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消息背馳」物極必反 中期望升至36元 值得一博

中芯國際「消息背馳」物極必反 中期望升至36元 值得一博

投資

廣告

2020年10月上旬,市場傳出中芯國際(00981) 受到美國制裁的消息,部分美國設備商向中芯供貨受到限制,在出口前需向美國商務部申請出口許可。消息一出,拖累中芯股價在10月5日下試16.74元低位。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

然而,中芯在250天線卻覓得支持,自此大幅回升,並在一個月後的11月9日上試26.4元,期內升幅達57.7%。 不過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中芯又受到高層內訌,以及將被各大指數剔除的陰霾拖累,在上週二(2020年12月29日)股價跌至18.16元低位。

中芯頭頭碰著黑

雖然壞消息多多,但18.16元的低位,明顯已比10月5日的前浪底16.74元高。 其後美國對中芯獲取「成熟制程」的許可,刺激中芯股價大幅回升。

美國這個舉動,亦反映在環球一體化的大趨勢下,很多產業都是互相依賴,不能因為一己的任性而過份破壞自由市場。

在MSCI指數剔除中芯後,中芯股價大幅回升,並已重返50天線之上。筆者特別點題這一連串背景,是想闡述這三個月來,中芯負面消息有多密集,境況有多「恐怖」。

在技術分析範疇,時聞種種出現「背馳」訊號,這些訊號無非是告訴投資者,價格走勢並非一面倒的利好或利淡,提防價格有轉向的可能。

當然,這些背馳訊號的成功率其實不高,也就只有約60%,扣除買賣差價及使費後已無利可圖;而最大的問題是,背馳可以一而再地發生,雙底變三底,三底又變四底,其時價格一浪低於一浪,令到跟隨這些背馳訊號的投資者進退失據。

 中芯國際「消息背馳」物極必反 中期望升至36元 值得一博
中芯國際近期「黑仔」至極。

消息背馳成見底訊號

亦由於此,筆者對有關背馳的技術訊號不會太過在意,有時甚至無視。 然而,筆者一直十分重視一種沒人提及的背馳訊號,筆者稱它為「消息背馳」。 簡單來說就是當消息一次比一次的壞,但股價卻沒有再創新低,這時候若再配合其他技術因素,往往構成見底訊號。

另一方面,這種背馳不像技術上的背馳可以量化,也沒有一定的準則,說穿了就是藝術成分大於科學;但亦由於這個緣故,大戶想要製造技術走勢陷阱亦無從入手,因為這根本不是單純的技術分析。

中芯在1月5日被MSCI剔除,收市有大量被動沽盤進場,當天收報19.48元,全日成交102億元。 而翌日中芯卻在沒有特別好消息之下大幅回升,完全收復上日失地之餘,成交更高達106億元,比上日還要多。

最重要的是,在一連串密集的利淡消息下,中芯股價週二仍遠高於低位16.74元。 「消息背馳」訊號,顯然已在中芯身上發生。 技術上,中芯在250天線屢獲支持,並在2020年12月30日開始以大波幅轉勢回升,很有可能標誌新一輪升浪經已展開。博其週線圖雙底不破,中期有望上試量度幅度36元。

早前推介的吉利汽車(00175),一如所料升破30元創新高,可以考慮先行獲利了結,現時換馬至中芯,是一個不俗的選擇。

 中芯國際「消息背馳」物極必反 中期望升至36元 值得一博
中芯「消息背馳」下能否彈起重新出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