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量化投資 採用低波幅策略|瀚亞投資 虛銀

亞洲量化投資 採用低波幅策略|瀚亞投資

基金觀點

廣告

量化策略的吸引力普遍在於其結構化、系統化及可重複的投資方針。透過消除行為偏差,並改為依賴來自大量數據的經驗證據,量化投資不會受到人類偏見及個人偏好所影響。

市場波幅加劇情況在近年更趨頻繁,且曾出現數次急劇的大幅回調。

市場對波幅的預期在2020年3月急升;其後,受疫後復甦的不確定因素影響,波幅一直維持在高於過去10年大部分時間的水平。

低波幅量化策略(低波幅策略)在市況動盪期間跌幅較小,有助盡量減少損失。同樣地,這類策略,只需要較小的升幅就重返原來水平。此效應會隨著時間而累積。

新興及亞洲市場的波幅,普遍高於已發展市場。過去10年,在波幅上升期間,新興市場及亞洲的跌幅大於美國及歐洲。

可起緩衝及輔助作用

而從下跌中復甦需要多少時間同樣重要。同期,亞洲市場從拋售潮中復甦平均需時14天,美國需時4天,歐洲則需時8天。

由於亞洲面臨較高的下跌風險,並需要更長時間復甦,低波幅策略在亞洲似乎是尤其吸引的投資策略,能協助投資者更佳地駕馭市場波動,並長期保留投資。

隨著亞洲經濟體持續發展並日趨成熟,間歇性的經濟再平衡事件可能觸發市場波動。內地在2021年對房地產及其他行業的監管打擊,正是主要例子。

渴望更廣泛地投資於亞洲股票的投資者,可考慮採用亞洲低波幅策略,以作為其投資組合的補充。

低波幅股票通常位於防守性行業,並普遍為發展成熟、收入穩定、現金流可預測及高股息的公司。

在通脹環境下,派息公司可作為緩衝,提供即時的資本回報,並證明公司的現金創造能力。

(圖片來源:iStock)

股息收入,亦是亞洲股票回報的長期推動因素。此外,亞洲(日本除外)公司的總自由現金流覆蓋率最高,意味著穩健的資產負債表為股息提供充分支持。

股息率高於3%的亞太區(日本除外)股票數量近乎是歐洲的兩倍,更是美國的3倍以上。因此,審慎挑選優質及派付股息的低波幅股票,能為通脹升溫提供緩衝。

雖然低波幅策略有明顯好處,但有人指出這些策略的一個關鍵缺點,就是它們在市場迅速上升時往往出現滯後。

新冠病毒疫情亦凸顯出,與許多投資者偏好的廣泛股票市場參與策略相比,依賴單一因素策略(即低波幅策略)未必能時刻有效地減少跌幅。

因此,相比僅專注於具備低波幅特性的股票,考慮龐大股票領域的方針的效率更高。

以此方針構建的投資組合因而有更大機會,透過基本因素特性,吸引的股票提高超額回報;然後,發揮先進投資組合構建方針的優勢,實現低波幅投資組合。

若投資者希望在波幅加劇的期間繼續充分投資於亞洲,可考慮以低波幅策略,作為資產配置策略的補充,以在動盪市況下控制下跌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