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京東物流來港上市 收入高速增長但不保證賺錢 京東股價創新高 值得高追嗎?

京東物流上市 收入高速增長但不保證賺錢 京東股價創新高 值得高追嗎?

投資

廣告

京東(09618)宣布,分拆京東物流上市,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京東將繼續間接持有京東物流50%以上的股權,後者仍為其子公司。京東物流將成為「京東系」第三間在港上市的公司,美銀證券、高盛和海通國際為聯席保薦人。專家認為,在京東物流上市前,市場會繼續炒作相關消息,京東股價有望再升。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京東物流招股書

京東物流據報集資額40億美元,估值約為3,120億港元。京東週三(2月17日)股價創新高,高見415.8元,最多升超過6%。

京東物流上市集資所得的資金將用於升級和擴展物流網絡、開發與供應鏈解決方案和物流服務相關的先進技術、擴大解決方案的廣度與深度,深耕現有客戶,吸引潛在客戶,也將用於一般公司用途及滿足營運資金需求。

新股IPO|京東物流來港上市 收入高速增長但不保證賺錢 京東股價創新高 值得高追嗎?

京東物流 財政狀況

根據招股書,京東物流於2018年的收為379億元人民幣,一年間增加32%至2019年的498億元人民幣,2020年前9個月的收入已錄得49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43%。

惟過去3年的前9個月均錄得虧損,分別為28億元人民幣、22億元人民幣、11.7百萬元人民幣,去年同期的虧損明顯收窄了。

京東物流表示,由於過往曾蒙受重大虧損淨額,未來可能無法實現或維持盈利。

截至去年9月30日,京東物流營運800多個倉庫,總管理面積約2000萬平方米,包括雲倉生態平台管理的面積。

京東物流擁有超過19萬名配送人員,並與一個即時眾包網絡達成合作,該網絡可觸達超過220個國家及地區。

京東物流 行業概要:三雄鼎立

除了郵政「國家隊‘,快遞服務「江山」已經被京東、順豐,以及通達系(包括菜鳥網絡)三分天下。

國家郵政局2月5日公布的2020年快遞服務滿意度調查結果,京東物流的總體滿意度及72小時準時率都位列前五。

此前,順豐宣布,計劃用175億元收購嘉里物流51.8%的股份,後者是香港上市的最大國際物流公司,核心業務包括綜合物流、國際貨運代理及供應鏈解決方案。

順豐控股表示,收購嘉里物流是為了進一步提升一體化綜合物流解決方案能力,完善貨運代理及國際業務的戰略佈局。

市場估計,一旦京東物流上市,將加速搶佔市場份額,尤其是加快國際化和下沉網絡建設速度。

新股登場|京東物流傳本月港申上市 估值逾3千億
新股登場|京東物流傳本月港申上市 估值逾3千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