及入市策略

據外媒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在維也納的會議中,以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為首的產油國,同意在現有減產協議的最後3個月增加減產每日50萬桶以限制原油供應。但會議沒有對2020年3月OPEC+原油減產協議完結後作出來承諾。令市場感到意外的是,沙特阿拉伯在OPEC+的減產基礎上進一步大幅下調產量,將在減產配額的基礎上每日再減產40萬桶,意味著OPEC+的總減產量達到每天210萬桶,相當於目前全球原油總需求的2.1%。OPEC的原油總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約40%。這次減產是OPEC有史以來最大的自願減產幅度。

儘管減產,油價的升幅卻不似預期,未有站上60美元一桶,對中海油的當然有影響。但市場預計,美國頁岩油的生產黃金時代即將過去,2020年第二季度產量將出現放緩,有助提升油價,而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組成的OPEC+組織明年將在就減產開會,預計為抵銷OPEC+以外的國家,如美國、巴西等國增產,將進一步推高油價,多家大行估計2020年油價有機會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對中海油有利,加上對完成今年4.9億桶油產油目標量維持樂觀,估計有機會可以重上12.5元左右水平。

大行評級:
大和,「跑贏大市」,12.9元

中金公司,「跑贏大市」,15.5元
國泰君安,「買入」,14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