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港股 美股 散戶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引爆股災 散戶5招自保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本週港股風起雲湧,因為週一(8月5日)香港出現罷工活動遇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穿7算,恒生指數中午收市跌777點,竟然和特首林鄭月娥在特首選舉得票一樣,究竟暗藏甚麼玄機? 翌日美國財政部突然將內地列為匯率操縱國,中美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加上各國央行齊齊減息,投資者開始意識到環球經濟將會出現衰退,紛紛沽售股票,環球股市一度跌至兩個月以來低位。 今次將《經濟一週》編輯部會針對股、樓、匯、黃金及強積金等投資產品,邀得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8014金融大爆破》作者Dr. Ng、摩根資產管理亞太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美國萬利理財亞太區總裁張佩儀呈上各類投資自保錦囊,投資者必定能在波動市穩坐釣魚船。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何柏基攝、新傳媒資料室

【中美貿易戰】貨幣戰鬥貶值 內地經濟命懸一線

上週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向價值3,000億美元的內地貨品徵收10%關稅,本週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突然跌穿7算水平,刺激美國馬上將內地標籤為貨幣操縱國,意味中美角力已經進一個新階段,從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內地經濟命懸一線。

投資者要研究特朗普的一舉一動,必定要監察特朗普的Twitter戶口動向。他將內地列為貨幣操縱國後,狠批內地將其貨幣價格降至近乎歷史最低位,透過將人民幣貶值,損害美國企業和工廠,壓低美國工人和農民薪酬。

其實美國衡量某國是否屬貨幣操縱國有三個準則,包括坐擁巨大的對美國貿易順差,至少達200億美元,總體經常賬餘額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3%,以及該國持續對外匯市場進行單邊干預。

如果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去年中美貿易順差達1,500億美元。 但美國人口調查局統計數字,中美貿易更高達4,200億美元。不論採納哪一組數字,內地已經符合被列為貨幣操縱國。 根據法律,如果內地被列為貨幣操縱國,美國財政部需與內地啟動雙邊談判,後者需解釋低估幣值的原因。

一年後將會採取制裁行動 如果一年後中國未有採取適當政策糾正,美國將會採取以下行動:一是拒絕讓該經濟體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二是排除該經濟體在美國政府採購供應地之列;三是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強對其監督;四是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在評估是否與該經濟體簽訂貿易協定,或啟動或參與貿易協定談判時,須考慮該經濟體操控匯率的行為。

美國曾於1988年指控台灣和南韓操縱匯率,中國也在1992年至1994年間五次面對同樣指控,但自1994年後,美國沒有再將任何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 在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之際,若美方以中方操縱匯率為由,在貿易上進一步制裁中國,中美貿易戰將會進一步升級。

當重新理順過去一週中美貿易戰之間的前因後果,顯然是特朗普突然向內地3,000億美元貨品徵稅,觸動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神經。 內地遂出招將人民幣貶值,反過來又觸動特朗普的痛處,於是推出貨幣操縱國以炮製內地。

港股受到人民幣貶值及罷工事件的雙重打擊,週一恒指應聲急跌逾700點。 因為人民幣持續貶值,將會對承借大量美元債的中資股不利,例如航空股及內房股。 翌日(6日)恒指指一度再急跌753點,可見內地被列入貨幣操縱國的消息多麼震撼人心。 隨人民幣貶值,內地馬上被列入貨幣操縱國,Dr. Ng指出現時中美貿易戰已經演變成為貨幣戰。

另一邊廂,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爆發減息戰及爭相貶值。美元不跌反升,難以刺激出口,遂成為特朗普最新的痛處。

【中美貿易戰】標指失守2,800點始能逼減息

特朗普由2017年1月20日上任至今,標普500指數由2,263點急升至週四(8日)收報2,938點,累升29.8%。 Dr. Ng解讀,只要由現時至下次總統大選期間,特朗普期望美股維持在高位橫行已經心滿意足。 因為美股升得太多,特朗普再尋找不到任何理據讓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減息。

Dr. Ng形容上週特朗普在聯邦儲備局議息後再推出針對3,000億美元內地貨品徵收關稅實在太巧合。因為鮑威爾緊守以經濟數據作為製訂貨幣政策的理由,故斷不能在美股持續創新高之時展開減息週期。 此外,特朗普又洞悉到鮑威爾考慮減息時,重視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增長的影響。前者遂加徵關稅,順水推舟質殘美股。

其實,近日標指已經較高位累跌3%。不過,Dr. Ng相信如此跌幅尚未能逼使聯儲局轉軚,估計標指要失守2,800點才能逼使進一步減息。 特朗普將內地標籤為貨幣操縱國也是逼使聯儲局減息的部署之一,勢必令中美關係惡化。

Dr. Ng指出,美國將內地列為貨幣操縱國會有懲罰跟尾,因為現時是「全球二哥」的內地挑戰「全球一哥」美國的地位,美國不會輕易讓內地得手,但又不能一次過打低內地,因為會影響全球經濟,何況美國企業從內地撤走廠房也要時間。

正如新加坡銀行投資策略主管李依萊分析,內地或會採取反制措施,如押後飛機訂單或限制稀土出口,將進一步激化局勢及削弱雙方關係(見表一)。 由此進一步延伸,利淡雙方貿易談判,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或許急轉直下。

【中美貿易戰】香港成金融戰磨心

而香港經濟倚賴內地,當內地被列入貨幣操縱國,「當內地經濟唔掂,香港經濟都唔掂」。其實,香港處於中美夾縫,Dr. Ng認為香港會遲早被捲入漩渦,「香港必定成為磨心」,隨貿易戰、貨幣戰相繼爆發,下一階段為金融戰,美國發動金融戰攻擊連結中西的橋樑,正正是香港,也是最脆弱地方。 除獲得境外資金外,內地還要經香港入口高科技產品。 從美國角度看,「打冧香港可以搞掂內地」,但現時處於待變階段最辛苦。

摩根資產管理許長泰指出,特朗普將內地標籤為貨幣操縱國為中美貿易談判的挫敗,環球投資者將保持關注其對貿易及企業開的負面影響。 但短期而言,內地被列入貨幣操縱國的實際影響不大。因為法律條文對被列入貨幣操縱國的內地經濟影響有限。

其實,內地自2005年開始內地展開匯率改革,中國人民銀行致力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究竟內地能否洗脫貨幣操縱國污名,要拭目以待。 不過,目前最重要是逆市求生,下文呈上的五個自保錦囊就最好不過。

【中美貿易戰】五大自保錦囊全面睇

本週港股及美股股價急跌,連帶其他類型的資產都受不同程度的壓力。故以下提供五個自保錦囊,供投資者在逆市保本增值。

股票:技術性反彈成逃生門

近期港股在外憂內患的情況拖累下,恒指一度失守26,000點,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看淡港股前景, 因中美貿易、人民幣穿7算,以及香港政治衝突事件影響下,將恒指目標定為24,400點,在最差的情況下有機會跌至17,630點。

英雄所見略同,訊匯沈振盈認為明年恒指將跌穿20,000點。 大摩在報告中指出受四項因素拖累,企業盈利在未來數個月將會有下跌,港股亦會有所影響,分別是美國政府向價值3,000億美元內地貨徵收10%關稅、香港政治衝突事件、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跌穿7.05元人民幣,以及美國政府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等。

港股或跌穿24,000點 以上因素使大摩把今年恒指成份股盈利增長預測,由原來按年增長5%,調低至只升2%,同時將截至明年6月底的基本目標(Base Case)定為24,400點,下調12.9%,預測市盈率為9.8倍。

而恒指高位及低位目標分別是29,530點及17,630點。 沈振盈指,現時港股有下跌的必要,只是示威事件、貿易戰升級下加速港股調整,原因是去年港股下跌了近一年時間,但首季中美談判看似有轉機,以及借幾個不算很利好的消息而炒高,因此港股借利淡消息打回原形是正常。

而且他認為是次下跌並不完全與貿易戰升級及示威有關,本地零售萎縮也不是始自今天,去年已開始看到端倪;加上實體經濟一直向下走,內地「自由行」和內地資金來港一直減少,所以中美貿易及衝突事件只是一個誘因。 種種因素下,他分析恒指已差不多跌至月內低位,而且在這個水位有反彈。

2018年恒指低位為24,000至25,000點左右(見圖一),因此現時下跌至25,000點水平會有一個技術性反彈,但他認為今年仍未見底,估計低位會穿過24,000點,除非有其他因素影響扭轉跌勢;否則,明年將會跌穿20,000點。 相信很多投資者留意到,當美國聯儲局宣布減息0.25厘下,很多應受惠於減息的板塊,如地產股及高息股都紛紛隨市下跌。

沈振盈認為多隻高息股下跌,源於整個市場集體錯判,過分吹捧這些高息股,讓他們股值到了一個不合理的價錢。 羊群效應下讓投資者在買股票時,不會考慮很多因素,單純以收取利息為主,所以很多不熟悉股市的市民會在個股高位時接貨。

他指這半年間,其實所有高息股、公用股,以及地產股都不值得投資。一方面估值太貴;另一方面未來亦沒有太大增長,利息亦是不合理地低。 舉例現時投資者把資金存入銀行已可享超過2厘的利息,很多高息股僅得3厘利息左右,但是同時有價格下跌的風險,因此投資者不如把錢放在沒有風險的存款資產上。

而且當股市迎來惡劣的熊市三期和經濟衰退時,不少機構投資者會一次過沽出高息股及避險股,轉投其他投資產品,所以在這個階段中很多高息股都會跌得很利害。

同一時候,早前美國減息料可讓本港加息壓力消除,供樓人士可以減輕負擔,促使投資者已偷步炒作地產股。 其後因減息預期降溫,使地產股進一步捱沽。 小心公用股減派息 當中今年強勢的領展房地產基金(00823)股價更由99.8元跌至近日最低的90.9元,跌幅達跌8.9%。

新鴻基地產(00016)跌幅達最多跌21.9%。 隨地產股外,部分公用股盈利向下跌,未來派息水平未必可以維持。 如港燈—SS(02638)已大減派息兩成;而港鐵公司(00066)及中電控股(00002)亦已發出「盈警」,一來股價已炒高,現價股息率分別只得2.4厘和3.6厘,吸引力有限。 在市況不穩的情況下,大摩建議投資者,因中央加大財政政策來支持經濟增長,亦可留意更多基建股、金礦股等具防守性股份。

而且該行提醒投資應避開與貿易戰、人民幣匯價波動相關,以及一些收入以香港為主的企業,如零售﹑地產及金融股等等。 該行早前已經在中港股市焦點名單股份中換馬,分別剔出港交所(00388)、恒生銀行(00011)及在上海掛牌的寶信軟件(600845),並換入華宇軟件(300271)、華潤電力(00836)及金螳螂(002081)。

另一方面,沈振盈教路投資者現時可以手持更多現金及黃金。 港股短炒方面,他認為投資者可留意一些個別做得好的醫藥股。 因現時港股已跌至接近去年低位,因此會有一個技術性反彈,可以短炒一個兩個星期,但一定不能以長線投資心態持有,而長線持有的必定是現金及黃金。

樓市:自住樓打死不賣

講完股票,也不忘呈上樓市的自保錦囊。因為樓市亦遭到本地的社會運動及貿易戰升溫的連環夾擊。樓市用家如何自保,美聯布少明將會全面披露。 本週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一舉跌穿7算關口,美聯布少明表示,根據以往經驗,某程度上人民幣貶值反而利好樓市。因為內地買家為了規避人民幣貶值的風險,改為買入與美元掛鈎的港元資產,導致香港房地產,尤其豪宅的需求上升。 雖然人民幣貶值有望刺激內地買家入市意欲;即使近日香港出現社會運動,部分內地買家仍有睇樓,惟整體睇樓量有所下降。

 

他預期,當社會運動降溫,內地買家睇樓比例會大幅上升。 一手成交仍不俗,因為發展商採取較市價稍為偏低的開盤策略。 布少明指出,當一手樓售價較市價為低,亦會有買家吸納。惟近日二手成交明顯減少,剛過去的週末十大屋苑僅得三、四宗成交。 布少明指出,現時二手成交放緩可視之為累積購買力,正如去年8月至今年1月買賣兩閒,惟到今年2月、3月用家重新入市,導致價量齊升。

私人住宅施工量急跌

他亦有奉上樓市用家及投資者的自保策略,如果僅得一層自住樓不宜出售,因為沽完再買的交易成本昂貴;再者,過去十年有不少看淡後市的業主沽樓,結果「沽左買唔番」。惟如果持有多層物業,在不明朗因素下可以減磅。 另一方面,有意上車的用家自保策略為趁叫價回落伺機入市,今年4月、5月樓市成交暢旺,當時二手盤並不存在議價空間,但近日業主放盤有約3%至5%的議價空間。

雖然香港樓市受到外圍及本地因素夾擊,但布少明指出供應緊張局面未變,更遑論「明日大嶼願景」推出無期。 翻查運輸及房屋局早前公布最新私人住宅落成量和施工量,兩者均出現下跌。 最新數據顯示,截止6月底止, 2019年第二季開始施工的私人住宅單位為1,700個;加上首季開始施工的私人住宅單位為2,300個。

總結2019上半年,累計一手私人住宅施工量有4,000個,大幅低於去年全年開始施工私人住宅單位為18,400個。事實上,近年開始施工的私人住宅單位數量已較2016年大為減少(見圖二),顯示供應緊張局面頗為嚴重。

外匯:沽人民幣買避險貨幣

除股票及樓外,相信有為數不少投資者還會沾手外匯投資,尤其鍾情人民幣,貪其息率較高。問題是現時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投資者隨時賺息蝕價。 對宏觀形勢有深厚認識的Dr. Ng指出現時危機四伏,要果斷沽出人民幣,轉攻避險貨幣。 即使持有仿似穩如泰山的港元,亦要轉換為美元存款,以保障自己身家不被港元脫鈎所蠶食。 週一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一舉跌穿7算,為2008年3月25日以來的首次。

本週四(8日)由國家外匯管理局開出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為每1美元兌7.0039元人民幣,為11年以來失守7算水平。 2005年人民幣展開匯率改革, 亦展開長期升值的大升浪。由於人民幣幾乎是有升無跌;加上人民幣存款息率普遍較港元存款優厚,人民幣一度成為港人至愛。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數據,6月香港銀行體系吸納的人民幣存款高達6,042億元人民幣,當中定期存款達3,897億元人民幣,佔人民幣存款總額接近65%。

通常定期存款的利率較活期及儲蓄存款優厚,香港存戶貪高息個性表露無遺。 日圓、瑞郎偏強 現時人民幣開始顯著貶值,存戶亦要配備自保錦囊。 Dr. Ng認為最佳的自保錦囊為毅然沽出人民幣。雖然人民幣存款利息較為優厚,而十年期人民幣國債孳息更是全球主要國家之冠。不過,人幣貶值必定發生。

Dr. Ng指出,因為中美貿易戰只是衝突其中一環,還有其他形式的衝突陸續爆發,包括貨幣戰。內地多殭屍企業,又要放寬銀根,人民幣匯率難保不跌。 他估計,美國最終會對內地進口貨幣徵收25%關稅,內地必定報復,惟人民幣只會以有秩序形式貶值,極力避免急跌;否則,會引起資金大舉外流。

Dr. Ng指出,投資者可以將轉攻日圓及瑞士法郎等貨幣,傳統上這些貨幣為避險天堂。 現時這些國家貨幣已經實行負利率,連帶相關國家的10年期國債孳息也是負數(見表二)。 但日圓匯價亦由年內低位的
1美元兌111.94元日圓,升至近日的1美元兌105.5元日圓;而瑞郎亦由年內低位的1美元兌1.0237元瑞郎,升至1美元兌0.9639元瑞郎。 由此可見,聰明錢正在湧向各類的避險貨幣。

黃金:兩三年見3,000美元

中美衝突持續發酵,各個國家股市大跌,導致資金再次流入黃金。 訊匯沈振盈認為接下來黃金會持續上升,未來兩至三年間更有機會升穿每盎斯3,000美元,升幅達一倍。 沈振盈認為目前有兩大因素促使金價上升,首先是聯繫匯率使港元出現危險。

現時全球投資環境面對多項衝擊,而貿易戰當中使香港夾在中美之間,當美國向內地作出攻擊時,其中一樣就是利用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作為棋子,兩者拉扯間對香港金融市場,或聯繫匯率制度有任何衝擊的話,港元會變得十分危險。

其次,美國經濟有機會爆破,美國經歷長達十年量化寬鬆,雖然曾經想過縮表和加息,但似乎特朗普扭曲了貨幣政策,令到貨幣政策不正常。 因此長此下去繼續印美元,美元將出現問題。 而美元便因經濟爆破而出現崩潰,情況如2007年次按爆破一樣令美元指數大跌,當時危機靠量化寬鬆而推遲十年,所以當美金下跌時,港元同樣貶值,因此黃金是其中一種保值方法。

同時全球央行增加黃金儲備,例如俄羅斯央行已成為持有黃金數量最多的央行,現時持有黃金數量超過2,000噸(見圖三),反映出市場不確定性,使金價因為供求關係而出現升浪。 他相信這個升浪會是牛市的開始,估計今年金價可以接近每盎斯1,600美元;短期內可見1,520至1,530美元左右。 同時這個是中長線的技術阻力位,而長遠未來兩至三年間,有機會突破歷史高位,高見2,000至3,000美元的位置。

倫敦金價一度升至1,510美元, 創下2013年以來高位。 工銀國際報告中提到,現時迎來第一次減息,如果研究過去50年的美國週期,可以知道歷史上黃金牛市「始於曲線倒掛,終於減息結束」。 因此面對現時已出現曲線倒掛及剛剛開始減息,黃金可能有上漲空間。

金融局勢具有很多不穩定因素, 增加了黃金投資價值。 黃金ETF便利投資者 不過一般投資者難以直接購買黃金,除了通過銀行購買紙黃金、黃金期貨外,追蹤金價走勢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現時本港共有三隻黃金ETF,分別是SPDR金ETF(02840)、價值黃金ETF(03081)及恒生人幣金ETF(83168),入場費可以低至數千元左右。 不過,沈振盈指出,現時金價已經上升了一段時間,投資者可以等待金價回吐,才分段低位買入ETF。

【中美貿易戰】強積金:換馬貨幣市場基金

中美貿易戰情況愈演愈烈,加上香港社會動盪不安,使港股市場連續下跌,直接影響強積金回報。 如果「打工仔」想在逆市中避免強積金(MPF)資產虧損,萬利張佩儀認為現時可把資金換馬至較保守的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再等待機會重新部署。 根據理柏數據顯示,剛過去7月份MPF平均虧損百分比為0.22%, 如果由今年初至7月份計算,累計平均回報約為3.2%。 現時強積金成員人數約為427.45萬人,假設以平均數字及截至3月底強積金總資產8,933億元來計算,首季人均虧損459.76元。

強積金一共可分為五類基金,分別是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貨幣市場基金、保證基金,以及債券基金。 各個市場也有自己特性與優點,當中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較為進取,向來受到投資者的青睞,兩類基金合共佔強積金總資產逾70%。張佩儀指如果根據過往數據顯示,投資股票基金的回報是最好,可達雙位數字。 若MPF成員偏愛較低風險的基金,可選保證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等,目前兩者共佔強積金總資產約20%。

面對近來港股持續下試低位,投資股票市場似乎風險太大,因此不少人希望把資金轉投債券基金。 但她認為已錯過轉投債的最佳時機,股市市場已下跌了一段時間;加上美國已減息一次,雖然未來有可能再次減息,利好債券基金市場,但債券仍根據市況調整中,若整體大市不好債券同樣會下跌。

極低息但勝在保本

目前,她認為「打工仔」可以按個人承受風險能力,把資金按比例轉移資金至較保守的貨幣市場基金。 雖然貨幣市場基金利息極低,但是面對債券下跌,以及股票市場又跌的情況底下,在兩者之間換馬同樣會虧損。

相反,貨幣市場基金可以保本和避險作用,其後等待股市前景轉趨明朗時再重新入市。 除了貨幣市場基金外,她指如果「打工仔」認為現時市場不好,又不想承受太多股票市場風險,未來又有可能繼續持續減息,長期可以分階段買入債券基金;相反,較為進取者可分階段買入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等。

雖然混合基金與預設投資相似,同樣是「資產懶人投資」首選, 但張佩儀教路指兩者是有分別。 預設投資是指隨年齡改變而改變投資組合,如年齡較輕,會自動投放更多金錢到股票市場,年齡較大的會轉投到債券市場等。 而混合基金包含了股票與債券, 當中已經設定了兩者比例,如股票七成或債券三成,不會隨年齡增長而自動改變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